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校千企萬崗”全國大學生寧聚行動在南京建鄴啟航

長三角人力資源服務聯盟揭牌 “特殊合伙人”招募計劃發布

2020年10月12日20:2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10月12日電 (記者朱殿平)穩就業是“六穩”的首要工作,也是“六保”的首要任務, 高校畢業生就業更是穩就業工作的重中之重。為深入推動青年創業就業工作,進一步助力廣大青年積極投身長三角經濟建設發展實踐,優化青年就業創業環境,12日下午,“百校千企萬崗”全國大學生寧聚行動啟航大會在南京市建鄴區舉行。會上,長三角人力資源服務聯盟正式揭牌,並發起成立江蘇高校創投俱樂部聯盟。建鄴區也在會上向全國大學生創業者發布了“特殊合伙人”招募計劃,邀請更多青年學子到建鄴“建功立‘鄴’”。

“百校千企萬崗”全國大學生寧聚行動啟航大會現場 建鄴區委宣傳部供圖

“除了建鄴區給的每月600元租房補貼,受益於市裡‘寧聚行動’,前3個月每月還有3000元的見習補貼,對我們畢業生而言真的是實實在在的‘紅包’啦!”呂天豪是東南大學工程管理專業的應屆畢業生,目前在位於建鄴區的一家建筑企業從事BIM管理工作,“建鄴環境、氛圍都挺好的,加上我家在鎮江,建鄴到南京南站很方便,也能常回家看看。”今年7月21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召開正式發布《戰疫情促就業十萬研究生寧聚行動方案》,“拿出10億資金,寧聚10萬人才”這一舉措引起企業、人才的強烈反響,越來越多像呂天豪這樣的青年人才感受到了南京實實在在的招才誠意和紅利。

積極落實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 建鄴區也第一時間啟動了“萬研聚鄴”計劃,僅兩個多月,累計開發大學生見習崗位10284個,到崗見習2402人。同時,建鄴區政府還與智聯招聘合作,開發了線上招聘專區,設置了金融、數字經濟、法律服務、教育衛生、國企、新研機構、特殊合伙人、綜合等8個招聘專場,匯集了建鄴區300家企業,近千個崗位。自9月25日正式上線以來,截至10月11日已經吸引了近萬名求職者在線投遞簡歷。

據教育部統計,2020年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達到了874萬人,較去年增加40萬人。另一方面,受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大學生就業也面臨著新壓力。南京審計大學團委副書記徐菲坦言,截至目前該校應屆畢業生初次就業率約為74%,而往年這一數字是94%。“今天的活動也讓我感觸很深,能感受到省市區對人才的重視。特別是南京在創新名城建設中,將人才作為驅動創新的重要因素,提供了非常好的政策和崗位。作為高校,我們也會加大人才培養力度、提高人才質量,也希望更多優秀學生能夠留在南京、留在江蘇,為地方經濟發展助力。”

“百校千企萬崗”全國大學生寧聚行動啟航 建鄴區委宣傳部供圖

政府對人才的重視和支持也給企業發展帶來了福音。“現在企業之間的競爭很多時候也是人才的競爭,建鄴區的營商環境非常好,周邊環境也很宜居,給了我們更多去挖掘人才的機會。”阿裡巴巴戰略發展部總監陳哲說,來自政府的政策支持為企業招引人才提供了堅強后盾,未來阿裡巴巴還將在河西南部建設約85萬方的阿裡巴巴園區,匯聚2~3萬名員工,“今天成立的長三角人力資源服務聯盟也將幫助我們更直接地與同行交流、更深入地與高校對話,從而更高效地挖掘到更高層次的人才。”

扶持大學生創業也是穩就業工作的重要一環,同時也是助力地方創新發展的重要舉措。今年3月,建鄴區創新推出“012科創森林成長計劃”,為青年創客推出“0元租金”“1元租金”“2元租金”不同梯次的優質孵化載體。其中,“0元載體”主要面向畢業5年內的大學生創業者,不收一分錢租金。該區首個“0元載體”韶華工坊開園三個多月來,已有近400名青年創業者拎包入駐。

在此基礎上,會議現場,建鄴區又發布了“特殊合伙人”招募計劃。“說到底,這是一個撬動各方資源力量、共同支持大學生創業的計劃。” 韶華工坊運營商劉飛介紹,韶華工坊挂牌搭建了“創交所”平台。所謂“創交所”,既是創業資源交易服務平台,也是創業合伙人交流撮合平台。“創交所”將定期舉辦大學生優秀創業項目路演直播,發布包括融資、技術、市場渠道等各類合作需求,實行雙向選擇、按需配對。創投機構、高校學霸、頭部企業都可以加入,與大學生創業者進行“配對”。達成初步意后,雙方可在3個月的創業實習期內,進行充分磨合,加速相互了解、增進合作共識,最終成為名副其實的、不再“特殊”的正牌合伙人。

據悉,“百校千企萬崗”全國大學生寧聚行動、“送崗直通車”直播薦崗南京站活動、2020首屆中國長三角(南京)人力資本創新峰會、長三角(南京)高校大學生就業創業沙龍、南京留學生Hybrid Campus秋季學期共享校園開學典禮等分會場系列活動也將陸續展開。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