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培育本土文化IP 為文化產業插上數字翅膀

2020年09月27日16:40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無錫:培育本土超級文化IP,為文化產業插上“數字翅膀”

文化創意與科技創新不斷發生“化學反應”,從舞美設計到文物保護,從互聯網在線直播到博物館數字化展陳,文化領域各行各業紛紛插上“數字”的翅膀。而在無錫,數字文化產業呈現越來越強勁的發展勢頭,這些新型的文化形態產業,正在通過怎樣的方式把握數字時代契機,抓住數字時代紅利呢?

順勢而為

踏准數字經濟節拍

“今年是我們的轉型之年,主要為商家進行全案運營服務,內容包括為商家在網絡平台上直播帶貨實現銷售等。”位於無錫總部商務園的泛亞信息技術江蘇有限公司最近異常忙碌,網絡直播室不久前搭建完成,網紅主播的培養也在加速推進。企業負責人顏健鷗說,公司正從低附加值的互聯網內容外包服務,向數字領域的縱深處延展業務內容,流媒體廣告業務、視頻網站、直播平台等新興的媒體內容已經逐漸成為公司營運的重點。

文化服務業和文化批零業是梁溪文化產業的重要支撐,傳統服務業、批零業的數字化轉型,跨境電子商務的興起也為數字文化經濟發展提供了契機。今年上半年,泛亞與東海水晶基地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從直播到線上推廣,為基地300多家企業提供定制化服務。在不少人看來,作為進入數字文化領域較早的企業,泛亞走的每一步似乎都踏准了行業發展的節拍。從一開始與大型搜索引擎百度、CNNIC、新浪、騰訊、萬網等平台的合作,到如今牽手頭部互聯網企業阿裡巴巴、抖音、快手等,“更重要的是,從客戶和用戶角度提供更新更優質的內容,就能快人一步找到下一個風口”,顏健鷗坦言。由於數字文化產業不受地域限制的特點,泛亞員工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福建、浙江、江西等地,“有利於公司從不同地域的創新發展中獲得新思維,另外通過聘用海外主播,在境外運營互聯網廣告的同時,還能實現對中國傳統文化內容的輸出。”

梁溪區文體局副局長張唯告訴記者,除了泛亞信息技術,班沙克傳媒、飛視文化等一批以網絡直播、互聯網搜索等為主要經營內容的高成長性數字文化企業,今年以來都獲得了較快的成長。但是,業內人士指出,雖然各地開始重視發展數字文化相關產業,但全市大多數板塊對於數字文化產業等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的發展認識還不夠深、推進思路還不夠清。特別是在招商引資過程中,一些地區受主客觀因素影響對相關項目興趣不大、意識不強、准備不足。另外,全市數字文化產業的整體發展規模相對也較小,龍頭企業也不多,尚未形成完整產業鏈條。

政策引導

產業項目招引持續加力

完善產業發展環境,有針對性地加強對文化及相關產業多維度的扶持,是文化產業發展重要保障。張唯說,在梁溪區圍繞支持文創經濟發展、加快都市工業數字化轉型、推進“智慧梁溪”建設等方面,就有《梁溪區關於推進文創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梁溪區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實施意見》《梁溪區重點文化產業園區、文化創意產業緊缺目錄》等一系列的政策文件,為推進數字文化產業發展提供了制度和政策保障。

