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構筑生態宜居的現代“運河之城”

2020年09月03日15:03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踐行“兩山”理念,無錫構筑生態宜居的現代“運河之城”

無錫,注定與運河相遇、相望、相守。

京杭大運河是中國古代三大工程之一,在進入蘇南境內后,遙別長江,一路浩浩蕩蕩,經鎮江、常州、無錫、蘇州,直達太湖、杭州灣。作為京杭大運河唯一穿城而過的城市,無錫在擁有40.8公裡長河段的同時,還獨佔整條京杭大運河中保存風貌最完整、保存歷史遺存最多、最具江南水鄉風情的“運河絕版地”——長約1.5公裡的跨塘橋至清名橋環城古運河段。

如今,無錫這座地處長三角中心位置的江南名城,積極響應長三角一體化戰略,深度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推進住房和城鄉建設高質量發展的進程中,加速構筑生態宜居的現代“運河之城”。

共繪枕河而居的現代、精美“清明上河圖”

近年來,以京杭大運河、古運河、伯瀆河、錫北運河等運河、水道為“軸”,以散布在運河兩岸的景區、景點、綠地濕地、名人故居、遺址遺存為“點”,無錫高起點、高標准、高質量的優化城市規劃和空間布局,將源遠流長的山水文脈和璀璨文化融匯、貫穿其間。

以無錫解放環路的傳統老城廂為核心,無錫城市“雙核”聯動發展之一主城區,古運河成為其核心自然資源。大運河無錫主城區段沿線,有清名橋、惠山兩大歷史文化街區以及黃埠墩、米市、絲市、名人故居等遺跡,承載了吳文化和工商文化的深厚底蘊。區域內的寺、塔、河、街、橋、窯、宅、坊眾多空間元素一經組合,構成了一幅現代版的“清明上河圖”。近兩年藍城、融創、陽光城、愛情等地產品牌開發商在此相繼落子。以山北大橋以南為例,運河東路沿線星羅棋布矗立起梧桐水岸花園、歐風新天地、嘉德花園、銀城京梁合等樓盤。而以運河西路沿線,則有萬科金域藍灣、九龍倉時代上城、朗詩未來之家、富力運河十號、富力山、融創運河映等住宅區。

枕河而居,一直是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們內心情懷的映照和向往的生活方式。無錫在沿運河兩岸開發建設中,一方面積極保護歷史文化遺產、保持建筑風格的和諧統一。另一方面,正大刀闊斧,徹底告別粗放型建設發展模式,取而代之的是構建高品質、集約化、裝配型的現代建筑和住宅小區建設開發體系。大幅度提升精裝修房比例,高標准提升成品住宅標准。今年6月份,萬科運河傳奇作為梁溪區成品住房工程交付標准樣板房的范例,以其精工化、品牌化、專業化的施工和管理定位,成為全市首批現場觀摩、現場監測小區,受到各方的充分肯定。

“一體化”中,擘畫運河東、西兩側宜居“藍圖”

去年底,無錫市確立了“東向接軌融入、北向引領輻射、南向協同聯動、西向湖灣一體”的方略,全力投入到長三角一體化這一國家戰略中去。而運河水系,由西向東,橫貫無錫市區版圖全境。俯瞰無錫城西,京杭大運河由常州武進流入無錫惠山區,錫西城鎮組群呼之欲出。近年來,洛社、玉祁-前洲、錢橋三個板塊土拍平穩向上。融創、碧桂園等實力派開發企業,先后進駐。橫跨京杭運河的東方紅大橋南側,融創西羲裡打造大型游泳池水景、低密度洋房等,成為錫西宜居樓盤的點睛之筆。

