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交通助力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系列報道之二

農村公路+,江蘇農路從顏值到品質蛻變

2020年10月12日13:1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江蘇省交通運輸廳日前發布的信息表明,《江蘇省農村公路提檔升級工程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各項任務目標已在2020年三季度提前完成,這意味著江蘇省已在全國率先實現具備條件行政村雙車道四級公路全通達。

江蘇省交通運輸廳公路事業中心有關人士介紹說,這一成果離不開江蘇創新實施的“農村公路+產業、+生態、+文化”融合發展模式。圍繞服務鄉村振興戰略,江蘇充分結合各地產業布局、資源稟賦等特點,將農村公路提檔升級工程與國土空間、產業發展、鎮村布局規劃等有效銜接融合,從而實現了農村公路從顏值到品質的蛻變。

太湖大道和大橋無縫連接 毛遠豐攝

村民口中的“戰疫路”,蟹農心中的“致富路”

董潭村位於高郵、寶應、興化三縣市的交界處,位置偏僻、交通阻隔,給當地發展大閘蟹等特色水產業帶來諸多煩惱。近年來,高郵市交通部門加強“四好農村路”建設,董潭村的這條村路也被列入到鄉村公路提檔升級計劃,並在2019年底做好了路基部分。可是就在緊扣時序施工的關鍵時刻,一場始料未及的新冠肺炎疫情洶涌而來。

即使在疫情最緊張的時刻,高郵市交通部門仍然把董潭村的村路改造升級放在心上。在春耕到來之時,他們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在全額下發省補資金的基礎上,補貼300多萬元用於該路段的提檔升級。今年2月底,在全面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情況下,該路提檔升級工程全面復工,4月底,該路段已經建成通車。當地群眾親切地稱呼它為“戰疫路”。

隨著“戰疫路”建成通車,農村公路“微循環”被打通,董潭村特色產業發展突破交通瓶頸,當地水產養殖戶更加放心放手地大干起來。“今年我們董潭村大閘蟹將發展到7000畝,生產大閘蟹約70萬公斤,‘戰疫路’沿線13個養蟹專業戶養殖大閘蟹則擴大到1300多畝,大閘蟹平均每戶收入約30萬元。”對此,村黨總支書記朱繼國信心滿滿。

近年來,江蘇發展“農村公路+產業”,突出打造“特色致富路”,出台了江蘇交通運輸服務和支撐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的指導意見,促進農村公路規劃與鎮村布局、產業布局、國土空間、生態保護等規劃銜接協調。為重點支持6個集中扶貧片區、2個革命老區和12個重點幫扶縣,建成農村公路3141公裡、改造橋梁1113座﹔為服務好蘇北地區農民群眾住房條件改善,支持建成農村公路5714公裡,改造橋梁3512座同時,對照現代農業、鄉村旅游等新要求,探索農村公路“+旅游”“+電商”等模式,推動農村公路由“通上車”向“富一方”轉變、由“交通線”向“風景線”轉變。

“全國美麗鄉村路”成為雲台山上“青絲帶”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雨后,地處連雲港市的海上雲台山,雲山霧繞,空氣清新,景色宜人。從高空俯視,大桅尖路穿梭在崇山峻嶺當中,猶如一條鑲嵌著紅邊、點綴著黃線的青色彩帶,靈動地跳躍在山谷間,給海上雲台山束上了一條美麗的絲帶。這就是江蘇獲首屆“全國美麗鄉村路”榮譽稱號之一的連雲港市連雲區“大桅尖”路。

連雲港市連雲區“大桅尖”路 馮寶林攝

大桅尖路是連雲港市連雲區宿城街道大竹園村連接外界主要通道,始建於2000年,於2018年完成提檔升級。線路布設以沿線村民出行、茶園生產運輸等需求為基礎,兼顧海上雲台山、連雲老街等景點串聯需求,既滿足了沿線夏庄、高庄、寶山、大竹園村及連雲老街近萬名群眾的交通出行需求,又滿足旅游與產業發展需求,促進交通、旅游、產業等深度融合,帶動了沿線鄉村民宿和茶庄、茶葉、山核桃、雲霧茶等農林特色產業以及旅游服務業發展。2019年,該地區旅游人次突破360萬人,對比2018年道路建成前旅游人數相比增加75.4%,旅游收入增加38.5%,帶動了沿線村庄的經濟發展,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逐年增加,村民幸福感不斷提升。

近年來,江蘇大力發展“農村公路+生態”,全面打造“平安放心路”,實施環境改善工程、農路安防工程、農路品質工程,全方位推進農村公路“路田分家”“路宅分家”,重點整治鎮村路段路域環境,融入“綠色化”“標准化”“信息化”,打造了一批以旅游大道為代表的農村公路“品質工程”項目。同時,江蘇省還建成農村公路安全生命防護工程1.8萬余公裡,以及399個農村公路平交路口“千燈萬帶”示范工程。2019年,溧陽瓦屋山風情道、連雲港市連雲區“大桅尖”路獲得了首屆“全國美麗鄉村路”榮譽稱號。

太湖水畔紅韻絲路 江蘇大地文化農路

“太湖風光美”,壯闊的太湖,綺麗的東山、西山,與寬敞的農村公路共同呈現出一個山水如畫的詩意所在。文化與農村公路有機交融,造就了“紅韻太湖 水墨絲路”——蘇州環太湖黨建文化路,成為太湖岸邊一道令人矚目的靚麗風景。

該線路由146公裡環湖主線和40.7公裡連接線組成。主線北起光福鎮,沿太湖途徑太湖大橋、西山諸島、太湖國家旅游度假區、東山景區最后經濱湖大道至吳江交界﹔六條連接線分別串聯新四軍太湖游擊隊紀念館、漁陽山、陰山橫山、東山景區、太湖園博園及旺山景區等國家級重點風景名勝區。

近年來,江蘇大力發展“農村公路+文化”,積極打造“美麗鄉村路”。在全省開展農村公路“一縣一品牌、一區一特色”創建活動,旨在促進農村公路與地方經濟文化融合發展,與產業項目同步建設。目前,全省82個涉農縣全部創建了獨具地方特色的農路品牌,逐步構建了美麗公路與人居環境、精神文明相融合的發展模式。南京高淳區等9個縣(市、區)榮獲“四好農村路”全國示范縣稱號。(文稿、圖片由江蘇省交通運輸廳公路事業中心提供)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