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玄武:30家社會單位廁所陸續對外開放

2020年09月10日12:3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工人正在新安裝公廁位置指示牌。玄武城管供圖

公廁,是城市公共服務體系的一扇窗口﹔公廁的服務與管理,是檢驗城市文明程度、評定公廁服務質量的重要指標。為更好服務群眾需求,南京市玄武區30家社會單位廁所陸續對外開放。同時,該區6所新改建公廁也將於今年投入運營。

玄武區城管局方面介紹說,為達到半徑500米能找到一座公廁的標准,針對附近環衛公廁密度不足的主次干道、商業大街,玄武區發出倡議,呼吁機關、沿街店鋪、商場、賓館、醫院、加油站等單位將廁所對群眾開放,目前已有30家社會單位的廁所加入“廁所開放聯盟”。玄武區城管局與成員單位簽訂“廁所開放聯盟”協議書,參照《南京市環衛管理考核辦法》中公共廁所考核細則進行日常監管考核,督促做好設施維護和日常管養服務。目前,30座社會公廁已有10家簽約挂牌,其余廁所也將逐步簽約挂牌,經驗收后開放。

為進一步加密公廁密度,玄武區2020年還繼續推進6座公廁新改建工程。目前新庄加油站旁、文樞西路2座公廁已完成主體工程建設和內外部裝修,正在辦理水電接入手續﹔130公交底站、公教一村2座公廁完成主體框架制作。下一步計劃完成新庄加油站旁、文樞西路2座公廁水電接入工作﹔組織公教一村公廁進場施工,完成十字街、紅山路新庄廣場公交站旁2座公廁綠化移植。

此外,參照主次干道、商業大街每隔500米須設置一塊公廁導向牌的標准,無殘疾人衛生間或者殘疾人廁位的公廁須安裝扶手的要求,玄武區已制作安裝公廁導向牌172塊,對83座公廁安裝扶手和台階共計144處,並更新了公廁殘疾人標識86處。

玄武區城管局環衛科王徐國介紹說,在管理層面,該區通過“一廁一檔”的建立,實現作業服務精細化管理。據其介紹,“一廁一檔”將每座公廁的設備狀態、開放時間、改造記錄、保潔服務人員、維修消耗及人流量等信息進行歸類匯總,做到了對每座公廁的全方位掌控。同時,強化精細化管理程度,落實“定人、定時、定崗、定責”長效化機制,做到隨污隨清,及時清理垃圾簍,並隨時檢查廁紙、洗手液、蚊香、消毒液等耗材是否充足,並及時補充。此外,強化公廁設施消殺工作,確保落實公廁一日四次消殺制度。在人性化設置方面,該區因地制宜在公廁內設置愛心傘、便民服務箱、自動擦鞋機,電子大屏播放公益宣傳片或是顯示公廁基礎情況、空位監測,一類公廁第三衛生間均配有緊急呼叫器等便民服務設施,更好地為市民和游客創設一個良好的如廁環境。(石磊)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