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區“羊博士”:念好養羊經 拓寬致富路

2020年09月28日16:44  來源:淮安區報
 
原標題:“羊博士”馬國龍:念好養“羊”經 拓寬致富路

“我們是從9月中旬開始屠宰的,目前接到的訂單都是老客戶。每年這時候就是小尾寒羊的開始銷售季節,也是我們最忙的時候。”博裡鎮王安村的“羊博士”馬國龍說。

馬國龍在村裡被稱為“羊博士”,並不僅僅是他羊養的好,還因為他是揚州大學動物遺傳育種與繁殖專業的研究生,是地地道道的“羊博士”。剛走出校門的時候,馬國龍在山東省菏澤市一家企業搞科研,后來又在濰坊市一家大型畜牧養殖場做技術。雖然當時年薪很高,但是馬國龍返鄉創業的想法一直都在內心萌動。

2015年,馬國龍放棄了年薪10萬,外加3%股份的高薪工作,毅然回鄉養羊。當時很多人不理解,認為馬國龍放著安逸的生活不過,來過這種起早摸黑的生活,是自找苦吃。但是馬國龍的妻子張愛霞很支持他,這給馬國龍在精神上是一個最大的支持。“當時回鄉養羊也是經過一番考慮的,我自己學的是畜牧相關專業,一直做的也是這行,有興趣也有經驗。另外這是我從小土生土長的地方,喜歡這裡的生活,也希望在這裡做些事。”馬國龍說。

2015年剛開始養殖的時候,馬國龍缺少資金,隻養了50隻羊。但是因為選育的品種好,肉質嫩美,所以第一年就賣出了30多隻,這給馬國龍增添了信心。據介紹,馬國龍選育的品種是小尾寒羊,小尾寒羊具有生長發育快、繁殖能力強、環境適應性廣、抗病能力強等優點,特別是體格大,肉質嫩,膻味小,這些都使得馬國龍養的羊更容易被市場接受。因為有專業的技術積累,加上多年的實踐經驗,馬國龍的小尾寒羊養殖場越來越大,今年已經養殖了370隻小尾寒羊。

馬國龍告訴記者,今年養殖的370隻小尾寒羊,計劃售出180隻左右,預計銷售能達到30多萬元。“今年的行情比去年好,雖然價格貴一些,但是市場接受度還可以。因為大家都知道今年的飼料也貴,像玉米以前9毛,今年都1塊3了。”馬國龍說。據介紹,養殖場自繁自養,基本不從外面引種,所以每年都會留下100多隻小尾寒羊做種。

說起養殖場的未來打算,馬國龍笑著告訴記者,每年養近400隻羊,奔上小康生活就很滿足了。如今自己富起來了,希望多騰點時間出來,帶動更多人致富。而村“兩委”也非常希望馬國龍能帶領大家一起致富。由於小尾寒羊養殖技術比較高,推廣難度較大,馬國龍和村裡合計,一起利用閑時的育秧大棚搞生態養雞。目前,已經養了2000隻生態草雞。同時,馬國龍還充分利用自己的專業技術,無償為遠村近鄰解答農技問題。馬國龍希望,能通過自己的所學,幫助更多的農民朋友拓寬致富路,奔向新生活。(張攀江)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