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在長三角一體化中重新審視城市 從一點居中到產業互聯

2020年09月14日07:5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無錫:從“一點居中”到“產業互聯”

楊海芬攝

太湖灣科創帶規劃圖。無錫市委宣傳部供圖

9月4日,被稱為無錫“頭號工程”的太湖灣科創帶橫空出世——《無錫太湖灣科技創新帶發展規劃(2020-2025年)》發布。

太湖灣科創帶上,108公裡的太湖岸線貫穿新吳區、無錫經開區、濱湖區、宜興市等無錫主要板塊,更牽動著滬蘇浙皖經濟發展最活躍、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的環太湖城市群。這既是無錫面向未來的重大戰略抉擇,也是無錫深度對接長三角一體化國家戰略的扛鼎之作:東向接軌融入、北向引領輻射、南向協同聯動、西向湖灣一體。

一體化裡顯擔當、高質量中謀發展。在長三角一體化中重新審視自身、校准定位,“太湖明珠”無錫正利用地處江浙滬腹地的區位優勢和實體經濟強的產業優勢,努力建設“長三角先進制造核心區、技術創新先導區、綠色生態標杆區、綜合交通樞紐區”。

互聯互通,“一點居中”卡C位

從地圖上看長三角,無錫“一點居中”,兩翼聯動滬寧發展帶和寧杭發展帶,東西沿江交通線與南北連接線縱橫貫通,在此形成十字交叉,妥妥處於“C位”。

隨著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無錫的“C位追求”猛然覺醒。

去年底,以《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為指針,無錫在省內率先出台《〈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無錫行動方案》,“東向接軌融入、北向引領輻射、南向協同聯動、西向湖灣一體”四篇文章拉開城市格局。

“努力把無錫建設成為長三角乃至全國一流的數字經濟示范城市、總部經濟基地城市、樞紐經濟中心城市。”今年4月23日,無錫市委、市政府召開全市一季度經濟運行分析會暨“三大經濟”推進會,市委書記黃欽提出,無錫要以加快推進“三大經濟”為關鍵抓手,打好長三角一體化主動仗。

謀定后動,無錫東西南北“四面出擊”——

向東,無錫赴上海舉行科技經貿洽談會,全方位對接長三角“龍頭”,積極參與上海大都市圈建設。

向南,無錫(杭州)數字經濟交流合作洽談會在杭州召開。“太湖明珠”與“西湖明珠”數字共生,無錫的“目光”已不限於蘇南一隅,在長三角甚至更廣闊的范圍內尋找“城市合伙人”。

往北,無錫在今年4月和南通市簽署了跨江融合發展協議,推動兩市互補互促。作為“江海明珠”,南通擁有出海口等無錫並不具備的獨特優勢,兩地互聯互通謀求“雙贏”。

強化“一點居中、兩帶聯動、十字交叉”區位優勢,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加快布局。今年以來,蘇錫常南部通道、南沿江高鐵、宜長高速公路等區域重點交通基礎設施加緊建設,錫澄S1線、宜馬快速通道、江陰第二通道開工,蘇錫常快線已獲國家發改委批復。特別是宜長、常宜高速公路今明兩年竣工通車,將拉近宜興與長興、湖州、杭州等城市的時空距離,為長三角構筑第二條寧杭快速通道。鹽泰錫常宜鐵路串聯起蘇中、蘇南和浙北,和滬寧城際鐵路交匯於無錫,將讓無錫協同南北發展更具張力。

“無形樞紐”建設更令人眼前一亮。市有關負責人介紹,無錫將圍繞國家傳感網創新示范區定位,加快推進5G、IPv6等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努力建成國家工業互聯網重要節點城市,在打造“數字長三角”中走在前列。

強鏈補鏈,產業互聯提能級

深居蘇南、臨近上海,歷史上無錫積極引進“星期六工程師”,成為鄉鎮工業的發源地。如今,無錫乘著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東風,和周邊城市唱響產業互聯、創新合作的大戲。華虹無錫集成電路研發和制造基地,就是錫滬聯手實施戰略性產業布局的旗杆項目。

2017年8月,華虹無錫基地簽約落定,100億美元的總投資額刷新了無錫產業項目單體投資規模的歷史之最。

華虹“花落”無錫,是機遇,更是必然。

因為無錫足夠“迫切”!

——迫切需要延展集成電路產業鏈條,提升無錫先進制造業競爭力﹔迫切需要重大項目引領,推動無錫產業強市戰略實現躍遷﹔迫切需要融入長三角,在產業協同中提升城市能級。

更因為無錫秀出了足夠“實力”!

