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沛縣“親清學堂”開講 推動政企交融

2020年09月29日16:20  來源:徐州日報
 
原標題:沛縣“親清學堂”正式開講

9月26日上午,沛縣“親清學堂”揭牌及開課儀式在該縣政府小禮堂舉行。來自全縣近300名黨政領導干部和優秀企業家代表仔細聆聽由中國改革報社副社長、中央電視台特約評論員楊禹主講《勇於開頂風船 構建新發展格局——解讀習近平總書記近期關於中國經濟的新判斷新部署》,現場學習氛圍濃厚,老師講得認真,學員們聽得仔細。

助力“兩個健康”讓政商交往親清有道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新時代民營經濟統戰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把民營經濟人士團結在黨的周圍,更好推動民營經濟健康發展。各級黨委要加強對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領導,全面貫徹黨的方針政策,把團結好、引導好民營經濟人士工作作為一項重要任務,努力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當前,從中央到地方,從硬環境到軟環境,鼓勵、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氛圍越來越濃厚。沛縣民營企業數量佔全縣企業總量的95%,其中工業企業有1102家。如何進一步創造良好的親清政商關系,給市場主體以信心和溫暖,讓企業政府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沛縣黨委政府運用“有形之手”,聚焦企業准入、生產、經營等全周期的痛點、堵點和難點,以企業和群眾滿意度為最高追求,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服務企業服務群眾服務基層”活動為抓手,相繼制訂下發《2020年度沛縣縣委統戰部、工商聯班子成員聯系重點民營企業名單》《沛縣領導干部深入民營企業現場辦公工作方案》,堅持把開展“現場辦公”作為推動企業發展的一條主線,積極營造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濃厚氛圍﹔貫徹落實好《關於加強和改進民營經濟代表人士綜合評價工作的意見》,探索開展工商聯企業家履職能力評價工作﹔制訂通過《關於加強民營企業家隊伍建設的實施方案》,真正從干部、企業的實際需求出發,創設“親清學堂”,把干部與企業家聯系在一起,更好地服務干部成長、企業發展。

創設“親清學堂”在共學中增互信同成長

據了解,沛縣“親清學堂”是經沛縣縣委主要領導倡導並推動創設,由沛縣縣委統戰部牽頭,縣委組織部、縣經發局、財政局、工商聯、機關事務管理處和格局商學院徐州分院合力共建,旨在打造干部和企業家共同學習、增進互信、同步成長的綜合平台,讓沛縣成為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的標杆城市、示范高地。

徐州金虹鋼鐵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羅長永在聽了“親清學堂”第一課后深有感觸,他說:“縣委縣政府對企業及企業家個人的發展十分重視,著力構建黨員干部與企業的‘親清’關系,‘親清學堂’給企業家提供了一個非常難得的系統學習機會,希望通過這一年的學習,改變自己的學習習慣,提升自己的綜合能力,並帶動全體員工的學習,營造濃厚的學習氛圍,從而為企業的良好發展奠定堅實的知識儲備和人才基礎,為沛縣經濟社會的發展貢獻一份力量。”

沛縣“親清學堂”承載著培養相互信任的干部和企業家,培養能夠擔起今后發展重任的干部和企業家,培養具有榮譽感的干部和企業家三大重任。學員對象主要是全縣2019年度納稅排名前100名企業,全縣正科職以上黨政干部,要求從事經濟管理工作或對經濟管理有一定工作基礎和興趣愛好。教學內容主要以經濟建設領域為主,比如企業發展政策法規解讀、企業急需新知識培訓、企業管理實務培訓、企業家能力提升、商務研學等,兼顧“四史”(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學習教育等方面。

近年來,沛縣培育形成了一批扎根實體經濟、敢闖敢試的優秀企業家,但當前亟需一批專注實業的企業家,同時也需要一批擔當有為的黨政干部。瞄准這一使命任務,“親清學堂”將著力搭建干部、企業家同成長的重要平台,將緊扣干部需求、企業需求,探索建立“短期培訓、長期服務”機制,讓更多的干部和企業家同步提升、同步成長,為沛縣高質量發展貢獻更多高“含金量”的對策建議。

格局商學院徐州分院院長王國鋒說,近年來,沛縣政商關系、政企關系融合發展,創設親清學堂讓民營企業家成了黨政干部的“同桌”,黨政干部成了民營企業家的“同窗”。沛縣“親清學堂”是江蘇省第一家縣級政府集中採購格局項目的學習載體,是格局教育系統第一家政府買單、企業自願考核過關的特色學堂,是江蘇省第一家黨政干部和企業家共同學習、互融互信、同步成長的學習平台。

打出組合拳促進政企干部共發展

沛縣“親清學堂”按照“強化忠誠意識、拓展世界眼光、提高戰略思維、增強創新能力、鍛造優秀品行”的要求,依托格局屏天下教育集團專業力量,通過“不脫產、多層次、互動式、實戰型”培訓,著力提高領導干部和企業家的現代化戰略思維、經濟發展領導能力、企業經營管理能力。

沛縣安國鎮黨委書記武來力表示,通過“親清學堂”的學習,一是開闊了黨員干部的眼界、增長了見識,使他們不出遠門就有一個良好的學習平台﹔二是通過系統化學習,促進地方黨員干部工作思路和方法的創新﹔三是促進政商“親清”氛圍,企業家與黨員干部共同學習、共同進步,能更好地促進全縣經濟高質量發展。

為向干部和企業家提供一流師資,沛縣“親清學堂”建立導師團和講師團,聘請各界名師名家、國家經濟政策制定者和創業新銳、高科技企業領軍人才,並加強與知名高校、高端智庫團隊等機構戰略合作,打造品牌學堂。在創設“親清學堂”的基礎上,目前,沛縣正著手建立戰略合作機制、導師幫帶機制、跟蹤服務機制、考核評估機制等一系列配套機制,探索創設線上服務平台,兼顧量身定制的線下授課、座談沙龍、異地研修等……打出“組合拳”,全面鋪好親清政商關系這條陽關大道,促進政府與企業、干部與企業家攜手共進、奮力向前。

沛縣縣委書記吳昊表示,沛縣“親清學堂”旨在全面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緊扣干部需求、企業需要,打造黨政領導干部和企業家共同學習、增進互信、同步成長的綜合平台,推動沛縣成為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的示范城市。為此,沛縣“親清學堂”定位為:要像培訓干部一樣培訓企業家,源源不斷培養一批“政治上有方向、經營上有本事、責任上有擔當、文化上有內涵”的企業家,推動沛縣企業更好地適應新要求,不斷增強競爭力。(◎徐報融媒記者 蔣新會 通訊員 高雪梅 李輝)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