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與貴德教育援青:跨山越水讓生命精彩起舞

2020年09月01日14:26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教育援青:跨山越水讓生命精彩起舞

一個孩子就是一個家庭的未來。南通和貴德的教育牽手十年,早已骨肉相連。援青十年間,南通的老師們不畏高寒缺氧、語言障礙、飲食習慣等種種艱辛,為開展扶志扶智工作注入強大動力。

“有好老師的學校才是好學校”

在這裡待久了,來自南通的李國芹老師外表和當地人越來越像,臉色黑裡透紅。但一開口,熟悉的“海普”立刻冒了出來。

去年3月,李國芹接過第三批援青教師的接力棒,從魚米之鄉海安來到貴德河陰寄宿制學校,在人生地不熟、氣候不適應的條件下,他接手了年級倒數最后兩名的班級。

初上高原,第一要務就是融入。李老師堅持每天提前到校,學校規定無早自習的老師8點前到校,而李老師每天6:40前走進教室,堅持每天中午1點前到班,這樣的默默付出,學生看在眼裡,家長記在心中。不論每天多勞累,李老師堅持作業有布置就有批改,多聽課多學習,想方設法提高英語課堂效率。長時間的實踐中摸索出的獨特教學方式,讓孩子們喜歡上了ABCD,兩個班的英語成績提高到了年級中上游。

“有好老師的學校才是好學校。”李國芹把援青的激情轉化為工作的動力,持續做好“傳幫帶”工作,同辦公室的老師十分樂意跟李老師探討更適合學生的教學方法。被任命為河陰寄宿制學校副校長后,他與南通教育界緊密連接,在師資培訓、學科建設、校園發展等方面深度合作。

今年初,在一年支教生活即將畫上句號時,李國芹自願申請延長時間,希望能夠盡情揮洒對教育事業的滿腔熱情,讓教育之花開遍貴德漫山遍野。

“用一年做一件終生難忘的事”

“支教生活,是今后人生路上最美好的回憶、最珍貴的財富。”一個月前,南通大學第21屆支教團團長、南通大學文學院研究生錢穎科和她的伙伴們圓滿完成支教任務,告別如詩如畫的雪山草原、澄澈清亮的黃河源,告別朴實善良的藏族同胞和天真無邪的孩子們,返回大學校園繼續完成學業。

令他們倍感振奮的是,今年暑假,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給第21屆南通大學莫文隋研究生支教團回信,對他們一年來的支教工作給予肯定和贊賞,希望同學們把激昂的青春夢融入偉大的中國夢,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刻苦學習、全面發展。

支教是一場堅定而溫柔的奔赴。去年暑假,剛剛完成在通大的本科學習並考上研究生的錢穎科和朱彤、鄭鵬燕、王曉亮,決定休學一年,報名參加了中國青年志願者扶貧接力計劃研究生支教團項目,代表南通大學莫文隋研究生支教團來到貴德,將青春書寫在西部的土地上。2019年8月7日,婁勤儉在青海考察時,專程看望慰問了支教團。今年7月10日,支教團4位同學聯名給婁勤儉寫信,匯報了一年來支教工作的體會和收獲,表達了把“小我”融入“大我”、把個人理想融入黨和國家事業之中的決心。

“我會想念錢老師,以后要努力考上大學,好走出去看望她!”臨別前,貴德縣民族寄宿制學校學生拉毛才讓抹著眼淚難舍難分:“以后的學習和生活中,要用優異成績、美好品質和高尚人格,回報南通小哥哥小姐姐的關懷。他們為我們帶來知識與樂趣,打開了一扇窗。”貴德縣以農為主,農牧結合,由於青海地區地廣人稀,孩子們從一年級便寄宿,學校實行半月假制度,孩子們與南通老師們朝夕相處,親如家人。

回顧這一年的磨煉,王曉亮更加深刻地意識到“責任”二字的分量,為能夠參與教育扶貧這一偉大戰略而深深自豪。“我們4名團員返校讀研后,會繼續發揮自身專業優勢,開展教育扶貧。”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河陰小學是貴德當地規模最大的城鎮小學,得益於江蘇援建的5層綜合樓,近2000名學生有了寬敞的圖書室和活動教室。當我們走進教室,活潑輕鬆的氛圍、流利標准的口語,讓人完全想不到這是一個西部縣城小學的英語課堂。

現場執教的肖軍老師有著24年從教經歷,她告訴記者,由於師資力量不足等原因,小學英語在貴德乃至整個青海都屬於薄弱學科。2016年夏天,江蘇省第三批援青干部華卜泉,從海安來到貴德縣教育局挂職副局長。在華卜泉的帶領下,貴德縣在全省藏區率先嘗試教研模式的創新改革,從本地教師隊伍中遴選出一批優秀人員,分學科成立16個“名師工作室”,通過跟崗培訓走出去、南通名師請進來等方式,盤活全縣所有學校的教研,輻射整個州域的學校、教師。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與華卜泉同期在貴德奮戰的,還有南通的援青教師錢鑫,他們懷揣著先進的教育教學理念,撒播在貴德的教育領域。錢鑫所在的貴德高級中學是海南州有著近80年歷史的州管高中,來此一個月,就被州裡破格任命為一把手校長。當地教育局介紹說,三年的時間,他把南通教育之鄉的優勢資源移植嫁接,生根開花結果,尤其是在高一年級實行的走班制度一直延續到現在,他還不斷加強師資隊伍建設,學校教學質量水平逐年提高。

“南通老師善於和同學們交流,提問時善於啟發,也能給學生獨立思考的空間。”貴德縣教育局局長張萬沛介紹,為了讓對口援助取到“真經”,南通支教群體注重“走出去”與“請進來”並舉。通過一輪輪培訓、研習,每個學科都有領軍人物、骨干教師在茁壯成長,打造一支具有“貴德產權”的名師隊伍。他們從南通老師身上學到了尊重、欣賞、啟發,激發了新思考、新動力,從而用更大能量去喚醒孩子們心智。(朱蓓寧 彭軍君)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