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鳳翔路快速化改造上跨滬寧高速橋梁將合龍

2020年09月28日10:53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預計今日“合龍”

創目前國內跨既有線三片桁鋼桁梁拖拉滑移架設之最

昨天上午,一片長165米、寬39.5米、總重約4800噸的鋼桁梁在繁忙的滬寧高速公路上空實行拖拉(如圖),這次鋼桁梁單孔拖拉滑移的距離,屬目前國內跨既有線三片桁鋼桁梁拖拉滑移架設之最。在此過程中,工程方經過反復計量誤差,確保在今天順利實現“合龍”。據悉,鳳翔路快速化改造工程跨滬寧高速橋梁是整個鳳翔路快速化改造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其意義可謂“一橋飛架南北,堵路變通途。”據了解,快速化改造后的鳳翔路將於明年上半年通車,整體項目竣工后將進一步優化無錫市域空間總體布局,助力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

據中鐵大橋局現場負責人介紹,為確保鋼梁安全架設,經過多方論証決定採用“拖拉滑移跨越高速”施工方案。架設時,採用6台最大拖拉力為350噸的千斤頂作為拖拉設備為鋼桁梁提供水平拖拉力。一段被稱為“鋼手臂”的98米前導梁連接在鋼桁梁前端,先跨過滬寧高速到達對面墩台,然后千斤頂再拉著這個“鋼手臂”把165米鋼桁梁拉過來。鋼梁架設完成后,再對“鋼手臂”進行拆除。整個拖拉滑移過程共分8次進行,採用行程、位移傳感監測和計算機全自動控制,確保拖拉過程中不出現位移和安全隱患。

鳳翔路是全市規劃“二環十射兩連”的快速路網中的北射線,快速化改造工程南起廣石路,向南與鳳翔立交相接,主線以高架形式向北上跨北環路(S342/G312)主線,終點為堰豐路,道路全長約10.3km(惠山境內長約9 km),採用高架+地面道路形式,主線高架為城市快速路,設計速度80km/h,雙向6車道。對於位於無錫“北大門”的惠山區而言,鳳翔路是惠山新城與主城區之間重要的主通道,快速化后將成為全區城市發展戰略性通道,與快速內環西線、蠡湖大道構成南北縱向貫通軸線,向北直通江陰,向南直抵環太湖高速,進一步提升區域長距離、跨組團快速出行的便利性,並可從根本上解決惠山新城與主城區之間多年來交通擁堵的瓶頸問題,並進一步加強惠山區與中心城區的交通聯系,促進惠山新城與中心老城融合發展,推動錫澄一體化、同城化發展。(馬悅 文/敖翔 攝)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