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第一書記制度:“頭狼”領銜一線擔當

2020年09月17日11:48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海安:“頭狼”領銜,一線爭先擔當

“多虧您給我們送來新政‘及時雨’,企業才會越來越好。”10日,江蘇鐵錨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對海安市級機關“第一書記”、海安市稅務局黨委副書記、副局長解應貴表示感謝。考慮今年企業受疫情和國內外環境影響較大,解應貴把最新政策送上門,幫助鐵錨玻璃共計延期繳稅3800萬元,助力企業輕裝上陣、快速復產。這是海安市級機關“第一書記”服務企業高質量發展的生動縮影。

近年來,海安創新推行“第一書記”制度,區鎮街道、機關部門、村三級“第一書記”聞令出征,在重點難點領域、急難險重一線領銜作為、爭先擔當,在高質量發展的主戰場上持續“扛旗奪標”,不僅勇奪全市高質量發展綜合考核“八連冠”,還被江蘇省委、省政府表彰為“推進高質量發展先進縣(市、區)”。

頭狼領銜,鑄就發展強力引擎

“曲塘作為海安西部經濟重鎮,上半年考核結果有什麼啟示?鎮班子工作狀態怎樣?如何落實市委全會精神?……”剛履新的海安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統戰部部長張明星是曲塘鎮的“第一書記”。這些天,他除了到重點項目實地調研外,還與基層干群面對面座談交流,一起為鎮村班子謀篇布局,勉勵當地“切實把干部的執行力轉化為創新力、戰斗力、生產力、統籌力和競爭力”。

實際上,海安區鎮街“第一書記”制度由來已久。自2011年起,海安創新推行書記全面抓總、市長統籌推進,市人大、政協主要領導和市委常委挂帥區鎮街黨(工)委“第一書記”的組織推進體系,市領導帶頭簽訂軍令狀,主打抓黨建“最大政績”和抓發展“第一要務”的條線“陣地戰”,為高質量發展鑄就強力引擎。

“推行‘第一書記’制度,是海安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思想的重要舉措,它既為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堅強保障,更為海安全方位融入蘇南、對接上海,勇當高質量發展急先鋒注入了澎湃動能。”海安市委書記顧國標說,近年來,海安市委高度重視、不斷完善“第一書記”制度建設,推行“第一書記”“周匯報、月點評、季觀摩、半年督查、年度考核”,對標先進找差距、對表考核補短板,談優談差、鼓勵激勵,實現“頭雁領飛、群雁競飛”。

區鎮街作為高質量發展主陣地,“第一書記”發揮頭狼精神,領銜擔當,把方向、謀全局、抓大事。“爭第一、創唯一,第二就是末位”“奮力打造省級高新區排頭兵,爭當產業高地第一峰、幸福之城半壁山”……海安市的15個區鎮街比學趕超、競相發力,為新一輪“扛旗奪標”注入新動力。

躬身盡責,筑牢基層戰斗堡壘

10日,走進江蘇繁華玻璃有限公司智能電致變色玻璃項目現場,隻見車輛穿梭、機器轟鳴,一派緊張有序的建設景象。目前,該項目廠房主體部分已封頂,1億元設備已到位。

記者了解到,該項目於3月26日開工建設,10月將部分投產運行。繁華玻璃再次跑出“海安速度”的背后,是海安市發改委機關第一支部的強力支撐。支部“第一書記”周小軍力推“黨建引領重大項目‘加速跑’”,帶領支部黨員扎營項目一線,一對一服務項目發展。項目建設初期遭遇選址難題,周小軍主動對接、牽線搭橋,向企業推薦了項目地塊,達成搬遷協議,迅速化解了危機。

要鍛造堅強有力的機關基層黨組織,使每個支部都成為黨旗高高飄揚的戰斗堡壘。今年,海安率先在南通各縣(市、區)機關中全面推行支部“第一書記”制度,打通機關黨建“最后一公裡”。至目前,71個部門(單位)186名黨員領導干部,集中履新支部“第一書記”,實現了機關支部“第一書記”配備全覆蓋。

機關“第一書記”下沉一線,帶頭強化政治統領、抓好黨員教育、推進融合黨建、抓實書記項目,全面激發了海安干部的精氣神,機關部門爭先進位,進一步助推海安高質量發展“走在前、作表率”。如在“第一書記”臧忠的示范帶動下,海安農業農村局機關支部進一步做優做亮“植根大地,情系‘三農’”服務品牌,以“黨建+農業”模式,多途徑打通農民增收渠道,筑牢愛農、護農、強農新防線,為“三農”工作注入了強勁動力。今年海安小麥單產418.3公斤,已連續12年蟬聯全省第一。

爭先作為,協同助力鄉村振興

“我們新一輪的‘最美家庭’評比活動馬上就要開始了,希望大家都來比一比、晒一晒……”日前,洋蠻河街道品建村的駐村“第一書記”凌琳再次走進農家小院,開展村黨建創新實踐活動。在凌琳這隻“頭雁”的帶動下,村兩委核心戰斗力不斷增強,村干部個個學先進、比奉獻、爭業績,黨員活力迸發,村民們由衷地感慨道:“有你們這麼拼的村干部,我們村就有希望了!”

農村富不富,關鍵看支部﹔支部強不強,全靠領頭羊。自2012年起,海安先后分5批次選派了153名優秀年輕機關干部到經濟薄弱村、組織軟弱村擔任“第一書記”,有效推動了薄弱村的整頓轉化和面貌改善,為鄉村振興戰略落地生根貢獻了力量。

駐村“第一書記”既要當好“火車頭”,又要把責任舉過頭頂,讓“第一”名副其實。在濱海新區川港村,無人不知駐村“第一書記”徐相俊。今年以來,他牽頭解決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和微心願14個﹔爭取了通海河河道整治工程項目資金約150萬元﹔招引落戶了南通潤洋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海安市艾斯特貿易有限公司……實干實績的“第一書記”贏得了群眾的交口稱贊。

從農戶家中到項目現場、從田間地頭到鄰裡家常……在兩年任期內,海安市的駐村“第一書記”們致力推動村級經濟發展、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爭取政策資金、走訪慰問困難群眾等,以“大戰大考我先行”“勇立潮頭再爭先”的奮斗姿態,勇當新時代“狼性”闖將、干將、猛將,在脫貧攻堅一線書寫青春靚麗答卷。今年,新一輪的14名駐村“第一書記”招引項目31個,發展特色產業12個,帶動群眾就業1200余名,向上爭取資金170余萬元,協助新建村級道路130多公裡,化解矛盾糾紛1300多起,村營收入全部達到45萬元、年平均增幅超過15%。(張燁)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