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棲霞:院府合作 大醫院“搬到”家門口

2020年08月24日07:4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院府合作,大醫院“搬到”家門口

  “社區醫院”裡有名醫,家門口來了“大醫院”!棲霞區居民群眾的感受,有具體數據為証:七年前,棲霞區內隻有一家三級醫院,如今建成及在建的三級醫院6家,未來將達到9家,論密度全市第一。

  作為昔日城郊接合處、如今新興熱點城區,醫療資源“窪地”如何成為“富礦”?棲霞首創“院府合作”模式,成就了新城區補短板、強弱項,進而彎道超車、后發先至的獨特樣本。

  政府“買單”請名醫沉下來

  “優質醫療資源下沉非常難,大專家沉不下來是國內通病。”棲霞區衛健委黨委副書記、副主任焦瑜說,2013年之前,棲霞區隻有一家三級醫院,優質大醫院少、基層醫療服務能力弱、醫療資源分布不均的問題突出。棲霞區迎難而上,以改革求良方,把目光瞄准了老城裡的大醫院。

  2013年5月開始,棲霞區政府先后與江蘇省人民醫院、省中醫院、南醫大二附院、省中西醫結合醫院、南京市婦幼保健院等醫院進行“院府合作”,探索政府搭台、機構參與、上下聯動的醫改新路子。

  省人民醫院是眾人眼中的“香餑餑”,當時已有90多家合作單位努力“攀親”,棲霞區何以勝出?棲霞區衛健委副調研員汪厚忠說:“別的多是醫院之間聯姻,這回是醫院和政府合作,真正實現了政府‘搭台’,醫院‘唱戲’。”

  大醫院的名醫平日就“一號難求”,如今扑下身子支援社區,光靠“情懷”難以持久,其間的收入“差額”誰來買單?棲霞區政府牽頭,依托區域公立醫院平台,向三級醫院購買服務。“院府合作”資金逐年遞增,一開始每年600萬元,2017年以來每年達1300余萬元,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把大醫院的專家送到棲霞群眾身邊。如今,每周都有省市三級醫院專家到棲霞區屬二級醫院、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坐診、查房、帶教。

  “我在這二級醫院,享受的是三甲醫院待遇,主刀的是省人醫的主任。”家住馬群的吳銀翠剛剛在棲霞醫院做了大隱靜脈曲張手術。主治醫師刁建華告訴記者,省人醫的血管外科專家在這裡設了名醫工作室,很多原本慕名去大醫院的病人,最終選擇了在這裡住院手術。

  “讓老百姓在家門口,用低廉的價格,看上大醫院的名醫,差額部分由區政府托底,避免成本由百姓承擔。這體現了基本醫療的公益屬性。”棲霞區衛健委黨委書記、主任王應鬆說,以“院府合作”為引領,持續推進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建設,努力實現優質醫療資源和醫療衛生人才“雙下沉”,帶動群眾看病就醫獲得感和滿意度“雙提升”。

  “名師高徒”讓社區強起來

  “不光是花錢請專家來,還要打造一支帶不走的隊伍,實現自我‘造血’功能。”焦瑜說,“攀上”大醫院的第二年,他們就推動院府合作進入第二階段,用大醫院的優勢科室帶動基層服務能力提升。省人醫派出7人專家團隊,在棲霞區醫院建起了30張病床的省人醫康復院區,手把手培養一批康復醫療人才,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腰板”也硬起來了。

  “2014年剛開張時怕沒人來,40張床位隻開放了20張,收到了十幾個病人。”西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高慧華說,從一開始百姓不信任到如今門庭若市,是“院府合作”讓這裡火起來了。“現在,病床全部打開了,康復治療也做起來了,康復師就是招的省人醫專家的‘徒弟’。”去年4月,全國社區醫院試點工作啟動會在西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舉行,央視《焦點訪談》以“家門口有了社區醫院”為主題報道了這裡的試點建設經驗。

