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南京軟博會看軟件產業新機:龍套變主角

2020年09月08日07:1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以前跑龍套,現在演主角

昨日,2020中國(南京)軟博會開幕式暨全球軟件產業高峰論壇在南京國際博覽中心舉行。本屆軟博會以“數字經濟 智創未來”為主題,重點展示工業互聯網、5G、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數字經濟新產業新業態。 本報記者 萬程鵬攝

9月7日,2020南京軟博會開幕,近千家企業參展。相比往屆活動,本屆軟博會更加關注基礎軟件創新和關鍵核心技術突破。與會專家認為,要瞄准產業基礎攻關,力改我國“應用軟件強、基礎軟件弱”現狀,才能實現產業基礎高級化,從而實現價值鏈高端化。眼下,這已成為行業企業的共識和“突圍”方向。

“基礎軟件創新”成熱詞

無介質浮空投影、室內智能巡檢機器人、農業大棚巡控機器人、阿爾法機器狗……本屆軟博會以“數字經濟、智創未來”為主題,8萬平方米展館裡,5G、雲計算、大數據、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等領域的新技術、新成果扎堆展出。騰訊、京東、阿裡雲、網易等知名互聯網企業,潤和軟件、誠邁科技、亞信科技、億嘉和等本土優秀企業,紛紛擺出“明星產品”,同台競技。

記者留意到,博覽會五大展區中,今年首次設立了信息技術應用創新展區。

信息技術應用創新,簡稱“信創”,是近兩年才出現的熱詞,國產自主化、安全可控是其重要理念。在誠邁科技展台,一款名為UOS的國產操作系統成為“明星”,搭載了該系統的電腦顯示器前,前來嘗鮮的人絡繹不絕。該系統界面風格簡約、運行流暢。公司市場部負責人於萍萍介紹,UOS系統與龍芯等國產芯片適配,兼容國內整機廠商終端設備,同時還具有較高的安全可控性。

無獨有偶,由南京市雨花台區人民政府、中國(南京)軟件谷主辦的第三屆中國核心技術創新發展峰會上,南京翼輝信息展示了最新開發的SylixOS操作系統軟件,搭載該系統的路由器可與用戶手機互聯。公司創始人韓輝介紹,該系統是國內目前唯一一個內核完全自主的國產大型實時操作系統,經工信部認定內核自主化率達到100%,目前已在電力電網、軌道交通等領域實現國產替代。

軟件升級要敢攀“高”

“今天,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源頭突破和創新。”開幕式暨全球軟件產業高峰論壇上,科大訊飛董事長劉慶峰開門見山地拋出他的觀點。他認為,后疫情時代,人工智能正在抗疫、非接觸式服務中發揮重要作用,這提供了剛需應用場景,國內AI企業應“頂天立地”,在核心技術方面做到全球領先,實現產品大規模應用和產業化。

“產業基礎高級化,是中國制造進入價值鏈高端的關鍵。”中國工程學院院士倪光南說,工業軟件屬於基礎軟件范疇,一直是我國被“卡脖子”的短板,目前我國工業互聯網缺乏工業軟件的支撐,亟需通過工業軟件自強實現工業強基。他舉例說,佔據價值鏈高端的蘋果公司,其產業鏈中低端企業創造的價值隻佔1.18%,絕大部分價值被軟件處於支配地位的蘋果佔有。他建議將工業軟件列入重大工程,希望軟件基金給予大力扶持,盡快搶佔價值鏈高端。

作為新基建重要內容,信創產業涉及芯片、基礎軟件、網絡安全等領域,被稱為是全新的萬億級市場。與會專家認為,“信創”貴在自主創新。“中國企業以前就像跑龍套,現在正在演主角。”中國科學院院士王懷民教授說,在最大開源軟件Linux最新發布的版本當中,華為公司代碼貢獻量已躍居全世界第二名,代碼修改量佔據第一名。參與開源項目提升了我國的自主創新能力,麒麟、統信等操作系統如今都已是國產明星。“在全球技術生態網絡中,我們打造的舞台上培養或吸引的明星越多,我們控制開源創新風險的能力就越強,抵御相互依賴打擊的能力就越強,合作共贏的議價能力就越強。”王懷民說。

軟件大省邁向軟件強省

據省工信廳介紹,自“十一五”納入工信部統計以來,我省軟件產業規模從2007年的834億元增長至2019年的近萬億元,年均增長率超過20%。軟件大省如何向軟件強省邁進,江蘇“路線圖”已然明晰。

軟博會開幕首日,由省工信廳、省人才辦聯合下發的《江蘇省軟件集群產才融合推進工作方案(2020-2022年)》正式發布。根據方案,江蘇將重點實施“3521”產才融合計劃,即引進國際頂尖領軍型軟件專家3名、國際一流軟件人才50名,培育本土骨干軟件企業家200名,建成10家百億級企業領軍的軟件集群。計劃將“一步一台階、一年一突破”:2020年,力爭在關鍵核心技術領域取得3項以上重大突破,實現中國軟件百強企業9家、全省軟件業務收入超萬億元的目標。2021年,力爭取得10項核心技術突破。2022年,建設5個軟件名園,研發推廣100項優質首版次高端軟件產品。

作為首個“中國軟件名城”,南京市完成軟件業務收入超過5100億元,同比增長11.1%,產業規模繼續位列全省第一、全國第四。瞄准基礎攻關,勇攀價值鏈高端,南京動作頻頻。

“突破一批關鍵核心技術,推進軟件產業強鏈補鏈工程,推動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明顯提升。”南京市市長韓立明表示,南京力爭到2025年實現全市軟件業務收入突破12000億元,涉軟企業超萬家,涉軟從業人員超百萬人,把軟件和信息服務業打造成為“全省第一、全國前三、全球有影響力”的產業地標,把南京建設成為國際軟件名城。南京還將打造一批名企、名園,加大對軟件產業鏈緊缺人才政策扶持力度,集聚一批高端領軍人才。7日,南京市信創產業園在中國(南京)軟件谷正式挂牌成立,園區將組建基礎軟硬件、工業控制、金融安全等三大信創產業攻關基地,首期發展目標直指千億產值。 本報記者 董 翔 李 凱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