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一高中開學后另外招收借讀生?校方回應

2020年09月21日09:13  來源:央廣網
 
原標題:江蘇淮安一高中開學后另外招收超過10%借讀生遭家長集體反對 學校校長獨家回應

  央廣網北京9月20日消息(總台央廣記者李行健)位於江蘇淮安經開區的北京師范大學淮安學校剛剛成立一年,是一所按照公辦高中收費標准運行的民辦非營利性學校。今年9月初,學校迎來了新一屆高一學生。按照招生計劃,學校應該有300名高一新生,並實行小班化、精品化教學、導師制管理。

  不過,有高一學生家長反映,入學后,他們得知學校還將另行招收40名高中借讀生。這批超統招生10%比例的借讀生為何能到學校借讀?入學后,原本配套小班化教學的師資力量能否跟得上?都成了高一統招生學生家長集體反對借讀生的理由。對此,北京師范大學淮安學校李校長獨家回應中國之聲,學校充分理解家長的訴求,但很多借讀生實際上是在當地投資的客商子女,當地政府為了招商引資,想用“借讀生”的方式解決部分投資商子女的上學問題。學校將如何平衡各方訴求?

  學校網站截圖

  2020年高一招生計劃 學校網站截圖

  據了解,北師大淮安學校2019年正式招生,實行每班30人的小班化、特色化教學。2019年第一屆高一共招收4個班、120名新生,完全按照每個班級30人配置。但是今年學校計劃招300人,分了8個班,每班37—38人。今年新高一的學生家長朱先生反映,由於沒有超出40人,依然符合小班的要求,所以家長並沒有提出太多反對意見,但9月1日開學后,部分新生家長聽到傳聞稱,學生將招收近100名借讀生。

  部分學生家長在學校門口 圖片來源:揚子晚報

  朱先生:(招借讀生近)100個人(的說法)是學校跟家委會先期溝通的,可能當時是打算插兩個班,后來學生家長們阻力比較大。

  江蘇淮安中考滿分750分,今年北師大淮安學校的中考招生分數達到了690分,位居全市第三。統招生學生家長們擔心,學生增加了40人,師資力量跟不上,是否會擠佔統招生的教育資源?大量成績相對較低的借讀生進入學校,是否會影響整體教學質量和學習氛圍?

  朱先生:這次為什麼這麼多人排隊要進來,因為今年的分數線特別高。我們家長當時和管委會以及學校溝通的時候,已經做出了讓步,因為考慮到學校的特殊性。但是你成編制的借讀生放進來,不問考生分數,不問考生素質,我們是接受不了的。

  多位學生家長表示,學校目前的做法涉嫌違反淮安市教育局以及淮安市招委出台的“嚴禁任何學校招收已被其他學校正式錄取的考生”等規定。17日下午,學生家長代表與學校以及淮安經開區相關部門共同商討此事,學校方面給出的答復是,借讀生需要交3年18萬的“委培費”,人數控制在40人以內。

  三年18萬元的委培費,借讀費用的“高門檻”,是如何確定的?

  北師大淮安學校李校長:學校根本就不想招借讀生,不要去聽他們說18萬怎麼樣,確實是出台18萬的(要求)。這是當地政府的一個想法,為什麼呢?為了嚇退一部分想到咱們學校來借讀的學生,因為咱們學校現在去年一年的辦學效果非常顯著的,中考報考的時候,當時有一些人惡意的造謠,導致了有一些學生當時沒有報考咱們學校,他們現在又想過來了,就想報考咱們學校。在這種情況下,人比較多,然后當地政府的想法說是不是可以把價格抬得高一點,就會很多人不報了。

  北師大淮安學校官方網站中寫到,學校是由淮安市人民政府、北京師范大學合辦,政府建校、北師大自主管理,集政府辦學的穩定性和民辦學校的自主性於一體,是一所按公辦高中收費標准運行的民辦非營利性學校。

  李校長介紹,之所以能以公辦高中的收費標准執行,是當地政府大力支持學校,統一購買了學位,學校成立之后,淮安市經開區才擁有了自己的第一所高中。當地為了招商引資,解決一部分客商高管子女上學的擔子也落在了學校身上。

  李校長:當地政府的另外一個設想還是創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因為咱這邊是台商,韓商為主,高管們的孩子也得有地方上學,想在這盡量的就近入學,所以就想讓北師大淮安學校收上兩個班或一個班的學生,這樣他們的高管們能夠孩子有地方上學,他們長時間扎根淮安的意願就會更強。你說政府提出這些要求合理不合理呢?也合理。學校是人家建的,現在運營經費是人家出的,現在所有學生的公辦學位也是人家出的,你說哪個地方辦一個學校,除了有辦人民滿意的教育的想法,也有經濟方面的考量。

  淮安市經開區管委會社會事業局馬慧明局長也表示,作為重點引進的稀缺、優質高中資源,北師大淮安學校進一步優化了全市高中教育資源布局,在淮安經濟技術開發區“二次創業”、高質量發展中起著重要作用,為開發區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服務人才提供了堅實保障。最新消息是,經過多方協調,目前學校計劃隻招收一個班,不超過30人的“委培班”,同時設置一定的分數線標准,學生的學籍仍保留於原錄取學校。

  馬慧明:因為我們開發區是一個發展的平台,為解決對投資客商、企業引進高端人才以及為開發區經濟發展做出貢獻等人員的子女入學問題,經過向市相關部門請示認可,並與北師大教育集團磋商,我們打算委托北師大淮安學校計劃單獨開設一個不超過30人的委培班,委培班也不是隨便誰都可以進去的,我們也設置一定的分數線。

  針對學生家長普遍關心的委培班教學管理以及師資配置等問題,李校長回應稱,目前委培班尚未開班,將進一步擴大教師招聘規模,同時委培班將單獨成班,不與統招生混編。

  李校長:從整個辦學的角度來講,現在政府的想法是,分數收的還是比較高,然后錢也收的比較多,然后把它獨立出來,與他們其他的班級沒有太大的影響,家長們都可能覺得會沖擊到教育資源,但其實影響不到他們,因為政府正在協調,重新找一部分老師,當然也可能有一部分是咱們學校的,然后再從別的學校或者說新招聘,新一輪的招聘馬上就要開始了。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