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棲霞補齊民生短板 書寫民心答卷

2020年09月05日09:11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補齊民生短板 書寫民心答卷

  優質醫療資源向東挺進,一所又一所“新名校”落戶棲霞﹔“院府合作”不斷向縱深推進,醫療資源“窪地”已變成強區﹔“時間銀行”居家養老探索引起全國影響,一批國際化養老服務機構落戶……民生安則民心穩,民生樂則民心悅。全面小康路上,棲霞始終以人民福祉為優先考慮,不斷補齊民生短板,書寫了一張張暖心的民生答卷。

  9月3日,“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專場新聞發布會舉行棲霞專場。記者走進棲霞的醫院、學校、養老院,感受棲霞高質量發展中的民生溫度。

  優質教育資源放大,“新名校”頻增

  8月17日,南京市與南京大學共同成立南京大學金陵教育集團,南大金陵系列學校落戶棲霞﹔8月31日,南京外國語學校仙林分校華僑城小學正式啟用﹔9月2日,南師附中燕子磯新城學校落成開學……棲霞教育資源正不斷加速集聚,進入嶄新的發展階段。

  南師附中燕子磯新城學校是南師附中與棲霞區教育局、燕子磯新城指揮部合作創辦的九年一貫制公辦學校,建筑面積7.46萬平方米,按照8軌72個班級設計,總投資約5億元。學校自然環境優美,建筑氣勢恢宏,設施先進齊全。“新學校的設備和環境非常好,我們可以在這裡收獲新知識、迎接新挑戰。”九年級4班的馬羽宣同學說。

  南師附中燕子磯新城學校校長張文藝告訴記者,學校技術裝備共投入資金2000余萬元,高於省一類標准,教室裝備86寸智慧黑板等現代化教學多媒體設備以及數字化實驗室、音樂室,還有創客實驗室和機器人實驗室。特色的硬件設施既能滿足學校正常的教育教學活動,又能激發學生們的課余興趣,培養動手操作能力和創新能力。

  “南師附中燕子磯新城學校是南師附中的第19個集團校,秉承了南師附中的教育理念。8年來,一批南師附中名師走進棲霞區,讓越來越多的棲霞孩子享受到了家門口的優質教育資源。”南師附中校長葛軍說。

  優質的基礎教育資源既是民生幸福的最關切,也是新都市建設的動力源。“十三五”以來,棲霞共建成中小學幼兒園65所,出新改造中小學幼兒園30所,完成教育裝備配套項目338個,招聘新教師2231人﹔先后引進金陵中學、金陵小學、南師附中、南京一中等名校到棲霞辦學。棲霞已經由教育資源“窪地”變成教育資源強區之一。

  院府合作,大醫院“搬”到家門口

  社區醫院裡有名醫,家門口來了“大醫院”。棲霞居民的感受,有具體數據為証:7年前,棲霞區內隻有一家三級醫院,如今建成及在建的三級醫院有6家,未來將達到9家,密度全市第一。

  3日下午,記者來到棲霞區醫院康復醫學科,許多患者正在做著康復訓練。獨自一人在進行走路康復訓練的范廣橋引起了記者的注意。他是安徽滁州人,由於患有腦血管畸形,2018年在省人民醫院進行了腦血管“搭橋”手術。“省人醫病房十分緊張,費用也相對昂貴,但康復訓練不能耽擱,我便來到了棲霞區醫院。”他說。范廣橋術后一開始不能走路,手腳不聽使喚,經過一年多的康復治療,現在已可以獨立行走。

  棲霞區醫院副院長許光旭告訴記者,2013年,省人民醫院與棲霞區政府簽訂第一輪“院府合作”協議,重點以康復體系建設為抓手,建立健全三期四級康復體系。7年的合作中,棲霞區醫院診療能力與水平大幅提升。

  “在社區做康復最大的好處是離家近,而且便宜很多。”在邁皋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康復訓練一個多月后,肩胛骨斷裂的李進手已經可以抬起來了。

  “優質醫療資源下沉非常難,大專家沉不下來是國內通病。”棲霞區衛健委相關負責人說。2013年之前,棲霞區隻有一家三級醫院,優質大醫院少、基層醫療服務能力弱等問題突出﹔從2013年5月開始,棲霞區政府先后與省人民醫院、省中醫院、南醫大二附院、省中西醫結合醫院、市婦幼保健院等進行“院府合作”,探索政府搭台、機構參與、上下聯動的醫改新路子。去年,三級醫院專家到棲霞坐診2102人次,服務診療患者25228人次﹔區屬二級醫院專家骨干到醫聯體成員單位坐診2531人次,服務診療患者22479人次。

  老有所依,棲霞養老體系逐漸完備

  走進紫金山南麓的銀城君頤東方康養社區,一幅中式園林、東方會館的景象,環境優美,養老設備齊全。該社區不僅擁有省人民醫院城東分院的配套醫療資源,還提供閱讀、電影、聲樂、烘焙等多樣化文娛學習運動場所。

  86歲的沈克英和88歲的老伴董得根是第一批入住該社區活力公寓的老年人之一,他們表示,對社區十分滿意。之前,沈克英半夜突發急性膽囊炎,社區管家、社工等立刻聯系醫生,很快處理妥當。

  “在銀城君頤東方,老年人根據自理能力的不同,入住點也分為護理之家和活力公寓,我們會按照照護等級為他們提供分門別類的服務,讓長者老有所養、老有所樂。”銀城君頤東方康養社區總經理孫大同說,養老服務關系千家萬戶,是民生保障的重要內容,棲霞的養老機構正向規模化、規范化發展,擁有接軌國際的綜合實力。

  據了解,截至2019年年底,棲霞區60周歲以上戶籍老人10.96萬人,佔全區戶籍人口的20.6%,養老工作形勢緊、任務重。近年來,該區按照“做實居家、做優社區、做強機構”建設標准,全面夯實養老服務體系基礎,完善養老服務體系建設,包括建立區、街、社區、社會組織四級居家養老工作網絡﹔創新建設社區日間照料中心、“時間銀行”互助養老等,形成“十五分鐘養老圈”﹔引入歐洲(歐葆庭)、日本(朗詩)等國際化養老服務模式,養老機構實現品牌化發展。

  南報融媒體記者 查金忠 肖凡 通訊員 郜健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