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樓區電動車充電樁小區覆蓋率已接近90%

2020年09月01日10:5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9月1日電 (馬曉波)電動自行車因其經濟便捷的特性,成為廣大群眾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但屢禁不止的不規范充電,卻又給居民們帶來了不小的安全隱患。8月31日,南京市鼓樓區召開電動自行車整治工作新聞通氣會,介紹該區電動自行車整治工作舉措及階段性成效。人民網了解到,截至目前,鼓樓區電動車充電樁小區覆蓋率已接近90%。今后,針對違規充電的行為,該區還將進一步加大提示警示力度,如有居民違規充電,將被正式警告並存檔登記,這也將作為車輛強制清理的前置條件。

近年來,電動車已然成為火災“重災區”。專家表示,約80%的電動車火災是由違規充電所致。要想規避相關風險,一方面需要做好產品質量把關,嚴防電動自行車違法拼裝﹔另一方面還需滿足居民們的正常充電需求,規范相關充電行為。鼓樓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閆俊仁表示,不少電動自行車車主貪圖價格便宜或是希望提高充電效率,購買使用與電瓶電壓不匹配的充電器,甚至是使用劣質充電器,還有車主為了追求動力和騎行時長,對蓄電池隨意更換,對電路私自更改,在根源上埋下“不定時炸彈”。針對類似現象,市場監督管理部門重點將做到管產品、管對象和管行為。下一步,該局將動態更新轄區電動自行車及其相關產品銷售、維修情況底數,規范有序扎實推進專項行動,大力整治電動自行車違規改裝問題,嚴格依法查處拼裝電動自行車的行為。

據了解,截至目前,鼓樓區電動車實際保有量在30萬輛以上,要想滿足居民正常充電需求,重點還需解決充電樁“少”電“貴”的難題。鼓樓區寶塔橋街道依山郡社區上元裡小區建於上世紀60年代,經過多輪小區出新,小區面貌已煥然一新。不僅樓房牆面重新粉刷,內部道路得到平整,樓房前后還建起了車棚、雨棚和充電樁,“飛線充電”現象也得到有效治理。在居民楊芳看來,近期小區內新設立了車棚和充電樁等設備,不僅解決了此前存在的車輛亂停放問題,還極大限度降低了電動車充電中的安全風險。

依山郡社區黨委書記邵培璐說,上元裡小區共有130多輛電動車,目前小區已經安裝了充電樁212個,充電功率按較高的250瓦算,一塊錢也夠充3~4個小時,基本可以滿足居民們的充電需求。邵培璐同時坦言,設置充電設備雖說是項民生工程,但其安裝過程也並非一帆風順。前期就有部分一樓住戶擔心充電設備距離近、干擾大,存在抵觸情緒,甚至拒絕安裝充電設備,街道、社區工作人員通過重新選址,反復為居民作思想工作,工程才得以繼續推進。

高效率解決居民充電難題﹔多部門科學制定方案計劃﹔多手段加大宣傳告知力度。寶塔橋街道依山郡社區的做法也是整個鼓樓區推進充電樁建設中的一個縮影。

“經過各部門努力,目前全區電動車充電樁小區覆蓋率接近90%,為切實消除電動車‘飛線充電’問題打下基礎。”鼓樓區消防救援大隊副大隊長陳亮介紹,從7月份整治行動開展以來,消防部門重點開展了廣泛宣傳、強化組織、集中治理三項行動。宣傳方面,消防救援大隊會同區文明辦印制了電動車消防安全宣傳折頁40余萬份,動員2000名機關干部、2000名社工、100名社區民警、100名消防員進樓入戶、宣傳到人、告知到戶。此外,還印制《責令整改告知書》5萬份下發至各街道,用於網格員填發給所有違規充電居民,實施正式警告並存檔登記,作為強制清理前置,進一步加大提示警示力度。

陳亮表示,整治行動開展以來,鼓樓區全區投入財政保障資金700余萬元,累計新增充電樁電表1086塊(主要集中在老舊小區),實有充電樁總電表數達到2038塊,佔全市充電樁電表數一半以上。截至目前,鼓樓全區有效整合利用綠地、閑置空地、車棚等小區空間,累計新增具備自動斷電、故障報警等功能的電動自行車智能充電插口4.4萬處,實有智能充電插口數量超過7萬處,充電插口與電動車實有數配比超過23.33%。“下一步,充電樁建設還將加快進度。對還沒有充電設施小區以及部分點位數量嚴重不足的,以及零散居住樓棟,要作為重中之重予以盡快增補,電動車充電區域管理也將得到強化,各街道要合理安排人員對電動車充電區域車輛停放環境秩序進行管理,及時清理車棚雜物、僵尸車,對充電設備及時維護保養,對群眾提出的合理訴求積極回應。”陳亮說。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