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玄武:打造文旅聚集區 文化潛力變消費活力

馬曉波

2020年09月29日07:0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長江路匯聚了諸多文物古跡和現代文化景點。玄武區委宣傳部供圖

一條長江路,半部南京史。1800米長的長江路,點綴有諸多文博場館、文化地標,正在把1800年來的金陵歲月娓娓道來。

構建新場景,發展新經濟,是推動城市轉型發展,助力消費升級的核心動力。自去年底提出“舉全區之力”建設長江路文化旅游集聚區以來,玄武區動作連連。9月17日,長江路“站”到了金洽會玄武專場的舞台中央,在這場由南京市政府舉辦的最具綜合性、代表性的高層招商推介活動上,南京大學歷史學院教授、六朝博物館館長胡阿祥站在聚光燈下,講述這條路的前世今生。

9月29日晚,2020江蘇省文化和消費季暨南京長江路文旅聚集區建設啟動儀式即將舉行。金秋十月,長江路將以全新的面貌喜迎國慶,一系列文旅消費活動也將在這個“黃金周”推出。

夜幕下的六朝博物館。 玄武區委宣傳部供圖

歷史為核,將“散裝”景區變文旅品牌

來自山西呂梁的溫倩,將長三角作為自己的畢業旅行目的地。9月25日,按照攻略,她在緊湊的一天中走完了六個景區。傍晚,參觀完總統府准備乘坐地鐵的溫倩,在1912街區“耽擱”了行程。

“沿街一路逛下來,才知道還有這樣一個好去處。”溫倩沉浸在了1912街區的民國懷舊風中,看著穿梭期間的鐵皮小火車和穿著海軍服的服務員,仿若自己也就置身於那個時代。在她看來,雖然僅是沿街看了看文創產品,吃了頓簡餐。但這匆匆行程中驚鴻一瞥,讓這場人文之旅氛圍更足。

在這條長約1800米的長江路上,除了1912街區這樣的文化街區,還分布著包括毗盧寺、梅園新村紀念館、六朝博物館、南京圖書館、江寧織造府、江蘇省美術館、人民大會堂、金陵圖書館在內的一系列文物古跡和現代文化景點。

慕名而來的游客,卻往往“知點不知街”。數據顯示,2019年總統府游客470萬人次,相鄰六朝博物館僅70萬人次,游客在長江路的平均駐留時間是“1小時以內”,普遍是“到此一游”。

文旅資源如此稟賦豐厚,點綴在長江路沿線的這批“散裝”景區,能否握指成拳鑄就強勢品牌?

從今年以來,玄武區以南京市委、市政府支持各板塊辦好“一件大事”為契機,有機整合文商旅資源,優化空間布局,培育多元業態,集中力量打造長江路文化旅游集聚區。在玄武區委書記閔一峰看來,此舉既是對歷史文脈的保護傳承,也是推進新消費、新都市行動計劃的具體實踐,更是主城區活力回歸的創新探索。

據了解,長江路沿線有30余處文旅載體,權屬關系復雜,其中隻有4家區屬單位。玄武聯合81家駐區文旅單位,成立文旅產業聯盟,文博場館、景區、市屬企業、酒店形成“統一戰線”。成員單位不論行政級別,圍繞共同目標深度融合。

今年7月,梅園新村紀念館、六朝博物館和江寧織造博物館3家市級文博場館延時開放,每周五、周六將閉館時間推遲到22點,並同步推出形式多樣的夜游產品﹔8月起,長江路東部核心區迎來全面升級,除街區公共設施全面出新外,沿街統一增設了街區logo標識,增加沿線地面指示標識、道路銘牌和文化雕塑……

內部試演的《長江路·代號1800》。人民網馬曉波攝

文化為心,把“到此一游”變“流連忘返”

9月27日晚,話劇《長江路·代號1800》的內部試演在南京國民小劇場舉行。這部以上世紀四十年代南京淪陷后的市民生活為背景的原創諜戰喜劇,博得了現場觀眾的陣陣掌聲。

“《長江路·代號1800》是我們近來推出的‘南京城市原創話劇三部曲’之一。最早推出的《丹鳳街》雖然已推出兩年,仍保持了不低的上座率。”在國民小劇場運營總監田瑩看來,市民們對劇目展現出的熱情,是他們創作的不竭動力。

這條1800米的長江路是一條文化的“富礦帶”。

在長江路1912街區,網紅餐飲店四周分布著售賣手工藝、文創產品的攤位,逐漸成為市民游客茶閑飯畢后的好去處﹔在長江路沿線的各大文博場所,結合館藏推出了書簽、飾品、冰箱貼等各類文創產品,觀展者不僅可以大飽眼福,也能將獨特的館藏印象帶回家中……眼下的長江路,“文化+”消費日益興盛。

這個“十一”假期,長江路上的南京圖書館、省美術館和六朝博物館將打造“詩情”“畫意”“奇妙夜”三大主題夢幻燈光秀,以現代光影技術再造夜間景觀,把“到此一游”變成“流連忘返”。

玄武區文旅局局長陳靜表示,玄武區將聚焦商旅文集聚與夜間經濟的有機結合,加快文博館、名小吃、小劇場的夜文旅升級步伐。文博館方面,引導圖書館、文化館、藝術館、博物館等各類文化場館,全面豐富夜間服務內容,讓文博場館亮起來、活起來﹔名小吃方面,以紅廟特色美食街輻射周邊,突出夜間休閑,營造良好氛圍,讓小吃成為夜間旅游的主打休閑產品﹔小劇場方面,依托國民小劇場、520小劇場,推出一批小而精的文藝項目,開辟一些群眾自娛自樂的文化休閑場地,打造夜之金陵玄武版。

“我們要讓游客變夜客、游客變顧客、游客變常客”,陳靜說。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