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一體化:7份合作協議+1份備忘錄構建市場體系一張網

2020年08月31日07:1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市場體系“一張網”,護航長三角一體化

8月20日,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上提出,實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要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以一體化的思路和舉措打破行政壁壘、提高政策協同,讓要素在更大范圍內暢通流動,有利於發揮各地區比較優勢,實現更合理分工,凝聚更強大的合力,促進高質量發展。

打破行政壁壘,提高政策協同,讓要素在更大范圍內暢通流動,離不開市場監管體系的協同作戰。26日,長三角市場監管聯席會議在浙江嘉善舉行,三省一市市場監管部門在前期合作的基礎上,簽訂了市場監管科技一體化發展、加強反壟斷執法協作、統一應用電子營業執照、共推綠色產品認証合作、檢驗檢測機構能力驗証、法制計量領域合作互認、消費投訴雲平台合作等7個合作協議。與此同時,上海市青浦區、江蘇省蘇州市、浙江省嘉興市市場監管局簽署了《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雙隨機、一公開”部門聯合監管合作備忘錄》。

作為長三角一體化的重要內容,市場監管體系的一體化是長三角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三省一市市場監管部門正在通過市場准入“一扇門”、市場信息“一張網”、市場監管“一把尺”、標准“一體化”、質量服務“一體化”,跑出市場體系一體化建設的“加速度”,護航長三角一體化。

“娘家人”全力以赴,

共保市場主體

長三角,市場主體眾多,經濟往來密集。保市場主體就是保社會生產力。今年以來,受疫情影響,很大一部分市場主體遭遇不同困境,尤其是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在此次聯席會上,與會各方均認為,除了要將助企紓困措施落到實處外,更需要發揮市場主體“娘家人”的作用,共同開展市場主體的動態分析與研判,協同出台更加有效的助企紓困舉措,幫助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提升信心,渡過難關,健康發展。

江蘇省市場監管局局長朱勤虎認為,三省一市市場監管部門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幫助企業紓困解難等方面互通有無、加強合作,加快一體化制度創新和經驗復制,共同保護和激發長三角市場主體活力。“我們可以共同研究長三角市場主體發展走勢、活躍度、投資遷移等情況,為各地高質量發展提供決策參考。”他說。

大數據時代,信息共享成為市場監管一體化的前提。作為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長三角市場監管也不斷探索創新。目前,三省一市市場主體基礎數據庫已經全部聯通,基於國家電子政務外網,歸集了基本登記信息、隸屬企業、出資、人員、分支機構、許可、聯絡人員、財務負責人、相關補充信息、電子營業執照等17類市場主體信息,共計1.5億條,相互推送數據3億條次。

提振消費,是保市場主體的重要舉措。過去的一年多,“滿意消費長三角”品牌已經全面打響,放心消費單位超過4.2萬家,無理由退貨承諾企業超過2萬家,“長三角實體店異地退換貨聯盟”得到了銀泰、ZARA等首批67家企業響應……在前期基礎上,會議各方一致認為,消費是“六穩”“六保”的助推器,要著眼優化消費環境,深入推進“滿意消費長三角”建設行動,充分用好“無理由退貨”和“放心工廠”建設兩大抓手,持續打響“滿意消費長三角”品牌,共同營造長三角最優消費環境,讓老百姓敢於消費、願意消費、樂於消費,進一步釋放消費潛力、創造消費空間,服務群眾高品質生活,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

“在抗擊疫情面前,四地市場監管部門充分發揮了一體化優勢,推動長三角加速成為同舟共濟的區域共同體、發展共同體、命運共同體。”上海市市場監管局局長陳學軍說,在當前保市場主體的要求下,我們要進一步增強“共同體”意識,共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保住市場經濟的“毛細血管”。他提出,要持續強化“店小二”精神,提升企業開辦便利度,大力推廣無紙全程電子化登記,統一企業登記規范,為市場主體投資興業清除障礙。

打造區域國際標准化高地,

推動資源要素順暢流動

“一體化”是長三角發展的關鍵詞之一。

標准一體化是實現區域一體化的重要基礎和重要前提。隻有標准統一了,區域內的資源要素才能順暢流動、高效利用,為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力。也就是說,沒有統一的標准,就不可能有真正的區域一體化發展。當前,“310”號段已經成為三省一市共同採用的標准一體化編號。

在企業登記標准化方面,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內開展了“一照多址”改革試點,即示范區內的企業可以在法律法規允許的范圍內自由選擇注冊名稱,對落戶的企業,在企業經營許可、各類資質認定等方面建立統一標准,實施統一便利化服務。

