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新媒體觀察:中央發文推進媒體深度融合

2020年09月28日11:44  來源:人民網-輿情頻道
 
原標題:一周新媒體觀察:中央發文推進媒體深度融合

編者按:把握新媒體熱點,展望新媒體未來。從國際到國內,從政府到行業,搜羅新鮮資訊,陳述多方態度,觀察進行時,就在人民網輿情頻道推出的一周新媒體觀察。

一、政策指導

中共中央辦公廳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快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的意見》

新華社消息,9月26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快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的意見》,從重要意義、目標任務、工作原則三個方面明確了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的總體要求,盡快建成一批具有強大影響力和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逐步構建網上網下一體、內宣外宣聯動的主流輿論格局,建立以內容建設為根本、先進技術為支撐、創新管理為保障的全媒體傳播體系。

點評:近年來,媒體融合駛入快車道,無論是中央媒體,還是縣級媒體,都把融合發展擺在了最重要的戰略地位。在萬物互聯、萬物皆屏、萬物皆媒的傳播格局下,“人人都有麥克風”成為常態﹔過去主流媒體牢牢佔據的“輿論主場”,變成了眾人涌入的“輿論廣場”,掌握新聞輿論工作主導權、主動權面臨著更多的挑戰。加快媒體融合發展,是黨中央著眼鞏固宣傳思想文化陣地、夯實黨的執政基礎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增強主流媒體的新聞生產能力、聚合能力及傳播能力。該意見的發布從“走好全媒體時代群眾路線”到“以先進技術引領驅動融合發展”再到“大力培養全媒體人才”“強化資金保障、政策支持”,從多方面為媒體融合提供實踐向導和政策保障,推動我國媒體融合向更好、更快發展。

《青少年藍皮書》發布,未成年人首次觸網年齡不斷降低

據央廣網、中國社會科學網報道,9月21日,中國社會科學院發布了一份《青少年藍皮書:中國未成年人互聯網運用報告(2020)》(以下簡稱為《藍皮書》),對中國未成年人互聯網運用的網絡行為、網絡認知、網絡交往、網絡表達、網絡學習、網絡素養等新情況、新問題進行了介紹。《藍皮書》指出,未成年人的互聯網普及率已達99.2%,未成年人首次觸網年齡不斷降低,10歲及以下開始接觸互聯網的人數比例達到78%,首次觸網的主要年齡段集中在6至10歲。伴隨網絡接入手段的日益普及和網絡運用便捷程度的不斷提升,城鄉之間未成年人的網絡普及率已幾乎沒有差別,“全民上網”已經成為未成年人的顯著標簽。

點評:對21世紀出生的未成年人來說,互聯網運用不再是需要刻意適應和學習的新鮮技能,而是“與生俱來”的能力。隨著未成年人“數字化生存”的程度不斷提升,他們的互聯網運用也呈現出新特點、新問題:接近飽和的普及度、愈發多元的接入設備、更低的觸網年齡、更長的使用時間以及廣泛豐富的應用讓其對互聯網的認識更加全面﹔對視力和運動的影響、不良信息的侵擾、網絡媒介素養的短板、對電子產品和網絡空間的依賴甚至成癮等問題也依然突出。面對疫情期間的海量信息,未成年人從總體上看表現出較強的信息甄別能力和判斷力,但如何讓未成年人利用網絡健康地學習、生活,成為了新的課題。隨著互聯網的全面普及,城鄉差距、在線教育方面的問題也呈現出新動向。京滬兩地未成年人在網絡素養、運用能力等方面高於全國平均水平,這反映出當前未成年人網絡素養教育發展的不均衡。

二、行業動態

首屆全球金融科技大會“外灘大會”在滬開幕

據中國新聞網報道,9月24日,首屆全球金融科技大會“外灘大會”在上海黃浦世博園區召開,聚焦“科技讓未來更普惠”。大會期間,全球經濟學家、諾獎得主、企業家、技術大咖匯聚一堂,共同探討最前沿的金融科技技術及商業落地。同時,現場設置了“金融科技大道““數字生活大道”等展區,直觀呈現科技在金融、商業、數字生活等領域的應用,打造“普通人也能看懂”的科技大會。

本次大會發布了《2021全球10大金融科技趨勢》,從可信、智能、普惠三個維度預測了金融科技未來的趨勢,包括全棧可信、主動安全防御、跨鏈等。

同時,大會還發布了智能反洗錢白皮書《推動風險信息共享技術——區塊鏈融入金融犯罪合規》。這是區塊鏈技術在反洗錢聯防領域的首次應用,能在兼顧反洗錢信息保密和保護用戶數據的基礎上,幫助反洗錢機構准確識別高風險信息,提升洗錢風險防控。

點評:互聯網技術正在改變傳統的金融交易,人工智能、區塊鏈、大數據等新技術打開了金融的新賽道,金融與科技相互融合,金融科技創造新的消費、新的經濟已經日趨明顯。而大會發布的《2021全球10大金融科技趨勢》中有6大趨勢與構建信任及隱私保護相關,這也意味著數據安全將會成為金融數字化轉型的主要需求方向。

