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省共建打造蘇錫常都市圈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樣板

2020年09月28日14:07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部省共建 打造蘇錫常都市圈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樣板

9月28日,部省共建整體推進蘇錫常都市圈職業教育改革創新打造高質量發展樣板啟動大會在南京召開,正式發布了《教育部江蘇省人民政府關於整體推進蘇錫常都市圈職業教育改革創新打造高質量發展樣板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

當天大會組織召開媒體見面會。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司長陳子季,江蘇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徐光輝,江蘇省教育廳副廳長曹玉梅,無錫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市委宣傳部部長袁飛,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陳正春,蘇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曹后靈出席發布會。

陳子季就教育部、江蘇省人民政府關於整體推進蘇錫常都市圈職業教育改革創新打造高質量發展樣板工作的背景、目標任務、創新點等進行發布。

陳子季介紹,蘇錫常都市圈是全國首個以城市群為單元的職業教育創新發展高地。教育部部黨組將全國第一個城市點選在江蘇,希望江蘇做推進東部地區職業教育“提質培優”改革目標的先行者、探路者。蘇錫常都市圈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樣板的方案以貫徹落實“職教20條”為主線,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和效果導向,設計了5個方面、24條改革任務,細化了教育部7項支持政策、江蘇省18項支持政策,及蘇錫常的34項工作任務。體現了探索城市群職業教育一體化發展的制度創新,全面提高經濟圈職業教育的供給能力、創新能力和服務能力的模式創新和探索中國特色職業教育理論研究的創新。

徐光輝介紹了《實施意見》起草的背景和過程,蘇錫常都市圈職業教育改革創新的思路和目標、重點舉措及有關保障措施。蘇錫常都市圈職業教育改革創新的總體思路是,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探索建立中國特色的職業教育發展模式,並由片及面,深入推進江蘇職業教育綜合改革,為長三角區域經濟社會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提供強有力支撐和保障。

蘇錫常都市圏職業教育改革創新的重點舉措體現為“五個聚焦、五個突破”:一是聚焦頂層設計,在強化職業院校黨建引領、健全現代職業學校制度、建立基礎教育階段職業啟蒙教育制度、推行“1+X”証書制度與學分銀行建設、建立職業教育類型的考試招生制度等五項制度完善上尋求突破﹔二是聚焦規劃布局,在開展職業教育基本理論研究、堅持中等職業教育基礎地位、樹立高等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標杆、開展高層次技術技能人才培養、完善職業教育管理機制等方面尋求突破﹔三是聚焦價值導向,在優化區域職業教育布局、 健全職業院校設置標准與教學標准體系、建設“雙師型”教師隊伍、加快職業教育信息化能力建設等質量提升上尋求突破﹔四是聚焦精准施策,鼓勵引導社會力量興辦職業教育、落實產教融合型企業激勵政策、打造示范性產教融合園區、共建共享聯合產業學院和優質實訓基地,在創新實干上尋求突破。五是聚焦吸引力和貢獻力“兩力”提升,在環境營造上尋求突破。

曹玉梅副廳長、蘇錫常三市負責人還就有關問題回答了記者相關提問。(王拓)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