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父女“嘗鮮”野蘑菇中毒住進重症監護室

2020年08月28日07:48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山裡的野蘑菇不要採食 無錫父女“嘗鮮”中毒住進重症監護室

近日,無錫一家人吃野蘑菇,結果父女雙雙中毒,所幸救治及時,兩人順利康復。

山裡的野蘑菇不要採食 無錫父女“嘗鮮”中毒住進重症監護室

8月9號那天,56歲的楊阿姨(化名)和80歲高齡的父親兩人趁著周末一起吃頓飯,特地上了一道“鮮美野味”:從山裡採摘的野蘑菇。當時,楊阿姨吃得比較多,吃了有一碗,她爸爸吃得稍微少一點。其實,老人吃了蘑菇當天就出現了嘔吐腹瀉狀況。

楊阿姨80歲的老父親是位退休醫務工作者,腹瀉之后,就自行買了些黃連素服用,可是一晚上症狀也沒有緩解。第二天,父女兩人雙雙去醫院求助,很快,就被送進了重症監護室。

山裡的野蘑菇不要採食 無錫父女“嘗鮮”中毒住進重症監護室

無錫市第二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主治醫師嵇丹丹介紹,患者描述的蘑菇是白色傘狀的,根莖比較長,結合發病症狀,醫生推測可能是相對比較常見的蘑菇中毒的毒素,叫鵝膏多肽。

楊阿姨病情相對嚴重,出現了肝功能損傷。經過血液淨化、血漿置換以及藥物治療后,楊阿姨的父親先出院了。前幾天,楊阿姨也出院了。醫生表示,每年都會遇到因為食用野蘑菇中毒的病例,但並不是每一位病例都能像楊阿姨父女這麼幸運,能夠順利康復,有的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價,有的即便治愈出院,也存在各種后遺症。

無錫市疾控中心公共衛生部助理研究員任梁說,盡量不要去食用來路不明的野菜和蘑菇,即使是一些安全的野菜和蘑菇,因為生長在室外的環境,經常受到污染,比如說汽車尾氣、重金屬污染,長期食用的話也會引起慢性中毒。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程芸 胡超 無錫台/吳曉晗 穆東寧 薛杰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