央行數字貨幣研究所與京東數科達成戰略合作,北京擬設法定數字貨幣試驗區

據新華社報道,9月21日,中國政府網公布《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支持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設立金融科技中心,建設法定數字貨幣試驗區和數字金融體系。而同日,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與京東數科正式達成戰略合作,雙方以數字人民幣項目為基礎,共同推動移動基礎技術平台、區塊鏈技術平台等研發建設﹔並結合京東集團現有場景,共同促進數字人民幣的移動應用功能創新及線上、線下場景的落地應用,推進數字人民幣錢包生態建設。

點評:“當下,數字經濟是全球經濟增長日益重要的驅動力量,法定數字貨幣系統也將是促進“雙循環”的重要基礎設施。法定數字貨幣的研發和應用將有利於高效滿足個人、企業在數字經濟條件下的需求,助推數字經濟快速發展。

北京作為國家金融管理中心,可依托科技+資源的疊加優勢,適應數字經濟、數字金融時代變革趨勢,進一步在金融與科技融合創新方面進行開拓性探索。

中國人民大學助理教授王鵬表示:“如果京東數科能夠把技術、資源、數據、市場佔有率和央行數字貨幣系統打通,就相當於給我國數字經濟的發展構造了一個安全合規可控的底層環境,將會為數字經濟的發展保駕護航。”

全球首個物聯網生態品牌標准發布

據新京報報道,9月20日,全球領先的洞察與咨詢公司凱度集團攜手牛津大學賽德商學院、海爾集團重磅發布了《物聯網生態品牌白皮書》,這是全球首個物聯網時代的生態品牌標准,系統闡述了物聯網生態品牌的標准與定義,並對物聯網生態品牌的評價標准進行了詳細說明。

點評:《物聯網生態品牌白皮書》的發布不僅意味著全球企業生態品牌進化有“標”可依,更開啟了物聯網生態品牌發展的新紀元。物聯網生態品牌將加速跨界創新和資源共享,通過跨企業跨行業吸引資源加入開放生態,在共創共享的過程中能夠實現生態賦能,為打造各種創新性共享經濟模式提供了土壤。

凱度集團中國區CEO、BrandZ全球總裁王幸表示:物聯網生態品牌是從“人的價值”出發,通過激發用戶、合作伙伴、員工與社會在其生態圈內交互共創,最大化地釋放和凝聚各方潛能,從而實現社會經濟的高質量發展和前所未有的社會價值,突破了單個企業組織為主的創新模式,顛覆了傳統品牌時代企業與企業間零和博弈的關系,構建了一個共創共贏共享的全新生態。

《央視曝光“微信清粉”服務騙局,用戶個人信息安全受威脅》

據央視財經、新京報報道,最近,全國首例利用“清粉”軟件非法獲取信息案告破。“清粉”業務大多打著免費的旗號,用戶掃描了不法分子提供的二維碼后,其實是把微信賬號的登錄授權給對方,讓對方控制了用戶的微信賬號,安全風險很大。

“清粉”服務的原理是通過外挂軟件控制微信帳號,自動向所有好友群發消息,再由軟件自動識別哪些是“僵尸粉”並刪除。不法分子在獲得授權、登錄微信帳號后,會借機批量盜取微信群聊二維碼,並將這些群聊二維碼以圖片形式保存在服務器上,再倒賣給下游的詐騙、賭博等犯罪團伙獲利。這也就意味著,隻要開始掃描清粉軟件提供的二維碼,並且選擇登陸,個人的微信相關信息就有可能開始泄露。

點評:以微信為代表的社交軟件成為互聯網時代人與人溝通的重要渠道。從最初的熟人社交擴展為陌生人社交,越來越多的用戶需要對好友圈定時清洗,刪除長期不聯系或者沒有持續溝通價值的“好友”,這也就給了“微信清粉”騙局可乘之機。

微信上線免輸銀行卡號綁定銀行卡

據中國經濟網報道,9月25日,微信支付聯合中國工商銀行、平安銀行和浦發銀行上線免輸卡號綁卡功能。使用者在微信綁定銀行卡時選擇要綁定的銀行后,即可從未綁定的銀行卡列表選取銀行卡,免輸卡號即可綁定。用戶通過人臉驗証后,隻需先選擇要綁定的銀行,由銀行展示用戶尚未綁定的銀行卡列表,用戶選擇需要綁定的銀行卡,通過短信驗証后即可完成綁定。

點評:以往用戶在微信綁定銀行卡時,需要輸入卡號、姓名、証件號、手機號等信息,或者拿卡進行拍照識別綁卡。整個過程耗時較長且需要反復核對信息,如若銀行卡不在身邊,更是需要耗費不少時間和精力。此次推出的免輸卡號綁卡功能,是微信支付為降低用戶綁卡門檻推出的便捷功能,用戶將更便捷地體驗微信支付帶來的智慧生活。但對此,不少微信用戶也表現出對個人隱私泄露的擔憂。如何有效保障用戶的信息和財產安全,成為了新的焦點。(魯維嘉 何一可)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