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場與農民有關的大會,為何選擇落戶溧水?

張妍

2020年09月15日07:2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7天后,2020年農民豐收節,一場與農民有關的全國性大會將在南京市溧水區召開。

9月14日,全國新農民新業態創業創新大會(以下簡稱“大會”)新聞通氣會在京召開,對外通報了大會的有關情況。

大會的前身是已經舉辦了三屆的全國新農民新技術創業創新博覽會,首屆在蘇州,第二屆和第三屆在南京舉辦。今年9月22日至24日,第四屆大會更名為全國新農民新業態創業創新大會,將在“南京新副城”溧水舉辦。

從“新技術”到“新業態”,此次大會將呈現出何種新面貌?大會離開主城,選擇落戶“新郊區”的背后,又能體現溧水怎樣的特色和優勢?

白馬農業國際博覽中心。溧水區委宣傳部供圖

突出“新業態”

2017年11月,首屆全國新農民新技術創業創新博覽會在蘇州國際博覽中心舉行,博覽會以“互聯網+”現代農業為側重點。各類參展企業達1038個,參展省份31個,共吸引5.6萬人次參觀,簽約和意向合同金額超過350億元。

2018年11月,博覽會轉場至南京國際博覽中心舉行,吸引30多個國家3000多名嘉賓出席,參展商數量1682家,觀眾人數7.6萬人次,簽約金額超過420億元。

2019年舉辦的第三屆大會,吸引了全國5000多名創業型新農民和1000多家創新型新企業參加。

此前三屆大會,各項數據屢創新高。而今年,從“博覽會”到“大會”,從“新技術”到“新業態”,大會如何升級,怎樣求變?這是留給主辦方的一道考題。

14日的新聞通氣會上給出了答案,更名后的首次大會與往屆相比,壓減了一般性展覽,更加突出新業態展示、新媒體運用和新創意比拼。

南京溧水品牌優選直播。溧水區委宣傳部供圖

農業農村部農村社會事業發展中心主任潘利兵介紹了本屆大會有三個主要特點:一是突出農民工返鄉創業。大會將重點聚焦返鄉創業農民工,著力推介一批農民工創新創業典型、交流農民工創新創業經驗做法、激發農民工創新創業活力。

二是匯聚新業態創新類型。大會充分展示當下農村電商、網紅直播、縣長帶貨、加工農產品創意評選等創新創業類型,通過論壇、電商節、大賽、展覽等喜聞樂見、豐富多彩的形式,將大會辦成農村創新創業人才匯聚、同台競技、各顯身手的“騾馬大會”。

三是搭建新農民創業平台。通過在展區內設立洽談區、商務區、服務區等,引導新農民與投資、融資、科技、市場、信息等主體深入溝通,洽談合作事宜,促進商貿投資。通過項目創意大賽,開展導師專家“點對點”指導,強化創業服務和創業培訓,創新指導服務方式。

落地農高區

江蘇南京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溧水區委宣傳部供圖

發生變化的不止是大會名稱,還有會展舉辦地。此次大會的主場館與往屆不同,選擇了更加專業的會展地,位於溧水的白馬農業國際博覽中心。

溧水位於南京南部,距南京主城45公裡,是百裡秦淮河的源頭、南京新副城。2019年11月,國務院批復同意建設江蘇南京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其也是全國首批、長三角地區目前唯一的農高區。

位於南京國家農高區核心區內的白馬農業國際博覽中心2019年底建成,是國內最大的農業會展館。盡管建成不到一年,卻已承接舉辦數十場重要展會。

今年5月舉辦的全國首場農業會展——2020亞洲果蔬產業博覽會展銷產品緊俏,每斤300元的大連藝術家櫻桃銷售一空,3天展期實現交易額36.5億元,成為疫情期間新消費的亮眼場景。

9月12日至14日舉辦的2020年中國農民豐收節溧水系列活動——2020iFresh 亞洲果蔬產業博覽會(江蘇站)暨華東秋季百果嘉年華啟動儀式,參展商達380家,數量超出預期60%,出現“一展難求”的火爆場面。展會上匯集了全國各地近千種果蔬產品,成為今年以來全國參展品種最多、展商最多的一場展會。

目前,南京國家農高區已集聚南京農業大學、江蘇省農業科學院等7所知名科研院所、28家高新技術企業和80多個科研平台。

此次大會為什麼選擇農高區,為什麼選擇溧水?還可以在溧水農業現代化方面的諸多嘗試中找到答案。

溧水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納入首批試點﹔入選全國鄉村振興農村創新創業之家優秀案列﹔2019年被評為全國農村創新創業典型區,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位列省市前列,“三清一改”等農村人居環境工作在全市考核中位列第一等次……

在推動實現鄉村振興的背后是示范項目的引領。一大批示范引領項目加速在溧水集聚,讓鄉村振興更具科技含量,也更具活力。

8月31日,依托全國第二座機場大通關基地——南京機場大通關基地、南京唯一的空港保稅物流中心(B型)和南京跨境電商產業園等功能性平台的溧水直播電商產業基地正式投用,構建了一站式買全球、一站式播全球、一站式賣全球的直播電商全產業鏈,這不僅為跨境產品打開了“數字化轉型”新思路,為農產品交易提供新業態、新模式,更為農業發展、鄉村振興賦予了強大動能。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