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沛縣打造政務服務體系建設新樣板

2020年09月24日15:49  來源:中國徐州網
 
原標題:沛縣打造政務服務體系建設新樣板

楊屯鎮網格化服務管理中心。

沛縣楊屯鎮為民服務中心。

沛縣政務服務中心。

近年來,沛縣堅持把政務服務體系建設作為打造一流營商環境的重要抓手,作為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的惠民工程,全力推行整體聯動,“縣級辦”升級為“三級辦”﹔全速推進“互聯網+”服務,“現場辦”延展為“線上辦”﹔全面推動服務創新,“被動辦”轉變為“優質辦”,構建了縣鎮村三級政務服務體系,初步形成了鎮村“90+30”政務服務事項目錄清單,實現了辦事流程顯著優化、辦事時間大幅壓縮,形成了具有沛縣標識的政務服務體系。

堅持需求導向,搭建政務服務新體系

“我叫孫田,是張庄街上的,想辦個裝修公司,需要准備啥?我后天就要去外地出差,兩天能不能辦好?”9月20日上午,孫先生來到沛縣市場監管局張庄分局詢問。

“沒問題,您先別急,可以用全程電子化申請設立方式辦照,又方便又快捷。”工作人員卜桃了解他的一些基本情況后說。

“這裡有詳細的登記指導說明,注冊公司自己在家就可以申請,上網自主申報很方便,能省去很多紙質材料,名稱還可以自己起,也不需要法定代表人、股東來現場簽字。您隻需要在手機上下載江蘇市場監管APP,完成實名認証電子簽名即可。您如果不要紙質的營業執照,不用再到分局來﹔如果需要,可以再來打印。”卜桃遞上一張網上注冊申請流程宣傳單。

下午2點,孫先生就跑了過來笑容滿面地說:“我在網上填報好了,公司名叫沛縣居一閣裝修有限公司。我想把營業執照打印出來,這樣感覺踏實。”在卜桃的幫助下,孫先生10分鐘后就拿到了營業執照。

2019年,沛縣把鎮村兩級服務中心建設列入鄉村振興“十個一”工程,按照考核標准、規范管理、網絡建設、全科服務“四個統一”的要求,推進行政審批權限向基層下沉,形成鎮村“90+30”政務服務事項目錄清單。全縣18個鎮街道全部按照不少於400平方米標准新建或改建為民服務中心,367個村社區全部完成便民服務中心建設。

在縣鎮中心開設24小時自助區,實現廣告設置、規劃許可、施工許可等30多個高頻事項查詢自助辦理,隨時滿足企業群眾辦事需求。在村級設立代辦窗口,實行代辦制度,免費為企業、群眾提供幫辦代辦服務,實現服務群眾零距離。同時,推動政務服務向移動端、自助終端延伸,實現縣鎮村多點預約、自助服務,一般事項“縣鎮同辦”,部分事項“一城通辦”,讓“身在沛縣、辦事不難”成為常態。

堅持改革突破,提升政務服務新高度

“非常感謝你的貼心服務,隻用半天時間就拿到了營業執照,順利地與客戶簽訂了合同。”9月15日,沛縣政務服務中心企業注冊窗口工作人員楊曉娟剛一上班,一個男士激動地手捧鮮花快步上前向她表示謝意。

“這是我們應該做的,我們的工作就是為企業做好服務,您不要太客氣,心意我領了,鮮花我不能收。”楊曉娟客氣地解釋。

“我想變更股東、增加注冊資本,需要提供什麼手續?”一家企業負責人在電話裡急切地問。

“您需提供公司的營業執照正副本、公章、變更申請書、股東會決議、章程修正案、新股東的証件。變更申請書可在網上下載,也可到登記窗口領取。”楊曉娟回答道。

“我不會在網上辦理,還是到你們窗口辦吧。”對方說。

“歡迎您來窗口辦理營業執照,如果您願意在網上辦理,我可以在線指導。”楊曉娟答復道。

放下電話后,這位企業負責人攜帶所需材料來到注冊窗口辦理公司變更事宜,工作人員當場為其辦理了變更登記,僅用1小時時間,他就拿到了變更后的營業執照。

推進“一件事”改革實現利企便民。今年,沛縣圍繞關注度高、辦件量大的高頻事項開展“一件事”改革,通過梳理整合、流程再造、信息共享、幫辦代辦,開展線上一個平台或線下一個窗口統一辦理。目前已梳理完成60個沛縣“一件事一次辦”目錄清單,形成了開辦企業、不動產權証辦理、施工許可証辦理“一件事主題窗口”,打造了“最多跑一次”改革升級版。今年“一件事一次辦”辦件量980件,辦理環節壓縮74.6% 以上,“一件事一次辦”辦出了政務環境的高“顏值”,辦出了企業群眾收獲的強“質感”。

