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門:民生實事讓城市更美民心更暖

2020年10月09日16:38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民生實事讓城市更美民心更暖

“我家以前用的是旱廁,氣味比較大,經過改造后,不僅蒼蠅蚊子少了、環境清爽衛生了,‘方便’的時候也更方便了。”海門區正余鎮新岸村村民季英俊望著改造一新的抽水馬桶廁所,忍不住感慨道。今年,正余鎮計劃改廁3096座,截至9月底已全部完工。

近年來, 海門區遵循新發展理念,把民生事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進一步壓實責任、解放思想、攻堅克難,努力實現“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全力以赴把民生實事辦快辦實辦好,不斷滿足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期盼,民生福祉顯著增強。

居民樂享新生活

去年改造完的靜海新村,曾經讓大家鬧心的問題都解決了:道路平坦了,下雨天污水不會到處漫溢了,停車也不再難了……海門2019年投資了5000多萬元,對靜海新村、春苗弄、江海路42號片區等9個老小區實施改造,改造內容在往年雨污分流改造、停車位改造的基礎上,新增了外牆弱電線整理項目。原本外牆凌亂的電線現在用阻燃型橡塑保溫棉管包裹,經過整理后沿著粉刷一新的牆體有序排布,不僅有效地消除安全隱患,還提升了小區的整體美觀度,這一舉措贏得了小區居民的交口稱贊。“小區環境面貌變了,大伙兒心情好了,也更加安居了。”居民許俊芳笑著說。

近年來,海門每年都投入千萬元以上,持續改善老小區居民的居住環境。今年,通過組織專業技術人員深入社區了解實際情況,掌握居民改造意願,多方集思廣益,最終確定對長江新村、榮欣新村、海南秀山片、復興新村、月亮灣小區、海西花苑等老小區進行改造,實施范圍共計60萬平方米,總投資3600萬元。按照“一小區一方案”的原則,共列出56項清單,目前各項改造計劃都在有序推進,預計12月底前全部竣工驗收。

鄉村顏值大提升

驅車行駛在S222常樂段沿線,一棵棵或低或高的樹木挺拔地站立著,綠意盎然、錯落有致﹔常樂大橋南北兩側,雜亂的沙石堆場不見了,兩塊剛剛平整完的土地一眼望去分外干淨。不久,這裡將被有花有樹有水的濱河廣場替代,成為村民休閑散步的好去處。 

常樂鎮把人居環境提升作為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任務來抓,圍繞“文化+旅游”特色發展定位,奮力干、巧妙干,促進了鎮域環境持續改善。公共設施是村鎮的“臉龐”,“臉龐”美了,更能為人居環境“加分”。目前,鎮區垃圾亭全部重新刷漆,亭內電子屏幕完成檢修,王川線沿線30余處分類垃圾桶統一加裝外圍牆﹔新劃設停車位100個﹔3個公交站台刷新﹔常樂市場1處公共衛生間牆重新刷漆,平山、麒麟、農民街3個公廁加裝扶手、斜坡等無障礙設施。

常樂鎮是海門全區大力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一個縮影。2018年,海門印發《海門市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實施方案(2018∼2020年)》。根據方案部署,各區鎮以建設美麗宜居村庄為導向,以農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為主攻方向,全域推進239個行政村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整治。

今年4月,省人居辦發布2019年度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評估情況通報,海門區相關工作受肯定。在23個位列第一等次的縣市區中,海門榜上有名。常樂鎮官公河村入選《江蘇省鄉村振興案例選編》,作為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典型案例之一,其經驗做法向全省推廣。該區11個村庄從全國1000多個行政村中脫穎而出,成功入選2019中國農民豐收節“千村萬寨展新顏”系列活動。

重現水清岸綠好生態

“現在河道清理干淨了,我們也可以到河邊釣釣魚、散散步了。”三廠工業園區居民張叔叔笑著說。原本布滿密密麻麻的漂浮物、泛著臭味的青龍河,如今已經干淨清澈,一些村民正悠閑地在河邊新建的休閑步道散步。

海門區著力實踐“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系統思維,全域治理水系,把圩角河、青龍河作為重點,精致打造“兩岸青翠、兩坡青美、河面清潔”的樣板生態型河道。

針對青龍河,圍繞7個方面13項重點整改措施和兩項自我加壓任務,經過8個多月奮力攻堅,累計投入資金近4億元。河道沿線生活污水排口全面清理、接管,包括清拆“散亂污”企業在內共拆違拆破7.8萬平方米,196家“六小行業”企業、17家無序畜禽養殖、11家“三場一站”、14個港口碼頭全部整改到位,水質達到消除劣Ⅴ類目標要求。7月2日通過江蘇省生態環境廳牽頭的實地銷號核查。與此同時,四甲鎮、常樂鎮對青龍河東側的沿河省道222線兩側進行了行道樹修剪、補栽,以及雜草清理、草坪種植、花類點綴,使綠化“氛圍馥郁、格局升級、品質提檔”。

海門還對圩角河的海門河至青西河約5公裡河段,高標准打造了臨河綠化帶、健身休閑步道以及幾十處竹園景觀帶、臨河觀景台、休憩涼亭等園林型風景……

今年,全區共治理農村黑臭水體352條,主要問題涉及畜禽糞污、工業廢水、生活污水直排或雨污混排、河道淤積阻塞、垃圾陳積等。截至目前,已完成治理226條,完成率64%,城區宏偉河、日新河、通沙河三條河道黑臭水體整治工作也已進入攻堅階段。(施莉莉 俞新美)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