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各地“一把手”的一周:一體化發展勇爭先

2020年08月31日07:1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高質量發展走在前,一體化發展勇爭先

櫚庭多落葉,慨然知已秋。這一周,省委常委會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在安徽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南京市黨政代表團赴陝西商洛學習考察,淮安召開全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推進會……瞄准推進長三角一體化與江蘇各地的高質發展,江蘇“一把手”們不疾不徐,鏗鏘前進。

不負使命勇於作為,一體化發展有擔當

潮起長三角,揚帆正當時。這一周,江蘇各地“一把手”們不負使命、勇於作為,在更好推動一體化發展中主動謀劃,積極思考。

8月24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在安徽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省委書記婁勤儉主持會議。

“要深刻領會和把握總書記對長三角地位和作用的要求,不辱使命、不負重托,在加快長三角一體化進程中展現江蘇擔當作為。”婁勤儉指出,要充分發揮我省優勢,主動發起循環、積極融入循環﹔要堅定不移走基礎研究、原始創新的路子,加快突破“卡脖子”技術﹔要堅持新發展理念,提升開放能級和水平,形成對全球資源要素的“引力場”。

8月25日,省長吳政隆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他指出,要深刻認識長三角區域在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增強“一盤棋”思想和“一體化”意識,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圍繞率先形成新發展格局、勇當我國科技和產業創新開路先鋒、加快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勇於擔當、主動作為、大膽突破,更加有力有效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為全國發展大局作出更大貢獻。

同日,南京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表示,南京作為長三角特大城市和區域中心城市,要准確把握“率先形成新發展格局、勇當科技和產業創新的開路先鋒、加快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的最新使命﹔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用心用力,以點帶面抓好自貿區南京片區、跨界一體化發展示范區、長三角科創圈等建設﹔認真抓好國家《規劃綱要》和省《實施方案》中明確的重點事項以及南京任務清單落實。

8月25日,泰州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泰州市委書記史立軍、市長朱立凡雙雙出席會議。會議指出要堅持“抓融合”和“促開放”雙向發力,持續在創新共建、開放共贏、民生共享等方面,進一步積極主動對接上海。要堅持“抓發展”和“創特色”雙管齊下,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加強科技創新和技術攻關。要堅持“抓生態”和“惠民生”雙軌並進,著力在一體化發展中補短板、強弱項。

貫徹新發展理念,堅定不移向前進

發展是解決問題的基礎和關鍵,需堅持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這一周,江蘇多地“一把手”們會企業、定項目、談合作,力求高質發展。

8月28日至29日,南京市黨政代表團在陝西省商洛市學習考察。29日上午,南京—商洛產業扶貧推進大會在商洛召開,並通過視頻會議形式在南京同步舉行。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表示,做好扶貧協作工作是寧商兩市使命必達的共同政治任務。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也是新起點上寧商合作深化之年,兩市要進一步強化目標導向、增強責任感緊迫感,以產業振興為重點,扎實做好扶貧協作“下半篇文章”。南京還將以農產品加工、光伏產業、鄉村旅游等為重點,給予資金、技術等全方位支持,助力商洛壯大涉農產業。

8月28日,“大通州灣”的標志性開港產業項目——中天綠色精品鋼示范工程項目正式開工,這標志著南通重大產業項目進入千億量級。南通市委書記徐惠民表示,項目開工表明項目前期工作交出了一份滿意答卷,也預示著服務項目建設站上了新起點,將牢固樹立“店小二”意識,一如既往地做好各項服務保障工作,並以此檢驗全市干部服務大項目的能力和水平,為南通營造最佳服務環境樹立新標杆。

同日,鹽城市市長曹路寶主持召開科技型中小微企業座談會,13家企業代表結合自身發展提出意見建議。曹路寶說,各地各部門要堅定不移把創新作為高質量發展的戰略抓手,樹立“既要頂天立地,也要鋪天蓋地”的發展思路,推進科技企業孵化器建設,強化產業基金有效服務,通過創新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催生新發展動能,助力高質量發展。當天,2020宿遷(深圳)投資環境說明會在深圳成功舉辦,共簽約項目19個,協議總投資158億元。宿遷市市長王昊說,當前,宿遷正快速邁入現代化的新征程,蘊藏著寶貴的投資機會和良好的發展前景,真誠期待深圳的各界朋友進一步關注宿遷、走進宿遷,與宿遷拓展合作、實現共贏,共同譜寫交流合作的新篇章。

建設美麗江蘇,打好淨土保衛戰

生態良好是江蘇的綠色底蘊,也是江蘇的亮麗特色。近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在我省連雲港進行土壤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時的講話精神,研究部署貫徹落實工作。省委書記婁勤儉主持會議。會議強調,要以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為契機,堅決打贏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要堅持預防為主、保護優先,依法做好土壤風險管控和修復工作,要堅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推進土壤污染防治與大氣、水等污染防治協同聯動,抓好各類生態環境突出問題的整改,堅決兌現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庄嚴承諾,加快建設美麗江蘇。

省長吳政隆近日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傳達學習栗戰書來蘇開展土壤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省委部署,研究貫徹落實工作。會議強調,各級各部門要逐條梳理法律規定,逐條對照落實,推動土壤污染防治法在江蘇全面有效實施﹔強化問題導向,切實抓好執法檢查組發現問題以及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反饋問題、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警示片曝光問題整改落實工作﹔全面履行政府法定職責,落實好部門責任、企業責任,著力建設美麗江蘇,推進“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不斷取得新成效。

8月26日上午,鎮江市市長徐曙海現場督辦市政協“推進長江大保護”重點提案並召開督辦協商會。就做好長江大保護工作,徐曙海說,要進一步優化空間布局,注重各類規劃銜接,加快沿江產業轉型升級﹔進一步加快整治修復,強化問題整改,打造更多示范亮點﹔進一步用足用好政策,最大程度把政策紅利轉化為生態紅利﹔進一步落實工作責任,推動長江生態環境問題整改落實。

8月24日下午,淮安召開全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推進會。市長陳之常說,今年來淮安市污染防治工作有進展有成效,但短板問題也較為突出。進一步推進污染防治工作,要緊扣目標、緊抓重點、壓實責任,以決戰決勝的態度,精准有力的舉措,嚴明過硬的機制抓攻堅。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指揮部辦公室要抓好統籌,實地幫扶解決突出短板,嚴格執法監管,形成打擊環境違法行為、強化污染防治的強大合力。

倏然,已近九月。灼人暑熱已漸消退,正是干事創業好時節。加快長三角一體化進程、加大招商力度、用心服務企業、建設美麗江蘇……江蘇各地瞄准目標,正在各自賽道拼出發展新氣象。(顏 穎 洪 葉 吳 瓊)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