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政協健全履職機制 構建工作閉環

本報記者 申 琳

2020年09月03日07: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健全履職機制 構建工作閉環(人民政協新實踐)

《 人民日報 》2020年09月03日 第 18 版 版面截圖

原題:江蘇南京市政協工作著力提質增效——

健全履職機制 構建工作閉環(人民政協新實踐)

核心閱讀

精選議題、調研之前先寫“開題報告”,通過扎實調研形成高質量調研報告,以調研報告為基礎進行協商議政和專題懇談,開展專項視察跟蹤進度、推動落實,最后形成民主監督報告,南京市政協著力健全履職機制,積極構建環環相扣的工作“閉環”,推動政協工作提質增效。

“疫情防控期間,直播帶貨給農民朋友打開了思路,但實際上,在不少貧困村的田間地頭,還不能實現4G網絡覆蓋”“農村家庭因病致貧返貧仍然是最大的問題,為此建議筑牢‘三道防線’”……7月28日,在江蘇南京市政協第十四屆三十三次主席會議上,黃亦武、楚琢玉等委員圍繞防止脫貧后的返貧現象協商議政,提出了“加強鄉村5G網絡建設,在新一輪發展中贏得主動”等16條建議,緊扣民生實際,回應社會關切,引起與會黨政領導高度重視。

“問題導向明確、建議指向清晰、對策靶向精准,為政府施策提供了重要參考。”會上,分管農業的副市長霍慧萍為政協委員的建言點贊。

為解決政協履職存在的問題,南京市政協提出,要著力健全履職機制,積極構建從開題到調研、從議政性常委會到協商懇談會、從專項視察到形成民主監督報告等方面環環相扣的工作“閉環”,推動政協工作提質增效。

從“開題報告”起步,切實提高調研質量

精選議題,是“履職閉環”的第一環,直指過去政協調研存在的常見問題:調研的方向、思路存在一定隨意性﹔調研人員配備不合理,搞調研的沒寫報告,寫報告的沒全程參與調研﹔調研報告質量參差不齊,有的調研報告問題和對策不匹配……

2018年初,南京市政協換屆,作為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主任的黃敏接到了一個嶄新課題——調研全市如何“持續改善生態環境”。不但課題新,調研要求也新:調研之前必須先寫“開題報告”。

黃敏是學電子出身,接到“持續改善生態環境”的議題任務后壓力巨大,寫“開題報告”更是履職后第一次,為此沒少學習充電:上網查數據、查論文,到先進省市學習經驗,向委員和專家尋求“技術支持”,努力讓自己從外行變內行。

黃敏越寫越感到調研課題領域跨度大、難度高,於是及時調整,將課題分解為水、土、氣三方面,一年專攻一個課題,第四年做一個綜合性報告。這樣,“持續改善生態環境的制度設計和政策安排——治水篇”成為南京市政協當年的一個重點議題。

南京市政協主席劉以安提出,政協精選議題,要突出“三個三”:在選題視角上“三緊扣”,緊扣黨政中心工作、緊扣民生現實需求、緊扣改革熱點難點問題﹔在選題過程中“三在先”,先征求黨政領導最想要政協提供的智力支持,先了解市民群眾最關注的現實問題,先征集黨派團體、政協委員的意見建議﹔在選題尺度上“三適中”,做到數量適中、體量適中、范圍適中,力求通過小切口來推動解決大問題。

今年3月,南京市政協召開主席辦公會,專題聽取各專門委員會對年度重點調研課題的匯報,“雲經濟”成為市政協關注的重點領域。會議形成共識,號召全體市政協委員、市政協機關和各專門委員會緊扣最緊迫的復工復產任務,為企業收復存量、恢復常態和拓展增量、發展新業態謀良策。劉以安親自調研撰寫並向江蘇省委、省政府報送的社情民意信息《推廣雲復工模式 助力雲經濟發展》,得到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省長吳政隆的專門批示。

針對“履職閉環”第二環的調研工作,南京市政協提出要力戒“調研一圈、拍些照片、登個報紙、成效不管”的形式主義。

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課題組的調研扎扎實實:直奔醫院、高校的排污系統了解實情,發現排污環節缺乏監管、隨意傾倒的問題﹔跟蹤餐飲一條街,目睹污水直排路邊井網全過程……“體驗式調研、融入性視察”,市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向軍養成個習慣,一到下雨天就趕往附近的河流,追蹤雨水流向,拍下了很多排污的証據。扎實的調研產生高質量調研報告,“治水篇”調研報告直指雨水和污水管控是管理的漏洞、是導致水質變差的重要因素。

