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共創發展新奇跡

2020年08月28日07:1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敢為人先,共創發展新奇跡

8月26日,以“跨域一體、綠色共生”為主題的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開發者大會在上海舉行。去年11月一體化示范區揭牌以來,各類市場主體、專業機構高度關注,主動尋求合作。此次開發者大會,就是要展現示范區建設的開放生態,凝聚各界智慧賦能示范區建設。

“十二巨頭”抱團合作探路

“示范區執委會成立以后,我們一直在思考,什麼樣的平台能夠讓示范區成為一個磁場,吸引各方強大的能量,而不僅僅是眼球﹔什麼樣的平台能夠讓志同道合的人走到一起,共同書寫一段推動國家戰略實施的光輝歲月。今天,我們找到了這樣一群伙伴,建立了這樣一個平台,這就是示范區開發者聯盟。” 一體化示范區執委會副主任張忠偉動情地說,“對於示范區建設來說,開發者聯盟是一個強力推進器。”

示范區開發者聯盟創始成員共12家,包括企業、高校、央媒多種不同類型的市場主體,其中滬蘇浙的龍頭企業各有1家。“開發者聯盟的成立是一個全新探索。” 一體化示范區執委會主任馬春雷說。

“阿裡巴巴發揮在數字經濟中的優勢,積極參與長三角一體化建設,目前在長三角主要的10個城市軌道交通的互聯互通、長三角司法鏈的聯盟、長三角數字經濟產業研究等方面有一些初步成果。”聯盟成員阿裡巴巴集團副總裁陶雪飛告訴記者,下一步將利用阿裡的技術優勢,加大在長三角布局,尤其是在數字新基建、跨區域協同治理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中新蘇州工業園區開發集團是聯盟12個創始成員之一。該公司副總裁尹健認為,這次聯盟的集結恰恰符合公司一貫的發展戰略——深耕長三角。“此前,公司在工業園區的選址上就有一些戰略考量,比如蘇滁產業園放在滁州,考慮到滁州在南京都市圈之內。再比如中新嘉善現代產業園,就考慮到它能接收到上海的輻射帶動。我們希望能把共建工業園區的一些成功經驗進一步在長三角復制、推廣。”

“水鄉客廳”設計彰顯綠色創新

除了開發者聯盟,示范區的建設還需要更多來自智庫、市場、社會的“軟力量”參與。

示范區先行啟動區中,有一片“中心的中心”——青浦、吳江、嘉善三地交界處35平方公裡的“水鄉客廳”。所謂客廳,即示范區的“門面”。“客廳”怎麼建,才能體現示范區的發展特色和理念?

在開發者大會上,區域規劃領域的大咖們,紛紛發揮智庫作用,支招“水鄉客廳”的規劃設計。中國科學院院士、東南大學教授段進作為設計牽頭人介紹了“水鄉客廳”區域規劃的設計構想:水鄉客廳要傳承文化特征,該區域屬江南文化圈,要表現出江南文化特征,也要展現地域建筑文化意象——粉牆黛瓦、小橋流水人家等。在探索人居模式方面,要探索產居、人文、生態和諧共生的世界級水鄉人居模式。在創新生產方式上,水鄉客廳要將轉型改造和創新相結合,推動綠色一體化產業發展。

“長三角本來就是中國經濟最發達的地區,示范區的發展很大程度上依靠內生動力與創新資源。”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院長王凱說,此次規劃,希望在核心區裡能夠形成一些企業總部,或者一些創新企業的承載地,通過自我的力量來推動示范區的發展。

在開發者大會開幕式上,一體化示范區江南水鄉客廳設計方案國際征集活動正式啟動。征集活動將邀請國內外具有國際經驗和高水平設計能力的單位參與,實現水鄉客廳區域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

六大合作提速示范區一體化

科學規劃高標設計賦能示范區高質量發展、示范區醫保一體化建設、共建一體化綠色項目庫合力助推示范區綠色發展框架合作協議、示范區綠色保險戰略合作……大會開幕式上,示范區執委會、兩省一市以及兩區一縣政府以及各類主體簽訂6項合作協議,為示范區一體化再提速。此外,執委會將會同多家規劃設計研究院,在示范區各級法定規劃、相關課題研究、規劃建設導則、規劃信息化平台建設等領域開展合作。

“與一般的招商引資會不同,今天簽約的6個項目更突出‘合作’。它們不佔地、沒有投資額,但能夠產生制度紅利。”張忠偉介紹。比如,一體化示范區醫保一體化建設合作協議明確,將全力打造示范區“醫保一卡通2.0版”,力爭率先實現醫療保障領域同城化。

“去年,長三角地區異地就醫門診費用直接結算試點實現長三角41個城市全覆蓋。截至今年7月底,有超過210萬人次的175億余元的醫療費用,實現門診直接結算。”上海市醫保局局長夏科家介紹,實施“醫保2.0”之后,一體化示范區內的85家醫院都將實現同城化,老百姓不管持有哪個省的醫保卡,都可以實現刷卡就醫。接下來,在示范區內要逐步實現所有跟醫保相關的事務一體化,同時要推動實施統一的醫療保障政策,在更大范圍內、更深層次上實現便利就醫。(沈佳暄 許海燕)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