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通州:農藥流入河中致死近千尾魚

2020年09月16日16:28  來源:江海晚報
 
原標題:農藥流入河中致死近千尾魚

大量死魚浮在河面上。記者周朝暉

我市通州區金新街道油榨村8組境內,有一條環村而繞的小河。此河被村內十幾戶村民出資承包用來養魚,每年都有不錯的收成。沒想到,最近河裡的魚突然大量死亡。

優美鄉村小河環繞——

村民投資養魚其樂融融

難得的是,油榨村有條“護村河”環繞,條件得天獨厚。

“我出生的時候,這條小河的河水就清亮澄澈,碧波粼粼,”今年63歲的當地村民邱仲兵站在河畔向記者介紹,“聽說這條河有幾百年的歷史了。和大河相比,雖說這條河河水不是太深、河面也不是太寬闊,但是,彎彎繞繞也有近百米長,最寬處也有十幾米寬。”

“由於村裡邱姓村民較多,因此,這條河也被人稱為‘邱家河’,”村民邱忠祥在一旁補充說,“從我爺爺開始,這條河裡就有人放養魚苗養魚。后來,包括我在內村裡11位村民出資承包了這條河養魚,每年兩次起捕均分,年年都有不錯的收成……”

因為一條河帶來的漁獲之樂,既改善了生態環境,又富裕了農家生活,村民們很是開心。

除草噴藥引發意外——

河內魚兒接二連三死亡

時至金秋,距離通州區油榨村8組養魚承包戶年底開捕收獲的日子不遠了。

“今年估計又是一個大肥年,每家每戶能分的魚,隻會比往年多,不會比往年少!”私下裡,不少村民心裡樂開了花。

萬萬不曾想到,意外發生了。

“從12日開始,河面上陸陸續續有魚浮頭,最后翻起了白肚,”邱仲兵帶記者來到河坡上,指著河中一尾尾漂浮著的死魚痛心不已,“你看,最大的死魚已有二十斤左右,最小的也有三四斤。看著已經長成的大魚突然就這麼死掉,你說,大伙兒能不心急上火嗎?”

站在河岸邊,記者注意到,因為大量死魚已經腐敗變質,導致河水開始發黑發臭,遠遠地就能聞到一股股的臭魚味兒……

“村民們通過多方打聽証實,魚死亡是噴洒除草農藥引發。”邱仲兵介紹。

痛心村民報警求助——

理賠事宜正在溝通協調

“初步估算,河塘內死亡的大小魚有近千尾之多,經濟損失起碼在萬元以上,”邱忠祥等村民告訴記者,“這些魚,最大的都在十多斤,最小的也有三四斤,品種以青魚和鰱魚為主。”

在邱家河養魚歷史上,村民們介紹出現這樣的意外之災,還是頭一回。

“很多魚已經高度腐爛沉下去了,還有不少死魚因為太臭被撈上來處理掉了。”邱仲兵介紹。

發現魚大量死亡后,村民們立即向通州區公安局城南派出所報警。城南派出所接警后,隨即派人趕到現場,從河道內抽取水樣展開調查。

該村村干部向記者証實:因為除草人員使用一種名為“一掃光”的農藥不慎,釀成意外。在事實面前,肇事方沒有回避應承擔的責任。

當地村干部同時介紹,“死魚事件”發生后,公安、村委會、肇事方等各方正在就這起意外事故的善后理賠工作進行溝通協商,還利益受損的養魚承包戶一個公道。

本報記者周朝暉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