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光南院士點贊南京企業技術創新

2020年09月08日15:45  來源:南京晨報
 
原標題:倪光南院士點贊 南京企業技術創新

在愈發凸顯核心技術創新與自主發展的今天,長期堅持為之鼓與呼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是業界深深為之敬佩的專家。隨著今年的軟博會漸入高潮,在昨天下午舉行的以“工業物聯生態共贏”為主題的“第三屆中國核心技術創新發展峰會”中,兩位院士傾情加盟,分別從網絡安全、工業軟件自主的角度深刻分析國內外環境和變化,提出匯聚生態資源,打造主動免疫可信計算3.0的新型產業空間、實現工業控制領域技術升級,最終帶動全產業鏈協同發展的構想。作為軟博會的常客嘉賓,倪光南院士對南京軟件企業在立足自主、打破卡脖子技術封鎖等方面做出的努力直接點贊。

信創是今年產業經濟的熱詞,即信息技術應用創新,涉及芯片、服務器等IT基礎設置,操作系統、數據庫等基礎軟件及金山WPS等應用軟件、信息安全等領域,簡單而言,就是“自主可控”“國產化”。最近,中國(南京)軟件谷企業誠邁科技聯合多家企業,牽頭建立關鍵共性技術攻關基地。其重點參股公司統信軟件研發的UOS操作系統致力於打造操作系統生態,成為業界和資本領域關注的焦點。

作為本次峰會的承辦方,來自軟件谷的南京翼輝信息同樣是行業操作系統自主創新的佼佼者。尤其是在目前由國外佔據民航市場九成以上的航電領域,由該公司潛心研發多年的matrix653,已達到和國際頂級操作系統廠商相同的能力,正在實現進口替代。此前,倪光南就曾表示,在嵌入式領域,翼輝的sylixos從多個已替換的案例已經証明,完全可以替代vxworks,率先在工業領域突破國外產品的封鎖圈。記者了解到,目前由翼輝研發的操作系統中,面向核電、民航等和人命息息相關的安全關鍵操作系統matrix653已經可以做到核心關鍵任務永不死機、操作系統內核永不死機。未來,還將圍繞操作系統產業鏈,集聚工控領域的上下游企業,面向軍民融合、電力、機器人、軌道交通等領域逐步打造全國產化的自主可控基礎軟硬件生態。

在峰會主題演講環節,沈昌祥院士重點闡述了用主動免疫可信計算來筑牢工業互聯網安全防線,強調用科學網絡安全觀構建網絡安全主動免疫保障體系,並打造主動免疫可信計算3.0的新型產業空間,希望國內行業企業及研究者能快速搶佔核心技術制高點,擺脫受制於人的狀態。倪院士則結合西方發達國家工業軟件發展的歷史,進一步闡明了在核心技術自主創新此前流行的“造不如買,買不如租”錯誤認識,並指明工業軟件一直是我國被卡脖子的短板。“目前中國工業互聯網缺乏工業軟件的支撐,我們需要掌握工業軟件的數字孿生技術,積極推進數字孿生平台,促進工業軟件的發展和應用。”倪光南建議,應該將工業軟件列入國家軟件重大工程,並通過軟件基金給予大力扶持。

通訊員 雨軒

南京晨報/愛南京記者 陳彥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