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江苏一把手“串门”成关键词 各地学起来跑起来

2020年05月11日07:32  来源: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书记市长这一周|“串门”“打卡”……江苏各地学起来、跑起来!

过去一周,“串门子”成了江苏各地党政主官们的关键词。

5月7日至9日,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率苏州市党政代表团赴南京和安徽省滁州市考察;5月7日至8日,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和市长陈之常率领的党政代表团则去往宿迁和盐城,马不停蹄地参观了多个点。

相信不少人还记得,就在“五一”节前,一场2019年度全省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让”比学赶超“这四个字以全新的内涵回到大众视野。如今,各市又站到了崭新的起点,怎么学?怎么超?相互走一走、看一看,确实很有必要。毕竟,常看常新,更能开阔视野、拓展思路。

串门子,学经验

看发展亮点,学工作经验,谋合作领域,商共赢大计......最近,苏州党政代表团真挺忙的!5月7日至8日,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率苏州市党政代表团赴南京学习考察。

在南京期间,代表团一行深入部分企业、社区、项目现场、旅游目的地等着重考察了南京在城市规划建设、推动创新发展、改善民生发展文化旅游、加强生态保护等方面的做法。

南京和苏州同为长三角重要中心城市,对于双方的下一步该如何互学互鉴、优势互补,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谈得很具体:希望双方进一步携起手来,在紧密合作中共同落实中央和省决策部署,深化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共同推进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打造G42创新走廊;不断促进自贸区南京、苏州两大片区的交流与合作,抢抓国家战略重大发展机遇......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也在会见中表达了对双方合作的畅想,希望和南京在开放开发、产业协同、科技创新、人才交流、生态保护、城市更新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对接、深化合作,共同抢抓千载难逢的国家战略叠加实施机遇,共同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更大贡献。(详细报道:这次,江苏“双子星”要组最佳CP)

南京考察之旅结束之后,苏州党政代表团一行马不停蹄地来到了安徽省滁州市。5月8日至9日,2天的考察时间里,苏州市党政代表团一行在新苏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滁州市明湖片区等地留下了足迹。

跨过省界去拓展朋友圈,这样的操作苏州并不陌生。2012年4月,中新苏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开工建设,作为苏州工业园区首个跨省共建园区,目前,已累计引进项目200多个、协议投资超550亿元,成为了滁州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更重要的是,中新苏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以来,两地联系日益紧密、感情日益深厚,特别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全面实施,发展机遇千载难逢,合作空间更加广阔。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从官方报道中注意到,两地主官此番会见是为了共同抢抓国家战略重大机遇,推动苏滁合作迈上新台阶,而蓝绍敏的讲话似乎也印证了苏滁合作又将迎来崭新篇章。他说,“中新苏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迎来扩区机遇,江苏省委、省政府十分关心,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希望两地共同扛起责任担当,携手并进加快拓园进程。”

当前,苏州正面临着实现由高速发展阶段标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标杆转型的重要时刻,外出考察,党政代表团一行也不忘谦虚地学他人之长。在明湖片区考察时,蓝绍敏表示,苏州要以国际化大都市的定位来审视自我、谋划未来,不断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开拓视野,推动城市功能品质提升,打造更加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

“苏州多年来的支持帮助,既有力带动了滁州产业发展,又带来了先进的规划、管理、招商和开发建设等理念,培养锻炼了滁州的干部队伍,为滁州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滁州市委书记张祥安希望,两地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深化合作共赢,以中新苏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扩区为新契机,携手抢抓国家战略重大机遇,共创苏滁合作美好未来。

目光再看向淮安。5月8日至9日,由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和市长陈之常率领的党政代表团一行先后“打卡”宿迁和盐城,开启为期两天的考察之旅。

脚步匆匆,但收获满满。淮安党政代表团此行学习考察目的很明确,直指兄弟城市在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农房改善、城市建设管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生态环境保护利用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近年来,宿迁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头版头条”,在农房改善上探索出了一些特色经验做法,抢抓“互联网+”机遇,大力发展电商产业,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宿迁还在2019年度全省高质量发展考核中捧回了第一等次的好成绩,成为了高质量发展的优秀生。

在宿迁考察期间,淮安市党政代表团一行走进沭阳县瑞声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宿豫区曹集乡双河社区和新庄镇振友新型社区等地详细了解。

宿迁项目建设热火朝天,产业发展提速提质,转型升级强劲有力,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给代表团留下了深刻印象。大家表示,将认真学习借鉴宿迁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两地携手并进,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冲刺决胜中“跑出”优异成绩。

在盐城期间,淮安市党政代表团实地考察了新型农村社区、生态湿地、重大项目等。党政代表团一行一致认为,盐城在推进产业强市、生态立市、富民兴市“三市”战略中形成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具有很好的借鉴作用,希望两地在开放开发、科技创新、生态保护、城市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对接、深化合作,共同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更大贡献。

新考卷,新气象

上周,南京一场“高规格”委员会首次召开。

有心人可能已经注意到,今年1月2日,南京宣布成立并揭牌南京市委创新委,成为继深圳、广州之后第三个成立(科技)创新委员会的城市。

作为专门负责创新工作的议事协调机构,南京市委创新委由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担任主任,市委副书记、市长韩立明担任第一副主任。另外,由市委组织部、宣传部、编办,市发改委、教育局、科技局、工信局等所有跟创新相关的部门以及11个区和江北新区的“一把手”担任创新委委员。