今年3月舉行的錫城首場土拍中,位於惠山腳下、運河畔的太湖澱粉廠地塊歷經多輪角逐被陽光城集團斬獲。目前項目案名定為陽光城印月文瀾,旨在打造親水、融山的生態居住區。與鄰近的蓉湖山水、綠地西水晶舍、恆大悅瓏灣一起,營造出與惠山古鎮、運河風貌相近的枕河而居的宜居新天地。此外,愛情地產造船廠地塊規劃已出爐。地塊規劃3棟9層的住宅樓,以及14棟17層的住宅樓,另有一些沿運河布局的商業。愛情地產黃巷熱電廠地塊也在規劃中,后市相繼入市會相對解決區域內旺盛的置業需求。

查看無錫東南方向版圖,無錫鴻山、碩放,分別與蘇州黃埭、望亭相連。無錫城南的京杭運河朝東南方向,與虎丘濕地公園、石湖景區等地相接﹔北側的伯瀆港,通過望虞河直通太湖。據無錫市發改委有關人士透露,乘著今年4月下旬首屆蘇錫常一體化發展合作峰會召開的春風,三市正加快落實合作備忘錄的各項措施。目前,打通無錫、蘇州兩市交界地帶的交通等基礎設施建設正在緊鑼密鼓地展開。臨近蘇州的無錫新吳區新安、碩放等地,萬科觀湖禮著、朗詩綠色家園等,彰顯臨湖近河的地理優勢,在居住區環境設計等方面,導入獨特的綠色設計理念,提升了沿河、湖地區的居住環境和品質。北京金融街首個項目金悅府則擇址鴻山的伯瀆港北岸。這一小區的建筑風格,充分汲取了吳地建筑風韻和無錫城市標志玉飛鳳的玉文化元素,與鴻山物聯網小鎮、省級旅游度假區的“雙定位”相結合,受到當地居民的好評。

踐行“兩山”理念,探尋未來人居新路徑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近年來,無錫堅持高質量發展理念,在住房和城鄉建設中,及時、合理安排生態空間,讓城市、城鎮和片區,成為人們宜業宜居的樂園。今年4月份,全長11.8公裡、耗時一年重點打造的環城古運河慢行步道環通改造工程全線貫通。上個月,被稱為“夜市經濟3.0版”的今夜“梁”宵——古運河夜市一條街在這裡啟幕。千年運河,萬家燈火,“十裡上塘盡開市”的盛世美景躍然重現。“梁溪因運河而生,因運河而興。這兒白天是綠色生態地,晚上是網紅打卡地,真是宜居地啊……”來自安徽的新市民趙燁告訴記者。

而始於五年前的伯瀆河綜合整治工程,已步入攻堅期。工程主要對伯瀆港及其支流江溪港、旺庄港、張塘河等河道進行整治。伯瀆河重點片區將分別建設泰伯問月、星夢奇緣、吳風雅集、風聞清荷等重要景觀節點,打造豐富多彩的運河河濱。而無錫錫東伯瀆港旁的一座國寶級“郊野公園”——鴻山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同樣在加緊建設中。據悉,首期42萬平方米的公園將在明年夏天完工,並免費對外開放。其中一處種植300多畝向日葵的景點,頗具吸引力。

同時,隨著運河沿線區域生態環境的持續向好,惠山區、梁溪區、新吳區等地吸引了眾多開發企業目光,一大批住宅、商旅項目應運而生。據不完全統計,從2016年下半年至今,僅京杭大運河附近就有20多幅地塊出讓,並建成項目。總投資300億元的華僑城古運河大型文化旅游綜合項目,就坐落於梁溪。據悉,華僑城在專業部門的指導下,在文化保護的前提下,將大運河獨有的文物資源優勢,轉化為文化優勢,積極發揮市場效應。通過探索“文旅+城鎮化”的發展路徑,打造運河文化旅游目的地和運河文化之城。另外,今年,中梁地產擇址梁溪,推出精品之作溪澗堂,通過“溪畔八景”等園林設計,構建契合現代審美、層次豐富的園區盛景,為居者提供了置業選擇。 (練維維)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