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教育局:全面自查2018年以來教師工資績效發放情況

2020年09月13日20:03  來源:澎湃新聞
 
原標題:貴陽教育局:全面自查2018年以來教師工資績效發放情況

澎湃新聞注意到,近日,貴陽市教育局召開全市教育經費自查工作部署會,全面安排部署全市教育經費工作排查,著力規范教育經費使用。

據貴陽市教育局官網信息,會上要求,各地要根據國務院《關於貴州省畢節市大方縣拖欠教師工資補貼擠佔挪用教育經費等問題的督查情況通報》中指出的問題,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教育經費規范管理。要舉一反三,認真全面開展教育經費問題排查,重點針對教師待遇、上級專項轉移支付教育經費、農村稅費制度改革中央轉移支付等專項資金是否按照規定及時足額撥付使用等情況進行梳理,對發現的問題要立行立改,全面自查自糾,不折不扣貫徹落實國務院督查通報精神。

會上強調,各地要深刻汲取通報中反映問題的經驗教訓,引以為戒,及時將國務院督查通報和自查情況向當地黨委、政府(管委會)報告。在工作中切實做到認識到位,匯報到位,自查到位,整改到位,督查到位,對照《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意見》等一系列文件精神,對2018年以來本地區教師工資績效發放到位情況、財政預算教育資金保障到位情況、上級教育專項資金和本級配套資金使用情況等教育經費保障使用情況進行全面自查。對自查發現的問題,立即開展整改工作,杜絕類似問題發生,堅決糾正和整改擠佔、挪用、截流、拖欠教育經費的情況。

同時,按照市政府工作安排,下一步,將由市政府教育督導室牽頭,市財政、市督辦督察部門配合,以明查暗訪、四不兩直的方式,對各地自查自糾情況進行抽查。對規范教育經費管理工作認識不到位、措施不得力、執行有偏差、行動打折扣的單位和個人依法依規進行處理。

9月4日以來,貴州省畢節市大方縣拖欠教師工資補貼、擠佔挪用教育經費等問題引發社會關注。據國辦督查室通報,大方縣拖欠教師績效工資及各類津補貼18031萬元﹔未按時繳納教師五險一金,欠繳29930萬元﹔擅自改變教育專項經費用途,違規挪用上級資金34194萬元﹔未落實義務教育階段教師平均工資水平不低於公務員平均工資水平的要求。

9月10日,有媒體報道援引大方縣教育局消息稱,該縣拖欠全縣教師工資、補貼等費用已全部發放到位。

公開信息顯示,貴州省委已決定對大方縣政府縣長作停職檢查處理,對大方縣政府分管財政工作的副縣長和分管教育工作的副縣長作免職處理。貴州省委、省政府已作出部署,在全省舉一反三開展全面清查和整頓,發現問題立即糾正,9月10日前將中小學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平不低於或高於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平的政策落實到位,依法保障教師權益和待遇。

澎湃新聞注意到,大方縣鄰縣納雍也在吸取相關教訓。

“對大方縣拖欠教師工資補貼擠佔挪用教育經費等問題,務必要引以為戒,舉一反三,進一步完善教師待遇保障機制,切實將國家保障義務教育教師工資待遇政策落實到位,依法保障教師權益和待遇。”

近日,畢節市納雍縣長許曉鵬主持召開了縣第十七屆人民政府第96次常務會議,會議在研究教育工作時強調了上述問題。會議還強調,要建立長效機制,強化經費保障,確保教師工資按時足額發放﹔要優化經費投入結構,優先保障教育投入,按規定逐步提高教師待遇,真正讓教師成為令人羨慕的職業。(記者 鐘煜豪)

(責編:王艷、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