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南通沿海風電智能監管平台上線運行

2020年09月15日21:19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位於南通海域的風電場。南通海事局供圖

9月15日,江蘇南通沿海風電智能監管平台正式上線投入使用,這是全國首個由海事部門自主推動研發的風電智能監管平台。

據了解,該平台由南通海事局自主推動研發,通過動態感知、氣象監測、視頻監控、移動互聯、智能分析等手段,實現實時掌握風電場施工作業中的船舶、人員信息以及環境安全信息,對參與施工、運維的船舶和周邊船舶實施動態監控預警。

目前,南通共計有23個風電場,其中6個已經建成,16個在建,1個即將開工建設。而通過該平台,工作人員可以“通覽”全轄區風電場的狀況,實時獲取當日現場船舶、船員、作業人員數量和位置﹔還可以查看各家風電場的具體狀態。凡未經海事部門許可備案、未經檢查合格的船舶,在監管水域范圍內顯示為紅色報警,海事部門能用相應的方式進行快速處置。

近年來,南通充分發揮海上風電產業的基礎、資源、載體等優勢,全力打造“風電產業之都”。但隨著海上風電產業的快速發展,項目多、工期緊、施工水域廣、海上交通風險高,這些都給風電企業安全生產和日常監管帶來了很大的挑戰。“我局自主推動研發的風電智能監管平台具備‘現場監管可視化’‘遠程通信一體化’‘平台運行智能化’等三個突出特點,真正實現了大數據時代的智能應用管理,解決了海上風電監管‘看不到、叫不到、管不到’的難題,同時基於該平台全面推動風電單位開發自主管理和政府部門實施監管同步進行,支持保障新時代國家新能源‘海上風電’的安全發展。”南通海事局黨委書記、局長沈道明說。(王健達)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