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宜准時還安全!江蘇響水這招讓校車大變樣

2020年09月30日18:53  來源:荔枝網
 
原標題:便宜准時還安全!響水這招讓校車大變樣

  “媽媽再也不擔心我遲到了!”今年9月份開學,鹽城市響水縣很多家長發現,孩子坐的校車,時間准了,費用降了,服務更規范了。原來,今年暑假,響水縣啟動民營校車收購工作,成立國有校車公司,讓校車服務大變樣。

  新增線路 解決出行老大難

  收拾好書包,戴上紅領巾,早上6點半,陳家港中心小學六年級小學生花卉,與姑姑汪盼盼一起離開家,走了兩三分鐘,來到村裡的校車接送點。花卉家住在響水縣陳家港鎮王商村一組,距離學校有9公裡。汪盼盼說,自己經常替花卉的父母接送侄女,以前民營校車為了盈利,不願意接送路程遠的孩子,他們隻好自己接送孩子,經常遲到耽誤工作。

  校車公司成立后,6輛新購置的標准化校車開進了王商村,133名小學生,在家門口坐上了安全的校車。接送點有保安和社區人員維持秩序,每輛車上有隨車照管員,每個孩子有一張接送卡。上車前,照管員會與家長按卡交接,核對人數后學生才能登車。

  15分鐘后,校車來到學校。學生下車整隊、老師清點人數后,前往教室上課,整個過程平穩有序。“媽媽再也不擔心我遲到了”,花卉開心地說。

  在陳家港中心小學,像花卉這樣的孩子有很多。校長殷丙旺介紹,學校施教區面積大,有286名學生需要乘坐校車。今年學校在原有9輛校車的基礎上,又配備了7輛,設置了7條線路,實現了施教區內校車全覆蓋,讓每一位乘車需求的孩子坐上了校車,有力保障了學生上下學安全。

  民營校車 讓家長傷腦筋

  在位於響水縣城區的雙園路小學,孩子們在新學期也坐上了新的校車。下午5點50,四年級學生潘詩涵坐上校車。十分鐘后,校車停靠在6公裡外的響水縣經開區黃東社區,母親顧迎兄和照管員交換完接送卡,就帶著女兒回家了。然而就在幾個月前,為了接孩子,她經常要等到天黑。

  顧女士說,以前的民營校車,不僅貴,服務質量也不如人意,“我們家孩子從小學一年級就開始坐校車,那時候校車沒有規律,每天早上五點多鐘就要起床。晚上放學的時候因為學生多,每天要接送兩三趟,孩子要等到天黑以后才能回來,家長很擔心。收費也比較高,一學期要1400塊錢左右。”而現在,校車早晚准點接送,孩子每天早上可以多睡至少半個小時。

  顧女士反映的情況,在當時較為普遍。響水縣原有六家民營校車公司,運營車輛59輛。雖然成立了統一的校車管理公司,但具體運營仍然各行其是,政府管理部門也十分頭疼。

  “因為經營權和所有權均是私人所有,校車公司無法對挂靠經營的私家校車進行有效的管理,安全形勢比較復雜。另外還存在部分校車隨意更換駕駛員、照管員的情況,成為影響中小學生幼兒人身安全的重大隱患。”縣公安局交警大隊車管所副所長胡杰說。

  縣交運局安監科科長陳桂超也表示,“部分企業故意核減校車行駛線路,導致部分村庄線路覆蓋不全,增加了學生上下學風險。”

  校車公車公營 零投訴全滿意

  為規范校車運營秩序,保障學生乘車安全,2020年7月,響水縣正式啟動民營校車收購工作。縣政府成立校車收購工作領導小組,由縣教育局牽頭、聯合公安、財政、交運等部門,投入近800萬元,要求在8月15日前完成收購。

  響水縣教育工委副書記溫波介紹,由於准備充分,收購工作完成比較順利。教育局聘請了第三方專業評估公司,對59輛校車進行規范評估,在8月10日前簽訂收購合同的獎勵兩萬元。通過宣傳動員,在8月10日前全部簽訂收購合同。

  收購后的校車,由響水縣鹽阜校車服務有限公司統一持証運營,原有的駕駛員經考核后優先錄用。“以前在民營公司開車,工資開一天得一天,不開不得,養老保險也沒有。現在到校車公司開車,給我們交了養老保險等五險,工資也足額發放。” 駕駛員酈紅華對現在的工作很滿意。

  對於不符合錄用條件或選擇自謀出路的駕駛員,教育局一次性給予3000元轉崗補貼。駕駛員劉從根就選擇了自謀出路,“現在我找了一家個體,幫人家開挂車,各方面收入都可以,很滿意。”

  收購完成后,校車公司又添置了一批新車。公司經理黃銀龍表示,公司按“政府主導、財政補貼、公司管理、部門監管”的模式運營。縣政府在每學期開學一周內,預撥付運營成本70%的經費,每學期收取學生乘車費用800元,對低收入戶、殘疾等家庭困難學生,減免一定費用,讓所有有乘車需求的學生,有車乘、乘得起。

  在收購過程中,響水縣特別注重校車的安全配置。所有校車均安裝主動安全智能防控系統,監控駕駛員和照管員行為,對登車人員自動測溫,實現行人防沖撞報警等功能。

 

 

  陳桂超介紹,縣交運部門投入1200余萬,牽頭開展農村道路安防設施建設,全面提升校車線路通行能力,保障學生出行安全。胡杰說,交警部門“從車輛查驗上牌、定期審驗以及駕駛員的資格審查、定期學習,包括照管員的資質審查,都有了更加嚴格的把控手段,從源頭上將校車管理水平提高到了新的台階。”

  目前,響水全縣共有103輛校車,運營線路112條,服務全縣18個小學、14個公辦和民辦幼兒園,共計3322名學生和幼兒。副縣長桑良舉表示,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學生出行安全,專門成立校車安全工作領導小組,用一個月的時間,解決了原有校車民營的問題,做到了校車姓公不姓私,從源頭上消除了校車運營安全隱患。此次校車整合工作實現了無震蕩、零投訴、全滿意,標志著響水縣校車正式邁入了公車公營、統一管理的新時代。

  (來源:江蘇教育頻道/趙英雷 黃鑫 編輯/韓瑜)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