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各地慶祝第36個教師節:老師您辛苦了

2020年09月11日07:1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千言萬語道不盡:老師您辛苦了

江陰市城西中心小學舉辦“我和我的老師”影像展,表達對老師的祝福。 沈思遠攝

9月10日,在第36個教師節裡,全省各地學子用各種方式向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送上節日祝福。千言萬語匯成一句話:“老師,您辛苦了!”

一張心願貼、一幅老師畫像……在教師節裡,“走心”的禮物更暖心。在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學,操場裡大大展板上貼著學生和老師們的心願卡。體育教師許國的心願和孩子們有關:“希望爺爺奶奶、爸爸媽媽能注意孩子合理膳食、營養搭配,不要出現小胖子,給孩子們多一點鍛煉的時間。”學生們也在各色卡紙畫上了自己的心願,等老師來認領。有的寫著“我的心願:班主任朱老師下課能和我們一起玩”,有的是“我希望和老師一起郊游”。美術老師葛宇宸找到一張來自六(6)班黃奕顏的留言“我希望美術葛老師在教師節這天和我拍一張照片”。葛宇宸說,一二年級和五年級都教過這個孩子,“現在六年級了,師生間有很多不舍,一定要幫她完成心願。”

在鎮江,1000多名學生用一封信傳遞對老師最深厚的情感,用一首詩表達對老師最真摯的祝福。在鎮江實驗學校五(11)班的教室裡,同學們在提前准備好的信封上寫下了老師的地址和名字,並將寫好的信放進了信封。張承昊同學說,他寫信的對象是自己的數學老師,“表達我對他的尊重和敬愛。他很幽默,而且對學習很認真,讓我的學習變得更好了。”鎮江實驗學校教師王婷說,今年是她成為教師的第13個年頭,這樣集中收到孩子們的來信還是第一次。“當一頁一頁翻開信紙時,完全能夠體會其中的分量,因為孩子們能夠將平時在學校的點點滴滴都回憶出來。”

在泗陽縣陽光雨露幼兒園門前,一份綠色教師節的倡議書十分醒目,這份倡議書上寫道:過一個綠色、健康的教師節,歡迎家長朋友和孩子們一起動手制作一張“教師節賀卡”向老師表達敬意,除此之外,我們不接受包括鮮花在內的任何形式的物質禮物。幼兒園教師張鑫說,這個教師節收到最美的禮物就是,早上孩子對我們說的:“老師您辛苦了”。

收到什麼樣的禮物最驕傲?當年的學生也成了教師一定是最好的禮物之一。在南京市第十三中學的教師節慶祝活動上,徐菁、劉越、楊貝貝三位在母校畢業后又回母校任教的年輕教師,向全體教師送上朗誦《長大后我就成了你》,並向當年教過自己的老師送上鮮花。“2010年我從母校畢業,當時的體育老師是倉寧老師。2016年從蘇州大學研究生畢業后,我回到母校當體育老師,倉寧老師成為了我的指導老師!”徐菁說,回到熟悉的校園感覺非常親切,一定會像當年老師們關愛自己一樣關愛下一代學生。

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學舉辦的“師者·傳承”教師節慶祝表彰大會上,入職10年、20年、30年的老師們依次上台獲頒紀念証書。他們當中,既有中科院院士郭萬林,也有普通教師代表。入職30年的陳建平老師不僅30年如一日堅守講台,而且在課堂上一直踐行著自己的“上課禮”。不同於簡單的“同學們好”“老師好”,是老師課前向學生鞠躬行禮。1989年,陳建平老師成為了南航教師隊伍中的一員,也正是從這一年開始,他形成了課前對學生鞠躬行上課禮的習慣,並將其視為一種規范,堅守了整整30年,從未間斷。

“晶晶子、華仔、朋朋、梅梅……”這是哪個新出道的偶像團體?不,這是南京財經大學國際經貿學院的Q版老師天團。同學們動手制作了Q版小泥人,向老師們表達最誠摯的節日問候。小泥人們都是以老師們的日常工作狀態為原型,再加上同學們的奇思妙想創造而來。

“平時老師工作都比較繁雜,忙碌是他們的常態。在教師節這個特殊的日子,希望我們制作的小小禮物可以給他們帶來驚喜和歡樂。”學生程兆偉親手將禮物送給了他的老師張曉磊。張曉磊十分激動:“沒想到能收到同學們這麼有創意的禮物,Q版的自己真的很可愛,謝謝同學們的精心准備,這個教師節真的很讓人難忘!”

教師隊伍有新老更替,但優良的師德師風會一直傳承。揚州大學的新一批“青椒”們相聚一堂,共同迎接他們的第一個教師節。學校也為他們准備了一份特殊的教師節禮物——入職宣誓儀式。在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優秀青年基金獲得者、揚州大學化學化工學院教授韓杰的帶領下,249名新入職教師們一字一句、鏗鏘有力地許下了他們的入職誓言。“極具儀式感的宣誓活動,再次激發了我內心深處的使命感和責任感,作為一名新教師,我將堅守‘學為人師,行為世范’的職業理想。”新入職教師秦亦舒說。(王 拓 楊頻萍)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