“蘇東坡與揚州”學術研討會在揚州開幕

2020年08月22日16:0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蘇東坡與揚州”學術研討會開幕 張玉峰攝

蜀岡之巔的平山堂 劉江瑞攝

人民網揚州8月22日電(張玉峰)為充分發揮傳統優秀廉政文化資源的作用,豐富揚州廉政文化高地“平山堂廉政教育基地”的教育內涵,助力國際文化名城建設,22日,“蘇東坡與揚州”學術研討會開幕,20多名國內著名蘇東坡研究專家學者齊聚古城,共話“蘇東坡與揚州”。

東坡先生與揚州頗有淵源,曾先后十次往還揚州。一句“試問江南諸伴侶,誰似我,醉揚州”,更是唱出了對揚州的喜愛。蘇東坡在揚州任上雖然時間不長,但其務實為民、清廉守正的為官精神,堅忍不拔、豁達樂觀的人生態度給揚州留下了寶貴的精神遺產,對揚州城市風格精神的形成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今天我們一起研討‘蘇東坡與揚州’,為的不僅是傳承中華傳統文化,更重要的是借古鑒今、以此抒懷,提醒我們廣大黨員干部始終抱有忠誠信仰之心、勤政為民之心、清正廉潔之心、寧靜豁達之心。”揚州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李航圍繞蘇東坡在揚州任職期間勤政為民的故事、蘇東坡對當今揚州城市品格形成的影響以及蘇東坡從政氣節對揚州黨員干部的啟示等三個部分,闡述了蘇東坡其從政為官的人格文化,對當今黨員干部加強自身建設、弘揚黨的優良作風的重要借鑒作用。

“坐落在蜀岡之巔的平山堂和谷林堂是揚州的文化高地,承載著北宋著名政治家、文學家蘇東坡務實清廉的精神、博大高雅的風范、憂民愛民的情懷,給揚州人民留下了寶貴而豐富的精神遺產,對揚州歷史文化傳承和城市精神的形成具有極其深遠的影響。”揚州市蜀岡-瘦西湖風景名勝區黨工委書記湯衛華在致辭中表示,將以此次學術研討為契機,啟迪和激勵黨員干部在高質量發展的進程中、在美麗幸福揚州的實踐中砥礪擔當、奮勇前行。

研討會上,南京大學莫礪鋒教授作了《每到平山憶醉翁——簡論蘇軾與揚州平山堂》主旨演講。當天,還舉行了“中國蘇軾研究學會平山堂研究基地”揭牌儀式、“蘇東坡與揚州”書畫展開展儀式、國內著名廉政教育基地合作聯盟協議交換儀式。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