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高新區政策扶持民企 技改補貼最高100萬元

2020年08月27日14:32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高新區硬核政策扶持民營企業 技改補貼最高100萬元

近日,《無錫高新區(新吳區)關於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無錫高新區(新吳區)“民營企業領航計劃”三年行動方案(2020-2022年)》出台。實施意見從資金、人才、服務、平台等多個要素全方位支持民營經濟發展,引導和支持民營企業主動融入國家發展戰略,助力構建“雙循環”發展新格局,全力打造具有高新區特色的民營經濟產業集群。

根據推進政策,全區民營經濟將做大總量、做強存量、做優增量。到2022年,全區規上民營工業企業總數突破600家,規上民營企業產值突破1500億元。新增制造業單項冠軍、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數量實現大幅增長,總數突破150家,新培育民營高新技術企業500家以上。新增民營市場主體10000家,新引進科技企業5000家以上,有效激活產業發展動能,全力做大做強民營經濟板塊。

因勢利導,扶持政策出台恰逢其時

近段時間,高新區民營企業在科創板表現“搶鏡”。自去年底至今年上半年,祥生醫療、奧特維、芯朋微等3家民營企業接連登陸科創板,新增上市數量居全市第一。

“經過多年發展,高新區民營經濟在引育創新企業、專精特新發展、融資上市、結構調整、新舊動能轉換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發展成效,但同時也存在總量佔比不大、主體數量相對偏少、龍頭企業不多、傳統產業佔比仍較高等問題。”高新區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出台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和“三年行動方案”,可說恰逢其時,一波波利好將助力民營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

高新區促進民營經濟發展的政策,扶持力度空前加大。如對規模以上民營企業實施綠色、安全、智能化技改升級,購買單台(套)金額不低於100萬元的高端設備或設備投入總額不低於300萬元,小於1000萬元的技改項目,可按設備投入額的10%進行補貼,最高不超過100萬元。扶持意見在支持企業做大做強、減輕企業負擔、優化營商環境、加強發展空間保障等方面都作了明確規定。

彰顯科技特色,在新興產業大顯身手

“科技創新是高新區立區之本、動力之源,以科技創新立身一脈相承,支持民營企業在科技創新方面大展身手成了扶持政策的鮮明底色。”高新區相關部門負責人說。

據了解,高新區民營經濟盡管規模不大,但在新興產業方面表現不俗,集成電路、高端智能裝備、高端軟件數字經濟、生物醫藥醫療器械等產業領域,芯朋微電子、力芯微電子、朗新科技、聞泰科技、祥生醫療、三聯生物等民營企業表現出色。

今后,高新區將發力支持民營經濟出現更多的專精特新企業,引育一批雛鷹瞪羚准獨角獸企業、省市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國家單項冠軍企業,形成優質企業梯次發展格局。其中對獲評國家制造業單項冠軍示范企業、單項冠軍培育企業和專精特新產品的企業,分別給予100萬元、60萬元和30萬元的一次性跟進獎勵。

同時,為有效促進企業科技創新,政策出台了一系列的配套措施,對於企業研發創新、技改升級、管理創新、加強創新載體建設、加強創新人才支撐等方面都給予強力支撐。

實施“領航計劃”,引領民營制造業高端化

民營經濟扶持意見、“民營企業領航計劃”三年行動方案,令高新區不少民營企業感到振奮。無錫奧特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行政總監劉漢堂表示,實施意見中在企業技改升級、創新人才支撐等政策都切實從企業實際需求出發,也與公司下一步發展戰略相契合,公司上市后會將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擴大規模、高精尖人才引進等方面,有政策支持一定會事半功倍。

“今后高新區將全力推進民營企業做強做大集成電路、高端裝備及核心新零部件、軟件數字經濟、新能源、生物醫藥和醫療器械產業等產業集群,進一步增強產業集聚效應和品牌優勢,引領民營制造業高端化發展。”談起民營經濟發展重點領域,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說。(安宇)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