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黨課開講啦”讓黨員經常性教育動起來

2020年09月03日15:48  來源:徐州日報
 
原標題:洗滌心靈 錘煉黨性

“要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毫不動搖堅定理想信念,毫不動搖堅守為民宗旨……”7月21日,市委書記周鐵根為全市政法系統數萬名黨員干部上“永葆忠誠本色”專題黨課,拉開了全市“黨課開講啦”活動帷幕。

“黨課開講啦”活動開展以來,我市緊緊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精心組織,強力推進,精選高質量的教學隊伍,採取豐富的授課形式,拓展線上學習載體,把上黨課、講黨課融入日常、做在經常,真正讓黨員經常性教育動起來、活起來。

廣泛發動 充分准備

開展“黨課開講啦”活動,是推進基層黨建“五聚焦五落實”三年行動計劃的具體舉措,也是推動黨員教育常態化生動化的重要載體之一。

活動啟動以來,我市高度重視,對全市講黨課工作進行細致部署,在徐州日報、“先鋒淮海”微信公眾號、徐州黨建網等媒體平台進行宣傳推送,迅速在全市范圍營造起活動氛圍,讓黨員第一時間知曉活動內容並積極參與。

黨課開講前,全市各級黨組織以支部為單位,充分收集廣大黨員的意見及需求,逐級分析,制訂“黨課菜單”。各級黨組織結合當前重點工作及黨員群眾需求,從菜單中點選黨課,進一步確定主講人、講課形式、講課內容等,滿足廣大黨員對黨課內容的不同需求。

為做好黨課設計,全市各級黨組織重點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史、新中國史等內容精心設計課程,將“黨課開講啦”活動與“七一”專題組織生活會、“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日常組織活動制度結合起來,推動各級黨組織把講黨課融入日常、做在經常。

各地還鼓勵引導基層黨組織圍繞當地產業特色,依托新建黨群服務中心,策劃黨建引領鄉村振興等主題黨課,讓黨課帶“露珠”、沾“泥土”。引導各地充分利用本土紅色資源,傳承紅色基因,為黨員鑄魂補鈣。

選強配優 講好黨課

“黨課開講啦”活動開展以來,各級黨委、黨支部書記聯系本地本單位實際,線上線下齊動員選拔黨課講師。線上開展“尋找黨課主講人”活動,在農業、教育、醫療等領域選拔專業技術人員,在本土人才中選拔種養殖能手、電商大戶﹔線下精選黨員領導干部、各級黨組織書記、先進模范人物、“兩優一先”表彰對象、“五星”村(社區)書記等人員組成師資庫。

“安然村是一個紅色的故鄉,在這裡打響了淮海戰役徐東阻擊戰的第一槍……”徐州經開區大廟街道安然村,泉山區紀委第一巡察組李軍玲的黨課頗受歡迎,黨員們慕名趕來聽課。

這是一堂由徐州報業傳媒集團與當地合作開展的黨課。為更好地提升基層黨課質量,該集團充分發揮聯系廣泛、資源豐富的優勢,提供由各級黨員領導干部、黨員專家學者、先進模范人物、優秀黨校教師等組成的實力黨課主講人團隊,結合基層實際和需要破解的難題,按需確定黨課菜單,送課到基層。“以前我們村支部的黨課都是‘自己人’講,理論高度不夠,視野寬度不夠。但這次講課的內容和我們很貼近,聽起來真‘解渴’!”安然村黨員商友光意猶未盡地說。

人人來做黨課宣講人,人人都是黨課傾聽者。“黨課開講啦”活動將“一枝獨秀”轉變成眾多黨員“百花齊放”,讓黨課學習更富彈性、更接地氣。截至目前,全市各級黨組織講黨課5941場,參與黨員22.7萬人次。

創新形式 發揮實效

在中建科工江蘇分公司徐州高標准廠房項目部,農民工黨員、項目部保安隊長蔣廣春為大家上了一堂生動的黨課。課后,項目部15位入黨積極分子逐一分享自己的入黨動機,表達了用知識和本領為人民服務的信心和決心。

哪裡有黨員,哪裡就有黨課。全市各級黨組織打破傳統黨課的單一授課方式,通過豐富生動的講課形式,進一步增強黨課教育的吸引力、說服力、感召力。

文化廣場、產業基地、紅色聖地﹔情景劇、演講、短視頻……各支部將理論路線方針政策與生活語言、網絡語言相結合,通過形式多樣的黨課充分激發了黨員教育新活力,讓聽課黨員感受到黨課的“趣味橫生”,確保“聽得進腦、入得進心”。

各級黨組織還注重將黨課融入志願服務中,開展“志願服務亮身份”“開展一次紅色體驗”等活動,使黨課更接地氣、更受歡迎。部分基層黨組織走出課堂、現場授課,邊走邊看、邊聽邊學,聽課的黨員可以隨時發問、互相探討,現場氣氛活躍。

各地組織部門注重用好各類遠程教育平台,做好“雲端黨課”,多個黨課採用直播形式,讓更多黨員參與學習,錄制多個精品黨課視頻,在微信公眾號、網站開設“雲課堂”“雲黨課”等欄目集中推送展播,擴大受眾面和影響力。

市委組織部還開展優秀黨課評選活動,將真正能講好的人員選出來,將真正高質量內容的黨課選出來,把喜聞樂見的優秀黨課推出來,讓活動從最基層“熱”起來,不斷提升基層黨課培訓的質量。(范海杰 通訊員 李騰)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