——無錫物聯網營業收入接近江蘇二分之一、全國四分之一,是繼上海之后中國第二個集成電路產值千億級城市﹔擁有全省最多的國家智能制造示范應用項目和省示范智能車間,去年入圍中國制造業企業500強和中國服務業企業500強的企業數量全省最多,產業優勢獨特而鮮明。在接軌上海、配套上海方面,兩地也已經有許多重大制造業項目合作的成功范例。

對於無錫而言,承接這個來自上海的“巨無霸”項目,提升當地集成電路產業規模和水平的作用自不必說,更重要的是,它實踐了一種加速融入長三角的“新跑法”——以產業協同帶動一體化,以一體化推動產業轉型升級。

隨著華虹無錫基地12英寸生產線建成投片,無錫成為長三角乃至全國集成電路高端生產線最密集的地區之一。加上之前產業強市戰略引領下的持續積累,無錫在物聯網、集成電路、“兩機”等優勢產業領域已形成突進之勢,具備了在長三角產業創新協同體系中搶佔“C位”的實力。

“在長三角一體化加快邁入更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無錫精准發力數字經濟、總部經濟、樞紐經濟,著力構筑特色鮮明、自主可控、具有核心競爭力的強勁增長極,將帶動無錫的產業強市水平躍升至一個新能級。”無錫市工信局局長陳文斌介紹,深度融入長三角產業一體化發展格局,無錫將堅定實施產業強市主導戰略,以智能制造為主攻方向,加快“造鏈、補鏈、強鏈、延鏈”,加快培育5個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產業集群、5個國內領先的產業集群、5個高成長性的產業集群,努力建設長三角先進制造核心區。

擁湖發展,無錫深融長三角

最近三個月,一支由無錫市市長杜小剛率領的代表團,馬不停蹄行走於長三角,為無錫尋覓“創業合伙人”。

6月18日,2020無錫(上海)科技合作洽談會在黃浦江畔舉行。較之洽談會現場簽約的百億元產業項目,更吸引人眼球的是,上海市研發公共服務平台管理中心、無錫市科技局簽署的《關於共建共享科技資源公共服務平台的戰略合作協議》。一紙協議,全面開啟錫滬科技創新共同體建設。

8月20日,2020無錫(杭州)數字經濟交流合作洽談會來到錢江之畔。“互聯網之都”與“物聯網之城”牽手,一批數字產業項目簽約,演繹了數字經濟“雙城記”的一段佳話。

深入對接國家戰略,今年以來,無錫參與簽署了《共建長三角產業合作區戰略合作框架協議》《蘇錫常一體化發展合作備忘錄》,加快融入長三角產業鏈創新鏈供應鏈協同發展新格局,在經營好城市間產業鏈創新鏈互動“小循環”的同時,打造長三角一體化“中循環”引擎,爭做國內大循環的“中心節點”。

競速長三角一體化,太湖灣科技創新帶是“中心裡的中心”。

因為區位特點,無錫把太湖與城市融為一體。據統計,太湖灣地區擁有無錫全市90%的省部級科研院所、90%以上的生態旅游資源、70%的高層次人才、60%的科技公共服務平台和34.3%的高新技術產業產值,建設科創帶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

“當前無錫進入了高質量發展新階段,迫切需要依靠科技創新加快新舊動能轉換。”無錫市委書記黃欽表示,要站在戰略和全局的高度,把太湖灣科創帶建設作為實施創新驅動核心戰略的“頭號工程”,引領無錫、環太湖地區乃至長三角的科技創新高質量發展。

以科創之名,無錫再下先手棋,欲重新定義太湖。圍繞太湖灣科創帶建設,無錫將實施“創新企業倍增計劃”“重大基礎設施領航計劃”“太湖之光科技攻關計劃”等“三大計劃”,布局建設太湖國家實驗室、物聯網創新促進中心、江蘇集成電路應用創新中心等重大創新平台,每年投入不少於1個億,面向全球征集科技創新項目,再造一個“科創新無錫”。

太湖灣科創帶,是無錫深度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主引擎。無錫市副市長高亞光介紹,太湖灣科創帶將積極對接長三角區域一體化1+N規劃和政策體系,協同聯動滬蘇浙皖“環太湖”城市群,以四大圈層聯動,推動構建由內到外、從弱聯系到強鏈接的創新經濟生態圈,為構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長三角科技創新共同體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流動長三角,活力太湖灣,且看無錫。本報記者 馬 薇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