强大的阵容,顶级的配置,这样的安排,背后自然大有深意。今年一季度,面对前所未有的疫情冲击,南京全市GDP增速继续位居全省全国前列,经济发展呈现出良好韧性和稳健态势。这份高质量发展的成绩单与近年来南京持之以恒抓创新,培育了一大批新企业、新动能、新增长点,密不可分。

从2018年开始,南京连续三年将新年“第一会”和市委“1号文件”同时聚焦于“创新名城”主题,“创新”依然成为南京最鲜明的城市气质、最显著的城市标识之一。

南京为何要成立市委创新委员会?用张敬华的话来说,市委成立创新委,不是单纯换个称呼、挂块牌子,其目的是加强对创新名城建设的顶层设计,更好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持续推动创新名城建设体系的深化和完善,集中精力抓好创新名城建设。

下一步,南京将如何集中精力做好创新文章?张敬华在会上部署了市委创新委下一步三个方面工作。

①聚焦重点任务,谋求创新突破。

②围绕“四新”行动,做好创新文章。

③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创新实效。

对于新形势下创新名城建设,张敬华还要求重点研究解决五个方面问题。

①新型研发机构质效提升

②高新技术产业风险增加

③高新园区体制机制改革

④“生根出访”“百校对接”如何有效开展

⑤重大活动落实推进

“瞭望君”觉得,在持续推进创新名城建设的第三年,围绕“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市委创新委必将持续推动创新名城建设体系的深化和完善,为南京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引擎。

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是当前徐州正在思考和践行的一个新命题,更是江苏省委赋予徐州的重大使命。

5月7日至8日,徐州召开了一个重要会议——全市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现场推进会。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这场现场推进会颇为特别,由书记市长带队现场观摩,利用一整天的时间,从贾汪到铜山,从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从乡村治理探索到智慧城市建设,从发展健康养老到完善城市功能……对20个地点和项目一一进行观摩点评。

徐州打造什么样的“区域样板”?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表示,我们提出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打造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区域样板。

所谓“全面”,就是发展要有整体性,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要全面推进、实现全面发展进步,党的建设要全面加强,不能有“偏科”。

所谓“协调”,就是发展要善于统筹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投资拉动与创新驱动、对内改革与对外开放、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经济建设与社会建设、人与自然等之间的关系,促进现代化建设各环节、各方面有机统一、协调一致。

所谓“可持续”,就是发展活动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切实推进绿色循环增长。

所谓“区域样板”,就是要纵向比年年有进步、横向比发展得更好,经得起实践检验,起到示范引领的效应,同时要体现“区域”特色、具有可比性,着眼发展阶段相同的地区、或者发展类型相似的地区、或者某一相同领域,能够发挥优势、彰显特色、争创一流。

“我们在新起点上打造“区域样板”,概括起来就是实现‘两高两强’,即经济发展水平越来越高、社会文明程度越来越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越来越强。”周铁根说。

练“内功”,抢突围

当前,疫情影响还未走远,如何实现逆势突围?镇江的答案是:跑起来!

5月7日上午,镇江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举行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作动员讲话并讲授开学第一课。课上,马明龙以“跑起来,镇江!”为主题,发出震动人心的讲话。

为什么要“跑起来”?马明龙说,“跑起来”是历史所托、时代所盼、群众所愿、职责所在。与自己比一比、与周边比一比、与时代要求比一比,不跑起来就一定落于人后。

能不能“跑起来”?在马明龙看来,答案是肯定的。

镇江有跑起来的“基因”,这种“基因”与改革开放的成就、奋斗者们的业绩和近期的工作高度契合,是我们跑起来的最大底气所在。

镇江有跑起来的“条件”,有产业基础、整体水平、特色亮点,这些都已经转化为了发展的基础和潜力。

镇江有跑起来的“舞台”,现在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历史机遇期,是我们加速奔跑最大的舞台,也是最大的“赛场”,当前尤其要把握对接区域融合发展战略和后疫情时代追赶超越的两个重要“窗口期”。

怎么“跑起来”?马明龙着重强调,就是要有目标、有思路、有方法、有状态,全力克服前进道路上的每一个问题,跑出我们这一“棒”的好成绩。要勇闯新路跑,在产业强市、城乡建设、民生改善、社会治理、文明提升上实现新路超越......

“要始终保持奔跑的姿态、奋斗的状态,跑出激情、跑出加速度,推动‘镇江很有前途’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马明龙说。

5月8日,马明龙在镇江市商会协会负责人座谈会上再提“跑起来”。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危与机并存。他要求,地方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要当好“店小二”,努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大力营造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让企业有更加稳定的发展预期。要全力做好惠企政策的制定、宣传、落实工作,切实打通“最后一公里”,推动各项政策真正落地,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共同跑起来,为产业强市加油出力。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5月8日,南通创新区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南通医学中心等首批6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78亿元。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宣布项目开工。

集中开工的6个项目对于南通创新区完善城市功能、集聚高端人才、增进民生福祉将产生重要的引领作用和示范效应。南通市市长王晖在讲话中表示,希望南通创新区真抓实干,市相关部门要提供更主动、更精准、更高效的优质服务。希望各项目投资方以南通这片热土为主战场,持续深耕、加大投资,推动更多优质项目在南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5月9日,泰州市委常委会召开,研究推进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省对设区市综合考核等工作。

会议强调,泰州全市上下要锚定全年目标任务,始终保持奋进的姿态、务实的作风、高效的状态,加大工作推进力度,把比学赶超落到实处,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奋力夺取“双胜利”,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林元沁)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