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城市精細化管理紅黑榜亮相 5小區上"黑榜"

2020年09月16日15:58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紅黑榜”亮相!看無錫城市精細化管理的“繡花功夫秘笈”

9月15日,無錫市城管委辦公室召開新聞通氣會,通報“城市精細化管理紅黑榜”第一批次考核結果:5條道路登上停車秩序“紅榜”,5條道路登上停車秩序“黑榜”,5個小區登上垃圾分類“黑榜”,垃圾分類“紅榜”暫時空缺(榜單附后)。

今年7月底,無錫市政府辦公室正式下發《無錫市城市精細化管理“紅黑榜”考核辦法(試行)》,與居民生活息息相關、關注度較高的背街小巷整治、停車秩序管理、公共廁所保潔和垃圾分類等4類城市管理事項成為首批考核項目。8月中下旬,無錫市城管委辦公室依照考核辦法,對停車秩序管理和小區垃圾分類進行嚴格考核,產生第一批次的“紅黑榜”。

“停車秩序問題是一個綜合性系統工程,此次主要考評屬地責任單位的日常管理工作是否落實到位。”相關負責人介紹,從考核結果看,進入“紅榜”的5條主次干道,屬地管理單位都結合道路本身的情況,採取合理施劃停車泊位、強化日常管理和執法、發動沿街商戶和居民參與等多項管理措施,“停車難、停車亂”現象有了明顯好轉。反觀進入“黑榜”的5條道路,均存在泊位劃設不合理、違法停車現象多發、管理手段落后等問題。“針對這些問題,下一步將責成屬地責任單位合理劃設停車泊位,加大對違法停車的整治力度。”

按照推進垃圾分類工作的相關要求,9月之前市區所有小區全部進入垃圾分類時代。結合這一背景,考核隊伍隨機抽取192個小區進行多輪考評:第三方測評、主管部門檢查、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考評復核。最終,日常管理和宣傳引導做得最差的5個小區上了“黑榜”。相關負責人指出:“這些小區均沒有落實管理責任和分類指導員,沒有任何垃圾分類方面的宣傳引導,垃圾收集點桶身臟污、地面污水橫流,居民垃圾分類知曉率、參與率極低。”

垃圾分類為何“紅榜”空缺?相關負責人介紹,進入“紅榜”的垃圾分類小區,其管理手段和效果應該具有示范作用,經得起群眾的監督。本著寧缺毋濫的原則,首批不評選“紅榜”。“目前,全市首批12個試點小區正在開展定時定點分類投放,效果明顯好於其他小區,預計下一輪評選中這些小區裡將有‘紅榜’產生。”

“‘紅黑榜’評選是對相關管理項目的一次全面‘體檢’,既讓‘紅榜’露了臉,也讓‘黑榜’‘紅了臉’,既樹立了榜樣,也如實體現了當前城市精細化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問題。”無錫市城管委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說,下一步將在抓好“紅榜”單位長效管理和“黑榜”單位限期整改的同時,做好背街小巷整治和公共廁所保潔兩個項目的評選工作,及時發布第二批次“紅黑榜”。(范緒鍇)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