以調研報告為基礎開展協商議政、專題懇談,資政有著完整的鏈條

“不調研不協商、先調研后協商﹔堅持問題導向、帶著問題協商”,以調研報告為基礎,“履職閉環”進入第三環協商議政和第四環專題懇談。

圍繞“持續改善生態環境的制度設計和政策安排——治水篇”主題,南京市政協專門召開常委會進行協商議政。會上,市政協委員與政府部門、有關單位、專家面對面,就“完善水環境治理制度體系建設”等專題進行分組討論,市政協委員以及民盟南京市委、南京水利科學研究院專家等進行了大會交流發言。

南京市政協常委會最后形成《關於我市持續改善生態環境的制度設計和政策安排——治水篇的建議案》,分別列出了成績、問題、建議3份清單。這件治水建議案成績部分被壓縮到佔比不到1/30,46條建議佔到八成篇幅,很多建議隻有幾十字,最短的一條隻有18字,一目了然。

治水建議案得到南京市委主要領導充分肯定。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作出批示:“政協這份建議,系統地分析了南京水污染成因和現狀,要認真研究,盡快提高系統治理水平。”

“建議案不能止於批示,議政性常委會議不是議題的結束,而是資政的開始。”劉以安表示,市委領導同志批示以后,政協要繼續做好“治水”工作的專題懇談和專項視察。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南京市區兩級政協委派多名干部下沉到社區、企業和村,堅守在各聯系點、卡點,全力做好疫情排查、防疫宣傳、收集社情民意等工作。僅今年一季度,南京市區兩級政協及民主黨派共報送與疫情防控相關的社情民意信息464篇,市政協從中提煉、梳理、編報了5期《抗擊疫情信息專報》,因“反映問題准確及時、分析情況透徹到位、對策建議有效可行”,得到南京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和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可,為南京疫情防控、復工復產提供了智力支持和決策參考。

結果反饋到原點,“履職閉環”彰顯議政效果

今年夏天,南京市政協多位副主席率隊奔赴基層一線,督辦危舊房改造、青年就業創業、互聯網醫院建設等多項民生提案。這是“履職閉環”的第五環專項視察,主要解決過去政協建議被領導批示后沒有后續督查機制,轉化結果無法檢驗的問題。

南京市委主要領導對“治水”建議案做出批示后,南京市政協進行了專題視察。不到一年時間,市政協主要領導先后8次帶領市政協和市水環境整治提升推進辦公室、生態環境局等部門,與江北新區、浦口區負責同志和有關專家一起到難點區域城南河進行現場調研視察、專題協商研討。經過專項視察,市政協總結出“三個從嚴”和“五個細化”的治水要求和舉措,推動實施“截污納管體系化,排水管控常態化,系統治理集成化”,使城南河水環境治理從斷面治理、主流治理到支流治理向流域治理延伸,實現了水質率先達標,並探索出了一整套先導性經驗。

據介紹,政協的專項視察環節特別重要,一方面針對尚未落實的意見建議,及時了解“序時進度”和實施“跟蹤監督”,達到“調整糾偏”和“推動落實”的目標﹔另一方面針對已經落實的意見建議,進行“總體檢驗”和“總結提高”,達到“持續深化”“舉一反三”的效果。

“履職閉環”的最后一環,是年底形成民主監督報告。“所謂‘閉環’,就是指令發出后要把效果反饋到原點。”劉以安認為,政協通過民主監督報告的起草和上報,可以推動年度協商任務和目標的達成,調動協商參與各方的積極性和主動性,為“履職閉環”的形成營造良好的工作氛圍。

在人民政協的助推下,南京市水環境質量兩年來持續改善。而繼“治水篇”之后,南京市政協又以“治氣篇”為主題開展重點調研,提出包括14條制度設計和10個專項行動的意見建議。2019年,南京市委、市政府共採納市政協各類建議75條,創採納率新高。南京市發改委負責同志表示:“落實政協建言、辦理政協提案,讓我們找到了豐富政策儲備的‘路徑’,破解重難點問題的‘鑰匙’,改進工作作風的‘鏡子’”。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