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書記市長這一周:盛會雲集、“串門”互訪

2020年09月21日07:48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書記市長這一周︱盛會雲集、“串門”互訪......“江蘇班”各展奮斗風採

秋高氣爽,宜奔跑宜奮斗。

“金洽會”“2020全球服務貿易大會”“中國(泰州)國際醫藥博覽會”......過去這一周,江蘇多地喜迎盛會。一個個不同主題的大會接踵而至,讓各地在這個金秋時節,有了各自施展本領和風採的舞台。

此外,交流互訪、政商攜手也都是本周各地主要工作中的關鍵熱詞。放眼望去,“江蘇班”各位“學霸”們正奮筆疾書,搶抓2020年最后一個季度,努力交出一份亮眼答卷。

盛會雲集,“江蘇班”扎堆辦大事

本周,江蘇多個城市盛會雲集,集體迎來高光時刻。

9月19日,第十一屆中國(泰州)國際醫藥博覽會盛大開幕。本屆醫博會主題:疫情之下醫藥健康產業發展趨勢。

今年的醫博會展示規模約50000平方米,共有近800家企業報名參展,包括來自美國、比利時、法國、西班牙、葡萄牙、希臘、意大利、英國、日本、俄羅斯、德國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企業。展會期間,將舉辦21場專題活動,預計將有1.6萬人次參會觀展。

經過11年的專業積澱,這屆醫博會呈現出三個“更高”的特點——國際化程度更高、專業化程度更高、特色化程度更高。

9月16日上午,2020中國南京金秋經貿洽談會開幕。海內外產業、科創、新研機構、金融等領域嘉賓齊聚南京,共謀發展願景、共促深化合作。

本屆金洽會以“開放合作、共享機遇、共贏未來”為主題,聚焦南京“八大產業鏈”和“四新”行動,搭建載體與客商“雲端+”互動交流場景,實現全球嘉賓“雲連線”。大會期間,將舉辦招商推介會、主題論壇、項目簽約、考察對接等各類活動47場。

開幕式上,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致辭,向海內外朋友熱忱發出邀請:

南京的今天,勢頭正勁﹔南京的明天,前景可期。歡迎大家到南京投資興業,共興“創新名城、美麗古都”,共同擁抱美好未來、收獲卓越成功。

南京市市長韓立明推介了南京高質量發展投資環境。南京市產業投資地圖2.0版上線,中國(江蘇)自貿試驗區南京片區改革創新成果發布。

本周南京喜迎兩場盛會。9月17日下午,由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南京市政府共同主辦的2020全球服務貿易大會開幕式暨高峰論壇在南京舉行。

值得一提的是,作為一場全球性的行業頂級盛會,全球服務貿易大會已經連續四年在寧舉辦。

這凸顯了南京在服務外包領域怎樣的特殊地位?作為全國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的28個試點之一,南京又先行先試探索出哪些經驗?大會現場傳遞一系列重要信息。

會上,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表示,南京將牢牢把握進入新發展階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機遇,秉持開放包容、創新引領、互利共贏的合作原則,進一步深化科技創新、產業升級、數字轉型、服務開放、環境營造,加快建設服務貿易強市。希望大家深度參與南京創新名城建設、重點產業鏈打造和現代服務業投資發展,不斷拓展數字貿易等新業態新模式,共同開拓服務經濟新藍海。

目光再看向常州。9月15日上午,2020世界工業和能源互聯網暨國際工業裝備博覽會隆重開幕。國內外工業和能源互聯網、國際工業裝備領域的專家學者和業界精英齊聚常州,圍繞“新工業、新能源、新基建、新動能”主題,交流成果、分享思想,洽談合作、共話未來。

“瞭望君”注意到,這場大會主峰會大咖雲集,10場包含工業互聯網、能源互聯網、先進制造技術、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內容的高端主題活動和分論壇精彩紛呈。百余家境內外知名企業及數百位行業嘉賓蒞臨討論5G網絡、人工智能、大數據中心等新型數字基礎設施建設發展趨勢,聚焦工業和能源互聯網及高端裝備制造業領域最新技術與成果。

9月16日,長三角“超級朋友圈”齊聚連雲港,一時吸睛無數。當天,長江三角洲城市經濟協調會第二十次全體會議在連雲港召開,來自滬蘇浙皖的41個城市市長及代表齊聚港城,共話合作。

此次會議上,江蘇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樊金龍在致辭中說,江蘇省委、省政府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堅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按照三省一市共識,把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作為戰略機遇和政治責任統籌謀劃、深入推進。

