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中煙練好三項“基本功”推進節約型企業建設

2020年09月23日22:3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南通煙濾嘴公司開展簽名承諾活動 姚立攝

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央領導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江蘇中煙工業有限責任公司迅速響應,一場號召珍惜糧食、對餐飲浪費行為說“不”的行動在江蘇中煙公司系統迅速展開。一時間,“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餐飲浪費”的卓越理念在企業內蔚然成風,全系統上下著力練好三項“基本功”,共同推進節約型企業建設。

“首先在宣傳引導上下‘真功夫’”,江蘇中煙負責人說,為確保活動宣傳到位、落到實處,江蘇中煙充分運用互聯網載體傳播與互動優勢,依托“卓越文化在線”平台,開展了為期兩周的線上光盤圖片打卡挑戰活動,“今天你‘光盤’了嗎?”便成為了江蘇中煙職工們口中流行的問候語。五家直屬企業同頻共振,紛紛響應“光盤行動”,在運用好傳統的展板、櫥窗、標語等形式的基礎上,加強宣傳氛圍的營造,多渠道、多角度拓寬宣傳途徑。

據了解,南京卷煙廠、徐州卷煙廠、鑫源公司以食堂、辦公樓大廳、黨建工作群為宣傳主陣地,黨員干部帶頭簽字承諾,支部充分利用“三會一課”抓實節約理念教育,積極號召黨員干部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當好“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踐行者,把“光盤行動”當成一門“必修課”,以實際行動帶動身邊職工和群眾養成節約意識。淮陰卷煙廠、南通煙濾嘴公司則在新媒體宣傳上發力,充分運用短視頻、H5等新媒體方式宣傳正反典型,制定“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宣貫推進計劃,有序推進簽名承諾、問卷調研等“五個一”活動,使“人走盤光”卓越行為理念入腦、入心、入行。

營造環境,向浪費說不宣傳。劉旸攝

同時,在制度約束上下“硬功夫”。江蘇中煙負責人介紹,在宣傳教育的基礎上,源頭治理,建立節約長效機制至關重要。江蘇中煙倡議與管理並行,多措並舉加強管理監督,一方面強化分類管理,從職工餐、公務接待用餐等各條線的實際工作出發,抓緊抓嚴抓實,弘揚傳統美德,倡導文明新風,與文明握手,與陋習告別。另一方面,加強監督,推動形成厲行節約的長效機制。通過強化責任落實,加強制度建設,強化督導檢查,切實將杜絕餐飲浪費的行為抓在日常,確保實效。

作為江蘇中煙子公司,南通煙濾嘴公司率先借助互聯網技術,引入“雲”思維,打造便捷的食堂就餐模式。加強信息化管理能力,動態監測每日用餐人數、菜品口味反饋、營養均衡等方面的個性化需求,合理利用食材資源,避免菜品浪費,打造出從初期採購到食堂用餐全流程每一環節都“精打細算”的“智慧食堂”。修訂並下發了《食堂管理規定》《崗位工作標准》《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預案》,完善制度立規范,建立了節約長效機制。

“看看我的光盤” 王志攝

此外,在卓越行為培養上下“細功夫”。江蘇中煙負責人表示,此次“制止餐飲浪費”活動的開展得到了全系統廣大職工的普遍肯定和支持,下一步還將進一步完善餐飲節約規范,推出制止餐飲浪費的措施,建立制止餐飲浪費的長效機制,依托“卓越文化在線”平台,努力把厲行節儉、反對浪費的優良傳統融入企業文化建設,把大興傳統美德作為文化建設的重要內容,從中華優秀文化傳承中進一步汲取精神養分,倡導積極健康生活方式,永遠保持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優良傳統,讓廣大員工自覺把勤儉節約、艱苦奮斗的理念內化於心、外化於行,使勤儉節約的理念,在江蘇中煙全系統“生根發芽 開花結果”。(徐藝雯)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