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推消防審驗審批改革 擴大豁免范圍

2020年08月25日07:2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南京首推消防審驗審批改革

24日,《南京市深化建設工程消防審驗審批改革的實施意見(試行)》正式發布,這是自2019年4月我國將建設工程消防審驗審批職能劃歸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門以后,江蘇范圍內發布的首個地方性消防審驗審批改革試點方案,也是南京作為“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試點城市”,在消防審驗上的一次改革嘗試。省住建廳希望以此形成消防審驗“南京經驗”,並進行全省推廣。

南京市建委今年在梳理與消防審驗相關的130余件小微企業投訴時,發現現行的消防審驗政策對低風險的小微工程備案范圍沒有明確界定,像小型餐飲、消費類場所進行二次化改造的頻率非常高,因面積小、工程成本低,往往很難達到工程消防設計規范的要求。因此,《實施意見》將建筑面積在300平方米以下的建筑工程納入消防備案豁免名單,這也是此次消防審驗審批改革中小微企業受益最大的一項制度。

除了擴大審批豁免范圍,此次改革還有諸多亮點:簡化消防審驗流程,將建設工程消防設計的技術審查並入聯合審查,減輕企業負擔﹔壓縮審批辦理時限,將消防設計審查時限縮短5個工作日、消防驗收時限縮短3個工作日、消防備案作為即辦件當場辦結﹔開辟審批“綠色通道”,對列入省、市年度重大項目名單的項目,提供預先技術服務,提高審批效率﹔實行“不見面審批”,線上“一網通辦”,推行電子証照,不再收取紙質申報材料﹔同一個項目由多個單體建筑組成的,在相關重要公共消防設施完成的前提下,可分期分批申請消防驗收(備案)。大型建設工程需要局部先行投入使用的部分,在滿足局部建設工程消防驗收條件的前提下,可申請辦理局部建設工程消防驗收。

(劉 霞)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