政企攜手謀共贏,互利合作促發展

企業強則城市強,企業興則經濟興。

9月19日上午8:30,南京企業家服務日早餐會又一次如約而至,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與60多名報名企業家共進早餐、共話發展。

柴火餛飩、芳婆烏飯團、蘇式小月餅、辣油碟……一份份富有煙火氣的南京本土餐食,更像是“家宴”,市領導和企業家代表圍桌邊吃邊談,其樂融融。

與以往不同的是,本次早餐會延續8月份“產業鏈”主題,但組織方式與以往有所不同。哪些企業家來參加,不再是分主題、分行業進行組織,而是請企業自由報名。

早餐會不重在形式,更注重的是效果。在南京市8月份舉辦的早餐會上,67位企業家共提出126個問題,涉及36家責任單位。目前88個問題已得到解決和落實,25個問題正在有序推進,13個問題待具備條件或進一步創造條件后推進落實,問題解決率為69.8%。

可以說,早餐會是給政企之間架起的一道高校溝通的直達橋梁,倍受好評。過去這周,鎮江也召開了第二場企業家早餐會。

同樣的場景,不同的“賓客”。9月15日上午8時,鎮江市市長徐曙海發起邀約的第二場企業家早餐會,時間上比首場早餐會提前了半小時開始,內容上也顯得更加豐富。

如果要用一個字來“提煉”這場早餐會的過程和內容,那便是“勁”——對尚未妥善處理的“老”問題,點評直接,不鬆勁﹔對現場提出的“新”問題,觀點碰撞,不泄勁﹔對事關長遠的“大”問題,政策導向,很給勁。

“上一場早餐會上我就說過,早餐會只是一種形式,目的是要各級政府和各部門共同幫助企業解決發展中遇到的問題。”對於早餐會上企業提到問題的落實情況,徐曙海十分關心,直言企業提出的問題,能夠當場解決的,就當場敲定﹔需要進一步商議的,政府和職能部門要更積極主動協調解決﹔對目前確實不具備解決條件的,也要在規定時間內答復。時限也是明確的,一個月。

在聽到有企業代表反映當前鎮江人才政策的吸引力還不足時,徐曙海在現場透露出了一條讓在場企業家激動的信息:“鎮江市委、市政府在人才引進上,將會拿出一套較為徹底的政策方案,建立完善人才分類目錄,尤其加大對面廣量大的普通類人才的政策支持,進一步擴大覆蓋面,讓廣大人才通過‘一本通、一碼辦’的新路徑,更好地進入鎮江、扎根鎮江、奉獻鎮江。”

把握大局大勢,堅定發展信心,需要全力優化環境,服務市場主體。9月15日,徐州市舉行了首期“政企交融匯”活動,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政企同心共謀發展,攜手奪取大戰大考“雙勝利”,朝著打造貫徹新發展理念區域樣板的目標不斷向前邁進。

活動上,維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崔桂亮、淮海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安繼文、江蘇徐鋼鋼鐵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愛欽、江蘇恩華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孫彭生、江蘇斯爾克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孫德榮等企業家代表先后發言,分析經濟形勢、暢談企業發展,並就強化科技創新、加強金融支持、做大做強產業等提出意見和建議。

“要全力服務好市場主體,為企業克難奮進提供良好環境。要堅定不移打造市場化、法治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千方百計把市場主體保護好,切實增強市場主體活力,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打下堅實基礎。要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在政策制定、金融扶持、市場准入、政策兌現等方面做到一視同仁。”在與企業家面對面暢談中,徐州市委書記周鐵根為企業解決好產業轉型、人才招引、技術創新、增資擴股等問題出謀劃策。

交流互訪腳步匆匆

深化合作、互學互鑒,努力為省內全域一體化爭作貢獻。

9月15日、16日,南通市委書記徐惠民率隊先后前往鹽城市、宿遷市、徐州市學習考察,深入學習兄弟城市在項目建設、產業發展、生態環保、美麗鄉村建設等方面的經驗做法。

鹽城、南通同處沿海、同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中的重要城市,在產業協同、生態共保、人文交流等方面有著廣闊的合作空間。徐惠民表示,兩地將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相互借鑒提高,補齊短板弱項,在江蘇打造沿海高質量發展增長極和美麗江蘇建設中,攜手努力,爭作貢獻。

在宿遷考察期間,徐惠民一行深入洋河股份、京東客服中心、長電科技、天合光能等企業,了解當地項目建設、科技創新等情況。在兩市工作交流會上,兩市簽訂了教育戰略合作協議。

可以預見的是,南通和宿遷將以此次簽約為契機,深入落實省委關於加快省內全域一體化的部署要求,進一步拓展合作領域,特別是全力推動教育戰略合作協議落地落實,讓南通宿遷教育合作成果更多惠及兩市人民。

你來我往,互相學習。就在前段時間,徐州黨政代表團曾赴南通學習考察,南通良好的發展態勢、火熱的發展氛圍讓徐州干部深受感染。相隔不久,南通代表團也奔赴徐州考察,要看什麼?學什麼?