今年疫情期間,依托於標准一體化協作機制,浙江、江蘇兩省市場監管部門分別發布12項和5項疫情防控地方標准,共同建成了“新冠肺炎防護防疫標准公共服務平台”,發布了全國首個疫情防控期間食品抽檢防護工作規范,為長三角地區在疫情防控期間保障食品抽檢工作的有序開展提供了制度規范和技術支撐。

據悉,目前三省一市已共同發布實施了房車旅游服務區基本要求、旅游志願服務規范、養老機構設施和服務要求等3個區域協同標准,並共同制定了一批城市管理、旅游、家政等領域的區域統一標准,推動構建了交通運輸、環境共治等標准體系,強化在社會治理領域的標准供給。

如果說交通基礎設施是硬件聯通,那麼標准則是一種軟件聯通,“一套標准走天下”。安徽省市場監管局局長韓永生說,我們要協力構建“同一個標准辦同一件事”的市場准入服務體系,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我們要協同開展標准化合作,推動計量檢測資源共享,打造資源共享的技術檢測平台,推動知識產權創造、保護、運用和服務融合。”韓永生說,目前安徽已經建立了長三角地區檢驗檢測機構和技術專家庫,已入庫機構116家,技術專家428名,其中高級工程師佔比達87%以上,涵蓋了電子電器、食品化工、纖維紡織等多個領域,且將根據需求進行動態補充調整。

會議一致認為,在促進要素資源順暢流動、高效利用的要求下,長三角要重點圍繞著產業體系協同創新、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生態環境共保聯治、公共服務便民共享等領域,加大標准立項、制定、實施、評價、監督等各環節協同力度,合力打造統一規范的標准體系,推動區域內先進標准轉化為區域標准,進一步提升區域標准供給能力,加快實現標准一體化。同時,發揮區域國際標准化工作的資源集聚和優勢互補效應,共同打造長三角區域標准化國際化高地。

“通統同”合作機制,

為高質量發展破障礙

過去的一年多來,三省一市市場監管部門在打造“滿意消費長三角”品牌、構建市場准入一體化、標准一體化、執法協作、食品安全監管協作、知識產權一體化、認証認可檢驗檢測一體化、網絡監管一體化、質量工作一體化、協作提升輿情處置與應急管理能力等10個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

當前,長三角市場體系一體化建設進入密集施工的新階段,在去年20項合作事項的基礎上,今年聯席會議上又推出了22項重點合作任務,並明確了時間任務表。

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三省一市市場監管部門需從市場准入、公平競爭等多方發力。

以打造“統一開放”的長三角為目標,三省一市市場監管部門從職責出發,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在市場准入方面,除線上“一網通辦”外,《關於簡化登記材料開展外國投資者主體資格証明文件互認的試點辦法》《關於允許境內自然人投資設立外商投資企業管理辦法》《關於持永久居留身份証外籍人士創辦科技型企業試行辦法》已於今年1月1日在三省一市同步施行,目前共新設境內自然人出資外資企業206戶,注冊資本8.85億元。

對於打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上海市市場監管部門提出,為進一步提升執法協作效能,從長遠來看,還需設定一個平台、一支隊伍、一個口徑的“三個一”目標,即需要建立互聯互通的信息化平台,形成制度化的聯合培訓和挂職交流機制,實現同類型案件的執法口徑趨同。

朱勤虎認為,以一體化的思路和舉措打破行政壁壘、提高政策協同,需要市場監管部門圍繞著“通、統、同”的要求不斷深化合作。他說,我們要進一步完善“通”的機制,特別是加快數據連通步伐﹔加大“統”的力度,從一盤棋的角度進行更深層次的統籌合作,比如整合各類公共服務資源,發揮跨區域聯合執法的威懾效應﹔加快“同”的步伐,在共建制度、統一規則、互認結果上下更大功夫。“這一合作機制,要從省級層面向市級、縣級層面進一步延伸,逐步形成多層次的合作機制。”他說。

作為此次聯席會議的輪值方,浙江省市場監管局局長章根明表示,今年合作要點中的2項重點事項,是共同立下的“軍令狀”,要進一步完善合作機制,落實責任處室,細化合作內容,把“原則的”變成“具體的”,把“意向的”變成“行動的”,把“紙面的”變成“落地的”,力爭形成更多具有市場監管辨識度、長三角一體化特質的標志性成果。(趙偉莉)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