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頻現物業輿情 危機處置不應忽視共性問題

劉勇 劉俊飛 劉夢娜 張少鵬

2020年09月21日15:09  來源:人民網-輿情頻道
 
原標題:多地頻現物業輿情 危機處置不應忽視共性問題

寧波中梁首府小區業主給物業送上“干啥啥不行,收錢第一名”錦旗以來,短期內再次發生的多起給效仿事件引發輿論關注。對於業主送錦旗行為,萬科物業給出的“擬申請退出小區服務”的回應,也將相關話題的關注度推向高潮。

據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眾雲大數據監測平台顯示,相關話題分別在9月10日和15日形成兩次傳播峰值,且傳播主要集中於微博渠道。

多起給物業送錦旗事件引發輿論熱議

9月5日,寧波中梁首府小區業主因車位租賃費問題與物業未達成共識,給物業送上“干啥啥不行,收錢第一名”錦旗。9月8日,四川樂山某小區業主給物業挂上“干啥啥不行,收錢第一名”錦旗,相關視頻在抖音等平台上迅速傳播。作為寧波中梁首府小區的物業服務公司,萬科物業於9月13日回應稱,鑒於該事件已給物業行業造成的負面影響,擬申請退出小區服務,並表示“時間是檢驗真偽的試金石,青山綠水,江湖再見”。

期間,重慶、鄭州、貴陽、咸陽、樂山等多地出現“花樣”送錦旗事件。比如,貴陽某小區業主送7面錦旗,稱“向前看,向厚看”“良心物業,心系收費”﹔河南鄭州南十裡鋪小區鑫苑業主敲鑼打鼓給物業送錦旗,錦旗中途被兩名男子搶奪﹔陝西咸陽一小區業主們敲自家鍋碗瓢盆送錦旗,遭到物業公司反抗﹔重慶長壽區東方之驕小區送“干啥啥不行 收錢第一名”錦旗后,物業公司選擇報警。

四川在線發表多篇評論文章認為,業主的錦旗,不僅是送給物業公司的,也是送給監管部門的。“干啥啥不行”錦旗反映的是業主對“干啥啥都行”的期待。對於萬科物業“擬申請退出小區服務”的聲明,也引發不小爭議。澎湃新聞網、《錢江晚報》等媒體指出,輕言退出不是一個負責任的態度,“撂挑子”會對企業品牌形象帶來損害。反觀網民立場,大多數網民對類似事件持支持態度,並借機調侃物業公司服務。也有網民認為物業公司和業主都應反躬自省。

高度共鳴是效仿事件爆發的根本原因

各式送錦旗行為以短視頻、圖片的形式在社交平台廣泛傳播。究其根源,還是物業服務與業主期望之間存在差距,物業公司希望以較低成本獲取較高收益,業主方面則希望以較低付出獲得更好的服務。

中國消費者協會曾對國內36座城市148個住宅小區物業服務情況進行調查,其發布的《國內部分住宅小區物業服務調查體驗報告》顯示,物業服務實地體驗評價和消費者滿意度調查得分均處於及格水平,在設備設施管理、秩序維護管理、環境衛生管理和客戶服務管理等服務環節存在較多問題。《中國物業管理》於2018年曾介紹武漢“紅色物業”發展現狀及可持續發展研究,其中關於“紅色物業”現狀的問題部分,服務質量與收費能力的矛盾以近七成的佔比高居榜首。可以看出,居民對美好小區環境的期待與物業公司服務水平存在不小差距。中梁首府小區業主行為激發了其他部分小區居民的情感共鳴,為長期矛盾的累積找到了爆發點。

除此之外,短視頻的傳播方式也值得注意。短視頻內容的生動性、直觀性及豐富程度是文字無法比擬的,其傳遞的情感更為強烈和直觀,更能營造“零距離”觀看體驗。而一部手機就能記錄生活百態,則在降低傳播門檻的同時擴大了傳播范圍。

化解線上輿情有賴於線下矛盾的解決

多起效仿事件表明,輿情表現在線上,但根源仍在線下。綜合經濟觀察網、上游新聞等多家媒體報道可以看出,小區業主與物業的線下矛盾,因為長期沒有得到解決,才會採取送錦旗並曝光到網絡的措施。中梁首府的業主表示,小區服務積怨已久,車位隻不過是引子。貴陽某小區業主一次性送7面錦旗,也是因為小區業主與物業長時間存在矛盾糾紛。而選擇報警的東方之驕小區的物業管理公司,其業主也表示,多次和物業商量整改一直沒看到結果,送“錦旗”也是迫不得已而為之。實情決定輿情,線上輿情的平息依賴於線下問題的解決,改善部分小區物業和業主的關系,需要雙方溝通協商,達成共識,類似萬科的“退出”之舉並非良方。(劉勇、劉俊飛、劉夢娜、張少鵬)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