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縣舉行萬企聯萬村對接會 完成124對企村對接

2020年08月24日16:28  來源:徐州日報
 
原標題:推動農村全面進步企業更好發展

8月21日,沛縣“萬企聯萬村、共走振興路”行動企村對接推進會舉行,江蘇寧杭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與大屯街道安庄村、江蘇省環境工程技術有限公司與龍固鎮果園村、徐礦集團江蘇華美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與張寨鎮李廟村等14對結對聯建企村代表在會上現場簽約。

記者在此次推進會上了解到,截至目前,沛縣已完成124對企村對接,其中省、市國有企業對接13個村,宜興市國有企業對接10個村,縣內民營企業對接102個村。

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沛縣縣委書記吳昊表示,舉辦沛縣“萬企聯萬村、共走振興路”行動企村對接活動,既是貫徹落實省市工作部署的務實之舉,也是實現強企富民的關鍵舉措。沛縣作為農業大縣、農業強縣,始終把鄉村振興作為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農業綜合發展水平穩居全省第一方陣。開展企村合作,沛縣有基礎,有優勢。沛縣將把企村合作作為今后一個時期“三農”工作重要抓手,精准對接、精誠合作,把企村“聯”的橋梁架得更寬,“建”的基礎打得更牢,推動農村全面進步、企業更好發展,努力走出一條具有沛縣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

在接下來的企村對接工作中,吳昊要求,全縣各地各部門要充分挖掘農業產業,讓企業聯之有“物”。突出系統思維,精心做好摸排等各項功課,建立健全鄉村資源庫、項目需求庫和企業聯建意向庫,真正為企村聯建提供更加精准的信息對接服務,努力做到對接一個項目、成功一個項目。突出因地制宜,堅持宜農則農、宜工則工、宜商則商、宜游則游,選擇符合村情的發展路子,更好地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競爭優勢,持續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不斷增加農民收入。

要著力優化發展環境,讓企業聯則能“安”。堅持把“服務美”作為項目集聚的“硬實力”,堅決做到有求必應,讓企業感受到安心暖心的營商環境。堅持把“和諧美”作為企業扎根的“硬保障”,創新構建“四位一體”社會治理體系,營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堅持把“風景美”作為拴心留人的“硬支撐”,以美麗沛縣建設為引領,以特色田園、美麗宜居、整治達標“三村建設”為抓手,深入開展環境整治,打造優美宜人的居住環境。

要有效激發創新動能,讓企業聯必可“獲”。以實施“三鄉工程”為牽引,放大新一輪省農村改革試驗區建設效應,大力發展股份合作、土地托管、聯耕聯種等多形式農業適度規模經營,推動企村要素互換、動能加快轉換、創業活力迸發,真正實現企業盈利、村居發展、群眾滿意。

記者在採訪時了解到,近年來,沛縣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徐州重要指示為主線,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牢牢把握“六個高質量”發展要求。在全國縣域經濟基本競爭力、工業經濟百強縣中的排名連年進位,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顯著成績,高質量發展邁出堅實步伐。

長期以來,在企村聯建對接上,該縣重實效、強服務,在“筑牢聯建基礎”上下功夫。充分調動農村基層組織的主動性和積極性,把農民群眾對鄉村發展的期盼摸清,把鄉村發展的優勢資源和潛在需要找准,圍繞全縣鄉村“有什麼”“缺什麼”“最需要什麼”,形成村情清單、資產清單、需求清單“三個清單”,提供給有對接意願的企業,幫助企業及時、准確了解農村需求和項目情況,為企村對接工作奠定扎實基礎。圍繞基礎設施、種植養殖、食品加工、市場流通和鄉村旅游等五大類型,編制形成了沛縣“萬企聯萬村 共走振興路”對接項目匯編。

揚優勢、創特色,在“釋放綜合效應”上下功夫。用好鄉村規劃成果。把企村聯建與鄉村長遠發展規劃緊密結合,結合鄉村產業發展、人口布局、公共服務、土地利用、生態保護等情況,合理選擇符合鄉村發展定位和發展趨勢的聯建方式,做到發展有遵循、建設有規劃。用好重大項目成果。把“企村聯建”行動與“三鄉工程”、農業農村重大項目、重點工作緊密結合起來,找准企村對聯與穩產保供、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高標准農田建設、鄉村公共空間治理、村集體經濟發展等重點工作的契合點,更好地引導企業發揮自身優勢,推動各類資本、技術等資源要素向重大項目集中。有效盤活鄉村公共空間治理整理出來的閑置資產,用好高標准農田建設整理溢出的土地資源,參與農房改善后配套產業建設,推動企村優質資源相互結合、融合發展。用好農村改革成果。目前,沛縣的農村承包土地“三權分置”改革、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正在深入推進,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試點正在全面展開,各類新型經營主體蓬勃發展。沛縣將充分利用這些改革成果,鼓勵企業與村集體共同投資興辦經營實體,支持企業與新型經營主體開展聯合經營,發展股份合作,建立長期穩定的企村合作關系和利益分享機制,推動企業在鄉村扎根。

優質態、調結構,在“項目精准對接”上下功夫。沛縣不斷研究探索企村聯建發展的新路子、新方法,努力幫助企村雙方找到合作的最佳結合點和共振點。一手抓好縣內對接。全面摸排縣內有意向、有能力的企業,弄清企業發展需求、結對意向,動員企業參與企村聯建。一手抓好爭取外援。縣委、縣政府分管負責人先后帶隊赴宜興市和省國資委登門拜訪,介紹該縣經濟社會有關情況、農業農村發展現狀和開展企村聯建工作的想法、打算,認真聽取對方意見建議,爭取最大支持。(蔣新會 燕立海 李輝)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