強化標准引領,辦出政務服務新氣象

以流程標准化減時限。全力推進省政務服務綜合標准化試點工作,全面建立政務服務標准體系。對照國際標准體系,按照省行政權力標准化的要求,全面梳理權力清單,建立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事項清單,梳理明確行政審批事項337項、公共服務事項189 項、行政權力事項6632項。按照辦件量高低排序,形成鎮級高頻事項清單90項、村級30項。規范辦理流程,對每一事項進行流程優化,編制辦事指南,明確申請、受理、審查、決定等環節的工作內容、服務標准、工作時限,最大程度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間,審批辦結時長平均縮短58.5%以上。

以服務標准化增便利。實行線上線下雙告知,政務服務中心將整合后的窗口服務內容進行梳理,對整合后的職能進行逐項分解,把企業群眾辦事所需要件和辦事流程圖列出清單,一次性在辦事大廳、微信公眾號進行發布,做到要件、流程雙公開,讓群眾“隻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積極推進全程網辦,特別是在疫情防控期間,持續推進“不見面審批”,實現事項入庫完整率100%、辦事指南完整度100%。深化“一網通辦”,實現統一身份認証、公共支付等功能100%接入,推動移動服務應用“應接盡接”。

以管理標准化提質效。按照省“三級四同”服務標准,持續深化“不見面審批”,推動各部門已建系統身份認証整合到省統一身份認証平台。43家職能部門1101項政務服務事項直通省政務服務平台,實現“應上盡上、應進必進,一次認証、全網通行”,在全市率先實現開辦企業“長三角一網通辦”。

以群眾需求為導向 推行“網格+幫辦代辦”

“你好,這裡是楊屯鎮綜合指揮中心,請問劉屯村村民8月31日通過12345熱線反映的咱們村水壓低的問題,解決得怎麼樣了?”“你好,我是劉屯村網格代辦員徐正可,我們村接到任務后,立即去看了水泵,現在換了新泵,水壓已經很足啦!”

這是楊屯鎮綜合指揮中心的調度場面。楊屯鎮綜合指揮中心平台是按照“1+4”治理模式開發的,在推動村級便民服務工作過程中,指揮中心將“便民服務”模塊與“網格化”模塊結合起來,推行“網格+代辦”制度,充分發揮網格員的代辦作用,實現1+1>2的效果,並通過指揮調度模塊,隨時掌握代辦進展情況。

劉忠偉是楊屯鎮楊屯社區的網格員,同時也是一名“代辦員”。9月20日,他剛剛幫村民辦理了一個家庭農場的營業執照,又匆忙去幫村民辦理就業失業証。對於劉忠偉來說,這樣忙碌的場景,每天都要上演。

近年來,沛縣楊屯鎮強力推進政務服務向基層延伸,積極構建縣鎮村“三級”政務服務體系。建立鎮村級“網格+代辦”機制,實現群眾辦事“跑零次”。基於楊屯鎮綜合指揮中心的調度平台,依托網格開展代辦服務。楊屯鎮21個行政村,共劃分為45個網格,網格員就是代辦員,在完成日常巡查走訪的過程中,了解群眾訴求,提供幫辦代辦服務。

“一個電話把俺村的網格員叫到家來,連門都不用出,就把俺兒媳婦的‘生育服務証’辦好了。”孔歡屯社區的一位村民滿意地說,“這個網格代辦服務真是太便利了!”

楊屯鎮黨委書記王廣浩說,通過“網格辦”“掌上辦”“熱線辦”等智能化手段開展“網格+代辦”工作,讓群眾辦事“不出鎮”甚至“足不出戶”就能辦理便民事項,“最多跑一次”升級為“跑零次”。(陳鑫)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