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門:以黨建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

2020年09月13日13:53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海門以黨建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

  “公司黨委堅持哪裡有項目、哪裡就有黨支部,目前46個項目中建立黨支部(黨小組)46個,黨員先鋒隊、青年突擊隊15個。通過把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人才培養、企業文化相融合,有效實現了黨建工作與企業發展的同頻共振。”在9月11日海門區召開的全區黨建創新工作現場觀摩會上,中聯世紀建設集團董事長花世華表示,黨建工作為企業高質量發展注入了紅色基因,去年公司實現產值60億元,所建項目先后獲得“國優工程、長城杯、揚子杯、海河杯”等榮譽。

  近年來,海門區委堅持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通過創新理念、內涵、方法、模式,大力推進基層黨建質量提升三年行動,全面實施支部建設規范、“雙融雙引”深化、能力素質提升、黨建品牌“五紅”、全面從嚴監管等“五大工程”,促使黨建工作整體水平得到明顯提升,村黨組織書記專職化管理、對村(社區)巡察全覆蓋等工作走在省市前列。

  創新理念,堅持與中心工作緊密融合。海門緊扣項目建設、鄉村振興等全區中心工作,形成了“大項目突破行動支部”“三師進千企”等特色做法。常樂鎮常勝村以黨建網格、治理網格、警民網格“三網融合”的方式,構建“紅網格”服務治理體系,探索“公司+基地+農戶”利益聯結模式,成立“謇裡”農副產品專業合作社,並流轉土地409畝進行集體經營,為鄉村振興按下“加速鍵”。該村第一書記浦亮亮介紹:“‘謇裡’農副產品上線網易、抖音直播帶貨以來,已經累計銷售土雞蛋1000余斤,其余農產品也基本做到日採日清。”

  創新內涵,堅持與“四服務”緊密融合。今年以來,區市場監管局把黨建工作成效體現在服務項目、服務企業、服務基層、服務群眾上,打造“聯手同心、紅盾先鋒”黨建服務品牌,實施“早關夜巡”黨員干部一線工作法,搭建“青藍結對”平台,開展“技能大比武”履職競賽等活動,以黨建“紅心”培育黨員干部業務工作的“工匠之心”。該特色黨建品牌得到了服務對象的高度評價。

  創新方法,堅持與現代信息技術緊密融合。海門依托互聯網等現代信息技術,全面推進“智慧黨建”。三星鎮林西村緊靠疊石橋國際家紡城,全村在海外經商人員及僑眷612人。該村打破空間限制,以雲端連線的方式為僑商提供服務,形成“同心圓”黨建工作法。村黨總支書記惠軍緒介紹,“近年來,村黨總支發揮‘同心圓’黨建‘萬有引力’作用,不斷凝聚共識、整合資源,著力打造強村富民‘幸福共同體’。”組建不久的區融媒體中心,引進“荔枝雲平台”系統,利用雲平台和超融合技術架構,形成了“統一策劃、一次採集、多元生成、多端發布、立體傳播”的全新業務格局,借助新媒體傳播優勢,提升了黨媒的傳播力、引領力。

  創新模式,堅持與社會治理緊密融合。城市基層黨建是“一張網”,海門依托區域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平台,全力推進黨建網格與治理網格融合,有效發揮了基層黨組織在基層治理中的核心作用。解放西路黨總支大力推進的“幸福灣”城市黨建綜合體建設,建立了以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為主陣地,城市黨建主題公園、黨建服務街區、綜治中心相配套的“一園一街兩中心”社區黨建服務陣地,構筑了社區黨組織、駐區單位黨組織和各類社會組織共建共享共治格局。

  站在撤市設區的新起點上,海門區將全力以赴補短板、強弱項,不遺余力抓創新、育品牌,以黨建創新的領先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率先。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