“我們是一家大學生創業企業,剛創業時主營科技類的微信公眾號,現在整個新媒體矩陣有700多萬粉絲。”今年上半年剛入住蓉運壹號的無錫小麋鹿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全媒體運營企業,在企業成長的過程中,租金減免、社保補貼、創業大賽補助等解決了團隊的后顧之憂。全媒體運營師是今年剛入選人社部的新職業,也是各個新媒體平台爭奪的人才,而在小麋鹿,擁有一個近30人的運營師團隊,成員幾乎都是“95后”。團隊創始人之一的劉超告訴記者,團隊成員不僅需要對各個媒體平台的風格、屬性和信息發布進行要求規范,還要對各個媒體的受眾群體特點進行分析、判斷。除了政策扶持之外,高科技企業發展壯大所形成的氛圍也為文化產業新形態提供了強大的技術支撐。北倉門、蓉運壹號等文化產業園區發展初具雛形,揚名傳感園、必創科技傳感園等數字產業園區集群,易華錄、利亞德miniLED、必創科技等一批具有發展潛力的數字經濟企業,中物達大數據產業園、冠杰物聯網總部大樓、蘇寧蘇南電商智慧產業園、無錫國際人才數字產業園等一批數字經濟重大產業項目的簽約落地,都為文化數字產業發展提供了可持續的推動力。

盡管無錫市數字文化產業還處於發展“起勢”階段,但增長空間卻很大。隻有適應新的發展態勢,以更大力度加快推動,盡早“成勢”、構筑優勢,才能搶佔先機做大做強。“這就要求我們要注重育苗、狠抓招商。”張唯告訴記者,這兩年梁溪區集中優勢資源開展數字文化產業招商,努力擠入全國產業鏈中高端,前不久剛剛簽訂框架合作協議的藍系列文創園項目總投資1億元,將在老舊建筑原有基礎上注入科技文化創意元素,打造出以科創產業為核心,集科技、文創、食品產業、微影視、教育培訓、生活體驗為一體的綜合性產業聚集區。

文化積澱

培育本土大IP

特色鮮明、具有廣泛知名度的文化名片,成為發展數字文化經濟的內在積澱。“將潮流體驗與經典文化IP有機融合,才能既提升數字內容的文化內涵和吸引力,同時放大經典文化符號的影響力和情感附加值。”在初徠傳媒的負責人張瀟看來,他們的原創視頻公司之所以選擇在無錫落戶,也正是由於江南名城深厚的文化底蘊,“我們做的就是原創IP的打造,好的IP肯定是需要傳承的。”

“以IP內容為支點,數字技術為手段,黏合不同產業內容,成為城市文化的載體。基於此,以IP為核心,圍繞文學、動漫、影視、游戲的互聯網文化產業版圖才能更加穩固。”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王巍說,文化與科技的高度結合將成為未來文化傳承的重要途徑。

今年4月,宜興太華茶產業開啟了網絡直播帶貨,吸引近80萬播放量,探索了“產業+文化+旅游”茶旅融合發展新路。但一份相關調研顯示,無錫市文化與科技、創意、研發、數據等新要素結合程度還不高,對歷史文化、風景旅游、風俗民情等本土要素的深度挖掘不足,多業態發展、融合發展能力不強,特色品牌和原創IP較少,市場化運營和創新創意不強,產業化程度也較低。

反觀一些先進城市,如杭州深耕文化會展品牌,連續舉辦十五屆中國國際動漫節,成為國內規模最大、人氣最旺、影響最廣的動漫盛會﹔連續舉辦了十三屆的杭州文博會,也成為業內公認的四大綜合性文化會展之一。寧波也依托“國家文化消費十點城市”等建設,開展高端活動,實現產業引流,在文旅融合領域引入世界三大嘉年華之一的“寧波尼斯國際嘉年華”,同時每年舉辦“文化+制造”IP品牌對接會等,為數字文化產業發展引入龐大流量。

“無錫要結合各板塊實際,以IP為核心,打造特色。”無錫市文旅局有關人員指出,一方面要加快發展數字影視產業、虛擬現實產業、文化旅游等傳統文化產業的數字化轉型升級、優秀傳統文化資源的數字化轉化和開發等領域,形成特色化發展新格局﹔一方面要推進跨界融合,以直播經濟為突破,嘗試構建以城市為平台的直播帶貨節,打通供需鏈接、國際國內市場鏈接,激發城市新活力。同時,可充分發揮無錫文博會、國家文化產業出口基地等平台作用,把握趨勢、集聚資源,不斷開拓國際市場。(韓玲、陳菁菁)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