  “這裡是小醫院治大病!解決了我的大問題。”66歲的孫新友骨折錯位,一做完手術就趕到邁皋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住院康復。“這裡的醫生有名氣本事,我朋友頸椎問題就是在這裡看好的。”邁皋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康復科是省級特色科室,科室主任陳寶宜日前獲評棲霞區名醫。他告訴記者:“這裡33張康復床位已經住滿,要排隊一周。”

  記者了解到,西崗、邁皋橋、八卦洲、靖安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已先后啟用社區康復病房,棲霞、堯化、馬群、燕子磯、仙林中心先后啟用社區康復門診,努力實現“大病在醫院、康復回社區”的醫改目標。

  2017年,棲霞區啟動新一輪區域醫聯體建設工作,背靠多家三級醫院強支撐,以區屬二級醫院為紐帶,串聯10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打造“1+1+X”的區域醫聯體新模式。去年7月,棲霞區醫院與龍潭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開設聯合病房。塵封10年后,“龍潭醫院”重新成功開展第一例混合痔外切內扎術手術。目前已能開展腹股溝疝無張力修補術、大隱靜脈曲張、闌尾炎等各類普外科手術。八卦洲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聯合病房床位使用率已處於滿負荷運轉,出院患者比往年增長64.5%。

  “筑巢引鳳”把大醫院搬進來

  “下周開始進場內部裝修,預計明年七月前投入使用。床位數400張,比老院區翻了一番。”目前,邁皋橋老街旁的南醫大二附院邁皋橋院區項目主體已經封頂,幕牆吊安裝完成了八成,該項目負責人張道友說,新院區的建成將讓原邁皋橋醫院迎來新一輪跨越。此前依托與市婦幼保健院的“院府合作”,該院轉型提升為區婦幼保健院。去年6月,棲霞區與南醫大二附院簽約,由該院正式托管棲霞區婦幼保健院。

  “我們需要引入品牌,大醫院需要規模擴張。”棲霞區醫院院長張官華說,三級大醫院入駐棲霞是多方共贏,“院府合作”的本質目的,就是讓老百姓在家門口看上病、看好病。“院府合作”走過七年歷程,棲霞正由醫療資源匱乏區向資源強區邁進。從當年僅有省中西醫結合醫院一家三級醫院,到如今的6家三級醫院,包括建成的省中西醫結合醫院、南醫大二附院邁皋橋院區、泰康仙林鼓樓醫院,和在建的省中醫院仙林分院、市婦幼保健院丁家庄院區、東方頤年老年康復醫院,未來將很快增加到9家。

  棲霞區相關負責人表示,該區正梳理總結“院府合作”經驗做法,加快推進省中醫院仙林分院建設,配合做好市婦幼保健院丁家庄院區建設工作。下一步,該區將與省人民醫院簽署第三輪“院府合作”戰略合作協議,統籌推進棲霞區醫院擴容工作。“第一輪,請專家來坐診、查房和帶教﹔第二輪,請專家團隊入駐,整體提升科室水平﹔進入第三輪,希望通過院和院的合作,實現整體服務能力和管理水平的同質化。”棲霞區醫院黨總支書記任炯說,下一步要依托省人醫的幫扶,將棲霞區醫院打造成三級醫院。

  家門口有大醫院,社區裡有名醫坐診,老百姓就近看病成為常態。2019年,三級醫院專家到棲霞坐診2102人次,服務診療患者25228人次﹔區屬二級醫院專家骨干到醫聯體成員單位坐診2531人次,服務診療患者22479人次。

  早在2016年,原省衛計委發文推廣棲霞“院府合作”模式,稱其為全省提供了可借鑒、可復制、可推廣的醫改創新經驗。如今,這一模式四處開花,“棲霞樣本”自身迭代創新,已升級至3.0版本,既捧金杯又贏口碑。棲霞區先后獲評國家級婦幼健康優質服務示范區、全國基層中醫藥工作先進單位、江蘇省基層衛生十強區縣,綜合醫改考核連續三年位於南京市前列。(仇惠棟 郜 健)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