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玄武區優化教育資源布局 讓孩子們有學上、上好學

2020年09月06日20:2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9月6日電 (馬曉波)調整學校布局﹔深化教育集團建設﹔引入市屬優質教育資源……6日上午,南京市玄武區建設現代化教育強區暨慶祝第36個教師節大會召開。會議出台了建設現代化教育強區“1+2”文件,發布了《玄武區關於率先建成現代化教育強區的若干舉措》。人民網了解到,到2025年,玄武區在公辦園和民辦惠民園就讀的幼兒比例將達超85%省、市標准,省小學特色文化建設項目學校佔比將達60%,85%的初中校建成省、市推進素質教育示范初中。

玄武區委書記閔一峰在致辭中表示,推動教育發展,既是廣大群眾的熱切期盼,更是黨委政府的重要責任。建設現代化教育強區,不僅是落實上級要求的應盡責任,又是推動區域發展的揚長之舉,還是回應群眾期盼的關鍵之策。在玄武區,教育是一塊“金字招牌”。

會議上正式發布了建設現代化教育強區“1+2”文件,對未來玄武教育發展進行頂層設計、系統謀劃,將推動玄武教育改革再突破、創新再發力、質量再提升。“1+2”文件,即《關於深入推進教育高質量發展 率先建成高水平現代化教育強區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和《關於進一步優化全區教育資源布局的實施方案》《關於進一步加強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的實施辦法》。人民網注意到,在基礎教育發展高質量方面,《意見》指出,將推進學前教育優質普惠發展、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推進高中教育優質多樣發展、推進特殊教育優質融合發展。到2025年,所有幼兒園建成合格園,其中省優質園優質率達82%﹔全區在公辦園和民辦惠民園就讀的幼兒比例達超85%省、市標准﹔全區每一所義務教育學校均建成質量優良、百姓認可的新時代名校﹔省小學特色文化建設項目學校佔比達60%﹔85%的初中校建成省、市推進素質教育示范初中﹔新增2-3個有影響力的省學科課程基地﹔高中學生發展質量和學業水平始終保持同類校全市領先﹔區域高中教育發展水平始終走在全市前列。

玄武區教育局局長陳發山表示,下一步,圍繞“有學上”和“上好學”,玄武區將從優化學校布局,深化教育集團建設,引入市屬優質教育資源,成立基礎教育聯盟等方面發力推進。學校布局方面,到2025年,將新建學校14所,改擴建學校12所,實施校安工程7所﹔深化教育集團建設方面,發揮已有區屬教育資源優勢,將新建學校均舉辦為名校分校,名園分園,並納入區內各教育集團統一管理。在對區屬已有教育資源不斷進行鞏固、重組、整合、優化的基礎上,按照“系統謀劃、學段銜接、上下聯動、優質均衡”的原則優化組建玄武區六大教育集團,即十三中教育集團、九中教育集團、玄武外國語學校教育集團、北京東路小學教育集團、南京師范大學附屬小學教育集團、長江路小學教育集團。整合后的六大教育集團聚力“辦學思想一致、管理實踐貫通、課程體系一體、教育資源共享”等四個方面,為家長提供更加豐富、優質、個性化、多樣化的教育資源。

此外,玄武區還將引入市屬優質教育資源,人民中學加入金陵中學集團校,增挂“金陵中學匯文女子高中”校牌,校長由金陵中學校長兼任,金陵中學選派學校管理教學骨干參與管理和教學工作,共創高品質教育。在成立基礎教育聯盟方面,發揮高等教育和基礎教育的融合優勢,玄武區委區政府與南京理工大學共同組建“南京理工大學基礎教育聯盟”,全面加快校地合作步伐。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