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一女業主被困自家別墅電梯險喪命 困人的巨立電梯此前頻出故障

2020年08月29日08:08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女業主被困自家別墅電梯險喪命

  困人電梯

  在醫院治療的吳女士

  ▲吳女士家的別墅 受訪者供圖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高檔住宅中加裝電梯成為不少業主的選擇。但隨之而來的家用電梯事故也讓一些業主頭疼不已。這不,上個月南通通州區華德花苑一棟別墅內,一部新裝電梯就發生了困人事故,68歲的吳女士被困長達5小時,被發現時已奄奄一息,經搶救保住一命。事發后,吳女士的兒子,業主顧先生與涉事的昆山巨立電梯進行交涉,但后續處理似乎陷入僵局。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宋南飛

  別墅電梯“罷工”

  業主被困5小時險喪命

  7月16日中午,家住南通市通州區華德花苑別墅的吳女士,准備乘坐自家別墅電梯從一樓到三樓,不料,電梯突然發生下墜,隨后便卡在了一二層之間“罷工”,電梯門緊閉無法打開,對外呼叫系統也無法使用。此時,家中僅有吳女士一人在家,加上酷暑悶熱,被困在狹小空間內的吳女士很快感到心慌胸悶,體力不支。

  直到下午,吳女士的弟媳上門,發現了被困在電梯裡的吳女士,緊急打電話求助,電梯安裝公司的維修工人趕到現場,將吳女士救出,此時距被困已有5個小時。由於被困時間過長,68歲的吳女士已虛脫,渾身濕透,脈搏十分微弱。被困期間,吳女士曾奮力扒電梯門試圖逃生,手指弄破,留下滿手血跡。

  吳女士的兒子顧先生告訴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母親送到醫院后,醫生說如果再晚來一會兒,命就沒了。母親住院近一個月才出院,目前正在家中靜養。

  醫院報告顯示,吳女士因為長時間脫水,導致心臟嚴重受損,心臟血管彎曲,后期還要接受心臟搭橋手術。以后吳女士必須每天有專人陪護,不能勞累,恢復的過程需要2-3年。

  電梯剛安裝不久,故障頻發留下隱患

  據了解,涉事電梯是昆山巨立電梯公司生產的一款家用電梯。顧先生於2019年11月花了14萬多元,通過通州區一家經銷商購買並安裝。

  根據電梯經銷商提供的材料,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了解到,首次安裝檢測時,就發現這部電梯的變頻控制系統是個老系統,使用后問題較多,巨立公司委派第三方調試專家和經銷商安裝人員上門更換系統。更換調試后,巨立公司代表認為,該電梯達到運行交付條件。

  但此后幾個月,這部電梯的控制系統前后出現十多次問題,不是電梯門關不上,就是關上開不開。

  今年7月13日,巨立電梯公司技術部把第二部電梯變頻器送至顧先生家安裝調試。巨立公司經銷商維保人員上門更換,經過經銷商和業主的測試,電梯運行中有抖動現象,仍未達到正常運行條件﹔7月14日,巨立電梯公司技術部專業人員帶著第三部電梯變頻器上門更換調試,反復調試后,認為乘坐電梯達到標准,並轉告了業主。

  但沒想到,7月16日就發生電梯困人事件。

  巨立電梯承認變頻系統問題導致事故

  事發后,專業維保人員在施救后調查認為,此次事故依然是由電梯變頻發生故障引起的。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從江蘇省特種設備安全監督檢驗研究院南通分院了解到,和公共場所的電梯不同的是,家用電梯不在法定檢測范圍之內,檢測和維保均由電梯廠家負責。而變頻控制系統相當於電梯的“中樞”,一旦出問題直接影響電梯安全。

  巨立公司在用電梯事業部副總經理俞曉莉表示,吳女士發生被困事故時,電梯尚處於調試階段,廠商並未派出技術人員進行“廠檢”,上門服務是經銷商維保人員,電梯最后如何調試驗收並投入運行的自己並不清楚。

  對於顧先生家的電梯困人事件,俞曉莉承認確實是電梯的變頻控制系統故障所致,但她同時又表示這是電梯的緊急制動,目的是保護電梯內的人。而對於電梯為何沒有安裝緊急求救裝置,俞曉莉表示,電梯原本是有緊急求救裝置,負責的安裝人員一直未能把緊急求救裝置與業主家中的互聯網相連接。

  多次交涉后,廠家讓業主走法律途徑

  據了解,事發后,巨立電梯公司曾派三人趕赴南通看望吳女士並協商相關賠償事宜,但由於醫院需要核酸檢測,一行人並未見到被困者吳女士﹔帶去的2.5萬元慰問費,交由經銷商墊付醫藥費。而顧先生稱,其母親住院前后已花費醫療費用7萬多元。

  顧先生認為,廠家沒有誠意,雙方交涉多次,巨立公司除了那筆“慰問費”外,不願承擔責任,希望“訴諸於法律途徑”。

  顧先生曾找到電梯銷售公司所在轄區南通開發區新開街道的市場監管部門,希望由當地消費者協會組織一次三方談判,但電梯公司方面稱沒有時間來參與協商。

  巨立電梯公司董事會董事鮑國慶向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表示,顧先生可通過法律途徑來解決此次糾紛。他稱公司的電梯產品已購買了產品責任險,買家可通過保險公司獲得相應的賠付。

  顧先生則表示,母親的醫藥費、護理費、誤工費、精神損失費等均可由自己承擔。但拆除電梯的費用,以及退還購買電梯的費用,這部分應該由巨立公司承擔。對於保險賠付一事,他認為產品責任險應由巨立公司提供佐証。在他看來,巨立公司“置之不理的消極處理態度”令他難以接受。

  ■無獨有偶

  母女倆被困別墅電梯4天 互喝尿液求生

  據西安都市快報7月18日報道,近日,西安一82歲母親和64歲女兒被困電梯,互喝對方的尿液求生。據了解,因家人出差,當晚兩位老人獨居在四層別墅,乘電梯上二樓洗澡時被困,身上也沒帶手機。

  醫生介紹,兩位老人在高度恐懼、飢餓、口渴的情況下,她們覺得要活下去,必須要有水和食物。所以兩人商量好了,母親尿尿,女兒用手接著喝,女兒尿尿,母親用手接著喝。就在這種隻喝尿的情況下,她們堅持了4天3夜。其間,兩位老人努力將電梯門打開得大一點,為自己贏得生存機會。在不斷努力下,女兒通過撬開的縫隙擠出電梯,聯系家人、物業和消防到場救出老人,並送往醫院治療。

  據介紹,這位82歲的老人當過兵。目前,母女兩人已康復出院。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