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全省農村公路總裡程達14.2萬公裡

2020年10月07日07:1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全省農村公路總裡程達14.2萬公裡

位於南京溧水區石湫鎮的芊芊楊梅園,因為一條瀝青路鋪到門口,變得越來越受城裡人歡迎。“以前這裡可沒什麼人來,去年路修好后,游客進來了,農產品也能出去了。”楊梅園負責人喬春龍說,高峰時一天有兩三千人來採摘。現在,不少村民也開始跟著種楊梅、種草莓、種桃子。

國慶節前夕,記者在揚州江都區宏信物流園內看到,一輛輛貨車運輸著各式貨品,繁忙進出。江蘇宏信超市連鎖股份有限公司企劃部經理談青青介紹,靠著農路的建設,公司把點布局到了鄉、村,目前已擁有400余家門店,每天要把幾百噸果蔬、農副產品供應到揚州以及周邊省市老百姓的餐桌上。

江都區吳橋鎮副鎮長許良祝表示,以前吳橋現代農業產業園周邊都是泥土路,隨著五安路等園區內部道路建成后,貨車和游客的小汽車可以直接開到大棚門口,如今,一年的游客流量能達到近30萬人次,園區所產蔬菜靠游客採摘就能賣掉一半。

在泗洪縣上塘鎮墊湖村,因為通向四面八方的農村公路貫通,昔日的“貧困村”舊貌換新顏,一排排漂亮的新型農村社區新居、一片片連棟蔬菜大棚和果樹園呈現。“‘四好農村路’為我們鋪設了致富路!14米寬的大路直接鋪到我們的碧根果育苗基地,基地也從40畝擴大到1300余畝,帶動了100多位村民就業。”墊湖村黨委書記周磊說。

一個個村庄的變遷,是江蘇農村公路提檔升級建設服務支撐鄉村振興的一個縮影。

“十三五”以來,我省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策部署,不斷推進全省農村公路提檔升級。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丁峰說,我省推動“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注重規劃引領,結合交通強國江蘇方案、綜合立體交通網布局規劃等,系統謀劃、科學制定農村公路的發展思路、目標任務,圍繞服務鄉村振興戰略,結合各地區產業布局、資源稟賦等特點,創新實施“農村公路+產業、+生態、+文化”等發展模式,將農村公路提檔升級建設與國土空間、產業發展、鎮村布局規劃等有效銜接融合,打造符合區域特色的“四好農村路”主題品牌,推動農村公路由“通上車”向“富一方”轉變,由“交通線”向“風景線”轉變。

目前,全省82個涉農縣全部創建了獨具地方特色的農路品牌,逐步構建了美麗公路與人居環境、精神文明相融合的發展模式。南京高淳區等9個縣(市、區)榮獲“四好農村路”全國示范縣稱號。

一批“特色致富路”“平安放心路”“美麗鄉村路”“美好生活路”涌現,夯實了交通運輸助力鄉村振興的基礎,有力地促進了農業現代化發展、農村文明興盛、農民生活富裕,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了力量。

省交通運輸廳廳長陸永泉介紹,經過三年的努力,江蘇“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果,2018年至今,全省農村公路提檔升級建設計劃已完成新改建農村公路1.4萬公裡、改造四五類橋梁8500余座、實施安全生命防護工程1.8萬余公裡,於今年三季度提前完成全省農村公路提檔升級工程三年行動計劃各項任務目標,在全國率先實現通行政村雙車道四級公路覆蓋率100%。目前,全省農村公路總裡程已達14.2萬公裡,密度為132公裡/百平方公裡,農村公路中二級以上公路佔比居全國之首,通達水平全國領先。所有營運鎮村公交配套道路全面改造為雙車道四級及以上公路,特色田園鄉村一律通達等級公路。

完備的農村公路網絡,拉近了城鄉距離,為農民出行、生活、工作帶來了便利。截至目前,全省開通鎮村公交鄉鎮已經突破1000個,開通率超過95%,年服務群眾出行超過1億人次,全省鄉鎮實現快遞全覆蓋,所有行政村都有了“村郵站”,物流配送裝載率由70%提高到90%以上,回程裝載率也由10%提高到近80%,農村物流成本大大降低。本報記者 梅劍飛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