近年來,徐州市全力推動產業轉型,大力發展集成電路與ICT、新材料等新興產業,一批投資體量大、科技含量高、帶動能力強的產業項目相繼落戶。

“徐州全面推動產業轉型、城市轉型、生態轉型和社會轉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績讓人震撼,也讓南通倍感壓力、倍受激勵。”特別是徐州在開發區建設、大企業培育、鄉村振興等方面的做法,值得南通認真學習。”徐惠民希望兩市在產業協同發展、園區合作共建、社會事業共建共享、人文交流交往等領域加強合作,在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征程中攜手並進。

“瞭望君”注意到,今年以來,不僅江蘇省內城市之間相互走動頻繁,還與不少外省兄弟城市來往密切。9月18日,安徽省黃山市市長孫勇一行來無錫考察物聯網產業發展情況,並與無錫簽訂推進物聯網產業發展深化區域戰略合作協議。

可能不少人會感到好奇,看似並無關聯的兩個市,為何會因為物聯網而結緣?

近年來,無錫舉全市之力推進國家傳感網創新示范區建設,物聯網產業規模持續保持全國領先。當前,無錫正大力發展“三大經濟”,把太湖灣科創帶建設作為實施創新驅動核心戰略的“頭號工程 ”,協同聯動滬蘇浙皖環太湖城市群,加快構建“環太湖創新經濟生態圈”。

同在長三角“朋友圈”的黃山優勢主導產業發展亮點紛呈,現代產業體系基礎持續穩固,無錫與黃山雙方合作有著廣闊空間和良好前景。無錫市市長杜小剛表示,希望雙方在各揚所長中推動機制共建、產業共興、協同發展,攜手為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此次簽約是兩市推動產業優勢互補、實現共贏發展的具體舉措,標志著雙方的合作進入了全新階段、開啟了嶄新篇章。相信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兩市合作一定能取得豐碩成果,有力推動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一體化高質量發展。

接下來,雙方將在物聯網、數字經濟、智慧旅游等領域加大合作力度、拓展合作深度,加快推進科技成果轉化基地或新型研發機構共建,加強兩地數據信息資源共享、市場共建,推動共同發展、實現互利共贏。

9月15日至16日,遼寧省丹東市市長張淑萍率領丹東市黨政代表團來揚州考察,簽署相關對口合作框架協議,揚州市市長張寶娟陪同考察並見証合作協議簽約。

當前,揚州正深入踐行新發展理念,搶抓“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和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重大戰略機遇,持續挖掘放大“三都”品牌效應,扎實推進美麗揚州建設,奮力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按照中央關於東北地區與東部部分省市對口合作的戰略部署,在雙方共同努力下,揚州與丹東建立了結對合作和日常協調落實機制,在文化、旅游、商貿、人才等方面交往互動日益頻繁,產業合作成效顯著。

下一步,揚州將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全面落實對口合作協議,促進優勢互補,共抓發展機遇,在科技創新、產業發展、園區共建、文化旅游、干部交流等領域,不斷拓展新的合作空間,為促進區域協調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你來我往,共贏未來。除了考察學習,還有推介交流。9月18日至19日,淮安市市長陳之常率招商考察團赴廈門市舉行投資說明會、拜訪重點客商,宣傳推介淮安,推進產業交流合作,推動項目招引落戶,加快淮安台資集聚區“二次創業”步伐。

當前,全面推進台資集聚區“二次創業”,是打造台資高地、助推淮安開放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和關鍵支撐。在第十二屆海峽論壇召開前夕,陳之常出席了在廈門舉辦的淮安市投資環境說明會。

在參觀考察企業時,陳之常還真摯邀請企業來淮考察,並參加第十五屆台商論壇,企業給予積極回應﹔與在淮投資企業共同推進項目合作建設,進一步細化方案、加快推進。

整理 林元沁

素材來源 江蘇各設區市黨報、發布 丹東發布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