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江蘇篇

揚州邗江區沿湖村“漁舟唱晚”譜新篇

張玉峰

2020年08月31日16:1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揚州市邗江區沿湖村是遠近聞名的“網紅村” 張玉峰攝

漁民集中居住小區 張玉峰攝

到邵伯湖的大堤上晨練遛彎,這樣全新的生活方式,揚州市邗江區沿湖村村民孫雙喜已有大半年。“捕了一輩子魚,沒想到還有機會上岸安家。”老孫感慨萬千。

去年這會兒,老孫的家還在邵伯湖上。一條住家船“托”著的簡易小房,便是棲身之所,這是他30來年的生活。春節前,一家人搬進了漁民集中居住小區,住上了200多平方米的大房子。

從居無定所的小船到緊挨湖畔的小樓,老孫的生活翻天覆地。不再捕魚后,他改行做起了水產買賣,一年的收入在七八萬元。這些年,同樣開啟這種全新生活的,在這座漁村,整整410戶。

邵伯湖屬淮河入江水道上的湖泊之一,沿湖村位於湖的西岸,面積隻有0.8平方公裡,人口1600多人,是揚州唯一純漁民居住的漁業行政村。村民祖輩上來自五湖四海,世代以捕魚為生。

“我從小就跟著父母生活在漁船上,對漁民的愁苦深有體會。”沿湖村黨委書記劉德寶回憶說,小時候上學,每天要踏過泥濘的大堤,穿過彎曲的小路才能步行到校,光往返就要兩個多小時。

要讓漁民就醫、上學不再難,在村裡安居樂業,也要讓附近邵伯湖的生態得以修復,成了劉德寶上任后為沿湖村勾勒的小康藍圖。

從2007年開始,沿湖村啟動漁民上岸定居工程:由村裡填灘筑基,提供居住用地和統一設計,為想上岸安家的漁民創造條件。到了2018年,漁村又先行啟動了禁捕退養工作,對退養還湖、拆解漁船的,按照規定給予補償。

政策出台后,得到全村人的積極響應,大多數漁民也在政府引導下選擇進廠務工,每年有著四五萬元的穩定收入。最讓大伙欣慰的是,終於圓了一個安家夢,而且他們的村子也今非昔比,已經成了吃上旅游飯的“網紅村”。去年,村裡接待游客16萬人次,旅游收入近2000萬元。

“國家級最美漁村”“全國生態文化村”“全國美麗休閑鄉村”……榮譽接踵而至,漁家子弟馬明斌是漁村走紅后的受益者。他的父親上岸安家早,轉行在家裡做起了餐飲。2018年,馬明斌擴大了經營規模,還將屋前12畝水塘打造出一方水景。天鵝水中游,魚戲蓮葉間,這處“小馬哥漁家樂”也成了游客們熱衷的打卡地,他們家的年收入已經超過了百萬元。

“請多品嘗芡實米、蝦米、蝦粉,這可是我們的‘沿湖三寶’。”咖啡屋內,“漁三代”黃成娟剛結束線上直播,便招呼著另一撥進村的客人,講解著漁家民俗文化。在村裡,她和姐妹們還成立了一家文旅公司,主打漁家文創。前不久,她們還受邀參加了在蘇州舉辦的一場文創產業交易博覽會。用漁家妹子的話說,這創業的勁頭,更足了!

傍晚時分,進廠務工的村民結束一天的工作,村辦物業公司上班的婦女收起工具,做水產生意的老孫也從市區回到村裡,夕陽在他們身后拉出長長的身影……“漁舟唱晚”有了新篇。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