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啟東合作鎮:蹚出一條“農旅融合”發展路

2020年09月21日14:40  來源:南通日報社
 
原標題:啟東合作鎮:蹚出一條“農旅融合”發展路

  提振精神、挖掘資源、創出特色

  “芳菲小筑已於今年五一假期對外營業,萬鄉民宿酒店主體結構封頂,1000畝櫻花生態園的苗木與花草種植已完成40%工作量,十裡陽光玫瑰葡萄園周邊河道景觀帶打造基本完成。”

  9月8日,記者在啟東市合作鎮邊聽介紹、邊看現場。鎮黨委書記李榮昌說,該鎮以“田園康養、紅色記憶”定位、通過提振精神,讓干事激情成為常態﹔挖掘資源,用發展眼光謀劃未來﹔創出特色,走農旅相融相生之路,創建省級農旅特色小鎮,帶領6萬合作人邁上小康之旅。

  提振精神,讓干事激情成為常態

  合作鎮是農業鎮,上世紀中期因種植棉花、稻麥曾經輝煌過。進入新世紀,由於地理位置偏僻等原因,農業優勢逐漸減弱,工業經濟一時上不來。黨委政府一班人,通過剖析原因,認為一是發展定位不清晰,二是黨員干部的精氣神不足。合作鎮應該發展自身長板,走農旅融合之路。

  3年前,浙江金華的張老板四處物色新的創業基地時,合作鎮商會黨支部書記顧飛、會長徐浩獲此信息后,上門洽談並引薦給鎮領導,為此,合作鎮又增加了一個投資破億元的農業項目。近年來,鎮商會165個成員特別是20多個常務副會長懷揣振興家鄉的責任感與使命感,在家鄉投資或促成落地的項目佔80%。

  大家齊心干事創業的精神風貌帶來新氣象。目前,合作鎮新建高標准農田7700畝,土地流轉率達80%。去年新增新型合作農場3家,7家新型合作農場實現規模種植收入430萬元,與省農墾集團簽訂了農業托管合作協議及戰略合作協議。

  今年卓遠船務、久精耐火二期等4個產業項目實現新開工,群樂船舶、百旺金屬等7個項目竣工,新悅商業廣場、永樂新能源等8個項目實現轉化達產。

  挖掘資源,用發展眼光謀劃未來

  作為一個傳統農業鎮,合作鎮在探索發展鄉村旅游小鎮的實踐中,重點挖掘“生態、田園、村庄、人文、歷史”的旅游資源,以農旅特色項目為支撐,發展三產農業、科技農業和鄉村旅游業,推動農旅融合發展。

  合作鎮從上個世紀80年代末開始種植葡萄,2001年,獲得南通市高產優質葡萄示范園區稱號。通過招商引資,總投資1.5億元、佔地1000畝的十裡陽光葡萄園在新義村建成。村黨總支書記徐郁利說:“作為合作鎮發展農旅經濟的重頭項目已經投入運營,一條3公裡長的葡萄長廊為全國之最。”

  今年,合作鎮升級農旅小鎮規劃,目前初步完成設計編制。規劃以鎮區“四橫四縱”道路為框架,對區域內1.5平方公裡進行旅游規劃設計,以首屆縣政府舊址、鐵強公園、曹家鎮紅樓等紅色旅游景點為主線,打造紅色文化之旅﹔以聖合聖心玫瑰園、芳菲小筑、十裡陽光玫瑰葡萄園等項目為主線,打造生態養生之旅。

  創出特色,走農旅相融相生之路

  南海公路北側,紅陽河東岸,30棟金宿級民宿、87棟銀宿級民宿已經封頂,正在外裝修﹔紅陽河西岸正盛開著各種草本花卉,后期將打造成以觀賞櫻花為主的綠色景觀區。

  該項目由江蘇金合旅游發展有限公司開發,總投資10億元,分為民宿區、櫻花生態園、葡萄採摘基地三個板塊,項目集游玩觀賞、兒童游樂於一體。

  落實鄉村振興戰略,圍繞建成“啟東鄉村旅游樣板區”的總體定位,近年來,合作鎮堅持“規劃引領、項目為王、產業富民”,著力開發鄉村自然資源和民俗文化,推動農業規模化發展,促進農業一二三產融合,走農旅相融相生之路。

  打造“農旅小鎮”,合作鎮黨委、政府建立了“一個項目一套服務班子”的工作制度。系統運用駐點招商、中介招商、聯合招商和以商引商等方式,舉辦小而精、專而特的招商活動,充實一批生態環保和農旅融合項目進一步盤活本土存量。

  2018年,臣義村獲得“江蘇省最美鄉村”殊榮。此后,該村再從流轉連片土地、引進農業客商做起,將美景轉化為百姓的小康生活。

  民宿項目“芳菲小筑”落戶豎海村,總投資1.3億元,集住宿、餐飲、採摘、垂釣等於一體。目前,15棟民宿小木屋已開門迎客。村民蔡春雷由住宅改建的農家樂也開始營業。他說:“我沾了‘芳菲小筑’的光,自家閑置房屋派上了用場。”豎海村黨總支書記郭雲偉說:“民宿項目投資少、有大項目帶動,村民自發改建農家樂的很多,已經成為農民增收的一個亮點。”

  江蘇牡丹亭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與中科院上海辰山植物園合作的牡丹產業園,坐落於興隆村,種植面積200畝,每到四五月份,吸引大批游客前來觀賞。董事長顧斌說,下一步,牡丹園將擴大種植規模和品種,打造更好的旅游環境,助推合作鎮創建江蘇省農旅特色小鎮。

  寧啟高速、啟揚高速穿境而過后,合作鎮不再偏僻。“農旅小鎮”建設方興未艾。

  記者 趙勇進 通訊員 周博偉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