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寧蒗支教教師群體獲江蘇“時代楷模”稱號

2020年09月09日07:0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海安寧蒗支教教師群體榮膺江蘇“時代楷模”稱號

7日,省委宣傳部在南京舉行發布會,授予海安市寧蒗支教教師群體江蘇“時代楷模”榮譽稱號。213名海安教師接力32年,從黃海之濱來到彩雲之南,幫助數以萬計的孩子走出大山。發布會現場介紹了海安市寧蒗支教教師群體的先進事跡,並號召在全省廣泛開展向他們學習的活動。

從1988年起,海安市寧蒗支教教師群體先后分10批、281人次赴雲南省寧蒗縣支援當地教育事業。32年來,累計為寧蒗培養初、高中畢業生2萬多名,中專、大學生1萬多名,探索出“扶貧必扶智,治貧先治愚”的支教扶貧之路,為建成民族地區教育強縣、建設小涼山地區最美彝鄉、幫助寧蒗地區各族人民整體脫貧作出了貢獻。

發布會採用視頻短片、訪談、視頻連線等方式與場內場外觀眾互動。其中,“時間長廊”帶領觀眾回到多個令人動容的“支教時刻”:1988年,初到寧蒗,老師們克服山區的艱苦生活,扛著扁擔在農田間的壟溝裡挑水喝﹔1994年,為支持朱朝書支教,70多歲的父親前往雲南,卻因路途顛簸,不久后在寧蒗辭世﹔1998年,第三批海安老師到達寧蒗,同年11月,寧蒗發生6.2級地震,他們堅持在抗震棚子裡教學,硬是沒落下一節課……如今,海安老師支教的腳步依舊沒有停下,一個個動人故事還在延續。

現場特別邀請寧蒗寧海民族中學的4名少數民族學生分享他們和支教恩師的故事。

全國“時代楷模”、最美奮斗者趙亞夫為10名教師代表頒獎。現場,趙亞夫動情地說:“我長期從事扶貧工作,更深刻體會到扶貧的艱難、重要。32年來,他們始終奮戰在教育扶貧第一線,用知識改變命運,用奉獻贏得團結,是江蘇的驕傲,向他們致敬!” (王夢然)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